首页

中国原创药物公布中国证据:全球首个新型胰岛素增敏剂西格列他钠III期临床论文发表

点击:2507时间:2021-03-03 10:10:09

近日,由贾伟平教授牵头的西格列他钠与西格列汀对照的III期临床研究(CMAS)结果率先在中国科学院院刊《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影响因子:9.511),贾伟平教授和纪立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试验结果显示,西格列他钠32 mg和48 mg两个剂量与西格列汀100 mg相比,在24周糖化血红蛋白(HbA1c)降低这一研究主要终点指标上呈非劣效,在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甘油三酯等研究次要终点上显示更好的趋势,且安全耐受性良好,有望为胰岛素抵抗这样的糖尿病治疗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据悉,由纪立农教授牵头的西格列他钠与安慰剂对照的III期临床研究(CMAP)结果,近期也将在同一期刊发表,纪立农教授和贾伟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1614678978789264.png

西格列他钠为深圳微芯生物原创的1类新药,也是全球第一个完成III期临床试验且申报以2型糖尿病为适应症上市申请的PPAR全激动剂,属于全新一代胰岛素增敏剂。西格列他钠通过平衡激活PPAR三个亚型,可有效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对因治疗胰岛素抵抗。自2014年始,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纪立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贾伟平教授牵头,分别开展了以安慰剂为对照的疗效性研究和以西格列汀为对照的比较疗效研究。此前,由于药物研发难度高、现有药物安全性存疑,胰岛素抵抗一直是糖尿病药物研发及临床治疗上的难题。西格列他钠在III期临床试验中展现的良好疗效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又一突破性创新。

微芯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先平博士表示,微芯生物从创立初期就一直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创新药物,打破外国专利药在中国的垄断,以本土原创药物应对我国的健康挑战。继西达本胺后,西格列他钠是微芯生物重磅推出的另一个全新作用机制的创新药。此次与贾伟平教授和纪立农教授合作开展的研究成果鼓舞人心,微芯生物也在积极推进该药物上市,尽快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胰岛素抵抗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重要机制,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并发症风险

对于许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即使注射比正常机体所需更多的胰岛素,但仍达不到理想的控糖效果;或是有些患者体内胰岛素高于正常水平,但仍然存在血糖高的现象。胰岛素不能正常地发挥它的降糖作用,与机体产生胰岛素抵抗有关。

胰岛素抵抗贯穿2型糖尿病全程。患者因为胰岛素抵抗,导致正常数量的胰岛素不能实现身体所需的降糖效果,继而出现血糖升高和高胰岛素血症。除此以外,胰岛素抵抗也会导致代谢综合征、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其他代谢疾病。这也是糖尿病患者常伴发高血压、高血脂等其他代谢失衡的原因。

因此,解决胰岛素抵抗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关键。然而现有药物中,直接治疗胰岛素抵抗的药物较少,既往曾被给予厚望的噻唑烷二酮(TZD)类药物在安全性方面的讨论仍未有定论。整体来看,临床依然缺乏安全有效的改善胰岛素抵抗的治疗手段,胰岛素抵抗仍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困境之一。作为新一代胰岛素增敏剂,西格列他钠有望实现糖尿病治疗突破。

新型胰岛素增敏剂西格列他钠疗效优异,安全耐受性良好

此次由贾伟平教授牵头和发表的CMAS研究,针对经生活方式干预不能有效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24周时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为主要指标,开展平行双盲西格列汀对照试验,评价西格列他钠的疗效和安全性。

在纳入试验的739例患者中,经过24周治疗,西格列他钠32 mg组、48 mg组与西格列汀 100 mg组在主要疗效终点指标——24周HbA1c较基线变化值上分别为−1.40%,−1.47%和−1.39%,西格列他钠两组与西格列汀组为非劣效。在空腹及餐后血糖、HOMA-IR、甘油三酯等次要疗效指标上,西格列他钠两剂量组有优于西格列汀的趋势。安全性方面,西格列他钠两剂量组患者体重增加、水肿不良事件整体发生率低,安全耐受性良好。

1614678971426991.png

CMAS研究概况及主要结果

贾伟平教授对西格列他钠的临床应用给予厚望,“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很多都伴有脂肪肝、体脂分布异常等脂肪代谢异常症状。西格列他钠这样的新型全PPAR受体激动剂,有可能通过干预不同的靶点更好地改善患者的代谢状况,所以我很期待它尽早应用于临床。”

微芯生物:20年专注于中国药物创新

作为一家创立于2001年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微芯生物秉持“原创、安全、优效、中国”的理念,致力于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创新机制药物。公司专长于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凭借自主创建的国际先进的“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集成式药物发现及早期评价平台”在肿瘤、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抗病毒等五个重大疾病领域开发出一系列包括西达本胺(已上市)、西格列他钠(已递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西奥罗尼(临床III期试验已获受理)和CS12192(已进入临床I期)在内的多个原创新药产品线。

微芯生物研发的西格列他钠作为全球首个完成确证性III期临床试验的PPAR全激动剂,代表着我国在糖尿病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实力,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型作用机制口服药物治疗的新选择。在未来,中国的糖尿病研究还将从改善代谢紊乱、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以及联合用药改善病人体质方面,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

标签: 新闻动态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