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组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关联

点击:1294时间:2021-08-05 16:59:12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欧阳 日前,2021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AIC)在美国丹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了研讨会,全球领先的基础科学和临床研究、医护人员等1万多名与会者分享交流了预防、诊断、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D)和痴呆的最新研究发现。

据本届AAIC国际会议发布的数据,预计到2050年,全球痴呆患者人数将超过1.52亿。而基于脑肠轴机制研究的新进展,肠道微生物组与阿尔茨海默病症之间的关联研究已成为该领域的新趋势。

一直以来,阿尔茨海默病被认为是一种孤立的大脑疾病,与身体的其他部位或器官没有关系,但是现在对此疾病的认知正从局部走向整体治疗观的转变。继去年AAIC国际会议首次就肠道菌群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影响特别开设专题会后,本届AAIC就此主题更进一步,举办了“阿尔茨海默病系统因素的相互作用”专题研讨会,参会的多位国内外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最新研究发现揭示阿尔茨海默病与肠道菌群的关联。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首席科学官Maria C. Carrillo博士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病程漫长、病理机制复杂,多种高风险因素参与发病,肠道菌群变化便是其中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耿美玉分享的报告《阿尔茨海默病连续病程中的系统性损伤的全景特征》也指出: “我们发现包括神经内分泌失调、促炎症、代谢紊乱和肠道菌群失调在内的系统性损伤贯穿整个AD连续病程,并且在脑结构损伤出现之前就观察到了上述系统性损伤,意味着AD的最初触发因素可能始于外周神经系统。”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作为人类第二基因组,在很多复杂疾病发生发展中都有着明显,甚至是重要的作用。

华盛顿大学神经学系教授及主任戴维·霍尔茨曼(David Holtzman)发现,“受肠道菌群和性别的影响,先天免疫系统的某个亚群可能参与了和肠道微生物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变调节行为。”

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脑科学教授杰弗里·库明斯(Jeffrey Cummings)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组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关联,“纵观现在AD药物的研发管线,曾经是非主流研究方向的肠道微生物组,如今正逐渐成为研究领域的主流方向。”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抑制代谢物异常增多,减少外周及中枢炎症,能够减缓神经退行性变。“绿色记忆(GV-971国际III期临床试验)的研究进展是关键性的。”他说。

代号为“绿色记忆”的GV-971国际临床试验是一项为期52周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臂、平行组安慰剂对照、单药疗法临床试验,将在北美、欧洲和中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

标签: 新闻动态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