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心思陪护师 多一些心思陪护

点击:0时间:2022-11-27 16:11:39

韦桂琼

新年刚过,垂暮的父亲便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我自然而然地担负起陪护的使命。其实,医院的主角从头到尾是医师和护理,陪护更多的是从日子起居上照料患者。

陪护是严重的,一起又是单调的。夜里刚到9点,护理便按时把病房的电灯封闭,登时,病房变得很暗、很静。习惯于晚睡的我,一丝困意也没有,穷极无聊中我戴上耳机,翻开随身听。在动听的乐曲声中,一个香甜亲热的声响从电波里传出:“各位听众你们好,这里是《咱们的天空》直播栏目,欢迎各位朋友经过热线电话参加咱们的节目。”安静的夜晚听到这样极富感染力的声响,不由令人精神为之一振,我饶有兴趣地听了下去。

一位听众在单位加班刚回到家,就遭到妻子的数说,抱怨他不应这么晚才回来,他满腹冤枉无处倾诉,所以拿起电话找到电台节目主持人。一位男青年为遇不到真挚的朋友而堕入深深苦恼之中,由此感到日子不免过于严酷。还有一位18岁的男孩打来电话,说他感觉自己变得变老起来,难以从压抑的状况中摆脱……女主持人静静地听着这些生疏朋友的叙述,婉转地谈着自己对人生、对社会的观点,言语中饱含着情感,饱含着关心,饱含着等待。既像暴风骤雨,又像阳光雨露,汩汩地润泽着听众的心。

我是第一次收听相似这种心思咨询的直播节目,不由为这些听众的坦白、直爽所惊异,更为主持人的耐性、厚意而感动。几声指点,几句道理,几番祝福,立刻便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了爱情的桥梁。这是心与心的交流。人生可贵一至交,毫无疑问,主持人所充任的,就是广大听众知心朋友的人物。

一个小时的节目很快完毕了,关掉随身听,我依然难以入眠。人生在世,不可避免地会染上疾病,生理上的疾病需求治疗,需求陪护,心思上的疾病不也是这样吗?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和日子,杂乱的人际关系,人的心思上很简单发生某些妨碍。消除这些心思妨碍,如果说医疗是一种手法的话,那么陪护则是另一种手法。心思上的医疗包含言论的引导,品德的束缚,也包含本身的调停。心思上的陪护则离不开交流、了解和保护。一个是理性上的启迪,一个是情感上的接近,二者相辅相成,才干药到病除。

有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具有一个健康的心思比具有一个健康的肌体更为重要。”国际是夸姣的,人生是艳丽的,希望咱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呈现更多的心思医师、心思陪护。

(修改 汤知慧)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