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奥普卡因凝胶 盐酸奥普卡因凝胶应用于胃管留置中的作用调查

点击:0时间:2022-11-29 08:04:56

张艳庆 左艳 王红

【摘 要】 意图是调查盐酸奥普卡因运用于胃管留置的临床作用调查。办法:110例患者随机分组,实验组在留置前运用盐酸奥普卡因凝胶口服3~5ml ,其他涂改于胃管上进行操作;对照组为惯例运用液体白腊涂改于胃管上进行操作。成果:实验组患者感觉无痛率100%,一次性插管成功率100%。胃肠道影响不显着率 98.18%,成果显现实验组的作用高于对照组。定论:调查盐酸奥普卡因凝胶运用于胃管留置,可显着减轻患者的苦楚及胃肠道反响,削减胃管留置操作关于患者胃肠道的影响及不适感、鼻粘膜、咽部、食道粘膜损害和出血,并且能一次性进步胃管插管的成功率。此办法值得在临床护理操作中广泛推行运用。

【关键词】 盐酸奥普卡因凝胶 胃管留置

胃管留置是常见的护理惯例操作之一,因为食管全长有三处生理的狭隘,一般胃管留置会引起厌恶、吐逆、鼻粘膜、咽部、食道粘膜损害和出血等状况,导致在临床实际操作中患者会发生心思冲突及留置进程感觉非常苦楚,为削减胃管置管时对患者形成的苦楚和进步插管的成功率,我科自2015.3~2016.3月,对我地点普外科110名需求胃管留置的患者进行胃管操作时运用盐酸奥布卡因凝胶,获得了较为满足的作用。现将调查成果陈述如下。

1 材料与办法

1.1 一般材料

随机选取2015.3~2016.3月期间在我科住院需求留置胃管的患者110例,年纪28~83岁,均匀45岁,扫除鼻腔缓慢疾病、鼻腔变形、中毒贫血、冠心病等内科合并症。将110例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55例用盐酸奥普凝胶(沈阳绿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对照组55例用液体白腊。

1.2 办法

1.2.1 实验组 55例胃管置入前惯例进行清洁鼻腔,评价鼻腔状况正常后,将盐酸奥普卡因凝胶3~5ml 让患者口服,其他涂改于胃管需求留置的长度上进行操作置管。

1.2.2 对照组 55例依照惯例操作,将液体白腊油 均匀涂改于胃管需求留置的长度,然后进行置管。

1.3 调查方针

1.3.1 胃肠道影响症状 患者片面无厌恶、吐逆或细微有厌恶可是没有吐逆为反响正常。

1.3.2 咽部苦楚 无苦楚为正常

1.3.3 鼻、咽、食道粘膜损害和出血 没有出血为正常。

1.3.4 插管困难,患者冲突 插管顺畅,患者无冲突为正常

1.3.5 一次性插管成功率 运用一次性胃管,一次插管成功,顺畅引出胃液为一次性插管成功。

1.4 计算学办法 选用spss13.0计算软件进行计算分析,选用 X2查验, P< 0.05 有计算学含义。

2 成果

两组患者胃管置入操作调查方针的比较:

从表中能够标明实验组插管进程中无胃肠道影响症状为98.18%,一次性胃管置入成功率为100%,无鼻咽部苦楚及鼻粘膜损害出血,完好率为100%;对照组插管进程中无胃肠道影响症状为87.2% ,一次性置管成功率为 81.81% ,鼻咽部苦楚69.09%,鼻粘膜损14.54%,两组有显着的差异性(P<0.5),此成果提示运用盐酸奥普卡因凝胶能够在患者胃管置入中削减患者的胃肠道影响症状,咽部不适、鼻粘膜损害等状况,进步胃管置入成功率,削减患者的冲突心情增,加患者的舒适度。

3 评论

在施行胃管置入的患者中,大部分为清醒,患者关于置管的影响耐受性差,心情简单严重,且胃管直接由鼻腔置入,感官上就使人冲突,故此在胃管置入操作的进程中会引起患者的恶感、不合作,心情上的失控。临床上运用较为遍及的白腊油只是起到光滑的作用而无麻醉的作用。实际操作时,因为胃管的影响使患者苦楚难忍、心情严重、胃肠道影响,厌恶吐逆等、导致肌肉缩短,因此加剧操作的难度,乃至导致插管的失利,然后下降一次性插管的成功率。怎么改善胃管置入的办法,减轻患者的苦楚不适,削减操作并发症是咱们一向寻求的方针。临床测验运用盐酸奥普卡因凝胶于胃管置入的操作中,获得较满足的作用。盐酸奥普卡凝胶因首要成分是盐酸奥布卡因,为白色粘稠凝胶,有很强的外表麻醉作用,且毒副作用反响小[1],该药浸透力较强,且吸收敏捷,一般起效时刻为4min ,8min,能够得到充沛的麻醉作用,继续药效一般能够到达40min 以上,且包装便利,临床运用。现在临床上首要用于查看,处置小手术的外表麻醉及光滑剂止痛[2],因为麻醉了食道粘膜,使食道粘膜对胃管的影响敏感性下降,减轻了胃管插管时的苦楚,进步了一次性置管的成功率,此办法值得临床推行运用。

参考文献

[1]Hung C H,Liu KS,Shao DZ, et al. The systemic toxicity of equipotent proxymetacaine, oxybprocaine,and bupivacaine during continuous intravenous Infusion in rats . Anesth Analg , 2010,110 (1):238~242

[2]吴乐贤. 盐酸奥皮卡因凝胶在人流中的部分镇痛调查、新疆医学,2010,40(5):58~59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