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血液透析能活多久 连续性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医治高脂血症性重症胰腺炎效果剖析

点击:0时间:2022-11-23 15:12:20

吴丹+王绍红

【摘 要】 意图:评论联络性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CVVHDF)技能医治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效果。办法:2012年-2015年我院重症医学科收治16例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连续性静脉一静脉血液透析滤过(CVVHDF)医治的临床材料及血清内炎性介质进行回忆性剖析。成果:监测患者经血液透析滤过前后患者症状、体征及甘油三酯、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淀粉酶、 尿素氮、肌酐水平下降,低氧血症水平, 医治48小时后患者发热、心动过速、呼吸困顿、腹痛、腹胀等症状显着缓解;甘油三酯、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淀粉酶、 尿素氮、肌酐水平下降,低氧血症纠正,连续性血液净化 (continuous blood purification,CBP)医治前后比较差异具有计算学含义(P<0.05)。

【关键词】 连续性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医治 高脂血症、重症急性胰腺炎

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是因为胰蛋白酶很多活化,消化胰腺安排,引起胰腺及其部分安排坏死,一起胰蛋白酶进入血液循环,效果于各种不同的细胞,释扩大 量血管活性物质而导致炎症反响、血管弥漫性损害和血管张力 改动,引起心血管、肺、肝、肾、消化道、内分泌和血液体系等功用不全,兼并多器官功用障碍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患者的病死率很高。近年急性胰腺炎的发作首要与甘油三酯升高有关。连续性血液净化 (continuous blood purification,CBP)能够铲除胰腺炎的部分炎 性介质和毒素,保持机体内环境安稳,改进疾病的预后,现在 CBP己经被有用地运用于SAP医治。

1 材料与办法

1.1 一般材料

選择我院2012年1月至2015年11月我院收治16例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其间男性10例,女人6例,年纪28-59岁,均于发病6-72小时内到我院就诊,均契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外科学组的SAP临床确诊和分级规范,全身炎性反响综合征(SIRS)和多器官功用障碍综合征(MODS)的确诊契合1992年美国胸科医生学会和危重病医学会一起拟定的规范[1]。当选规范:(1)契合《我国急性胰腺炎诊治攻略》中的SAP确诊规范;(2)血浆甘油三酯(TG)≥11.13mmol/L或血浆甘油三酯在5.65-11.13mmol/L并伴有血清乳糜样者;(3)兼并器官功用衰竭。

1.2 办法

患者均给予根底医治,包含禁食、胃肠减压、 腹腔灌洗、抗感染、按捺胰腺外分泌、肠外养分,运用生长抑素、防备性运用抗生素、生大黄胃管内注入以促进肠功用康复,芒硝部分外敷减轻安排水肿等。除根底医治外,患者均给予CBP 医治。CBP运用金宝血滤体系,滤器为Prismaflex ST100。选用连续性静脉一静脉血液透析滤过方法(CVVHDF),置换液配方选用配方,结合患者具体情况调整电解质成分。抗凝医治选用肝素钠,首剂20U/kg,保持量15U/kg.h,并依据所检测的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刻调整抗凝剂用量。血流量120-180ml/min,选用后稀释法弥补置换液,置换液流量25—45 ml·h·kg。医治时刻(48)h。在进行CBP医治前和医治后48小时晨对患者进行血液生化目标、血常规、血气剖析、氧合指数的检测。

1.3 调查目标

CVVHDF医治前后,调查患者的心率、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及神经、精力症状和腹部体征等。监测甘油三酯、血清淀粉酶、肾功用、降钙素原、动脉血气剖析及医治前与医治48小时后判别患者全体病况的改动。

1.4 计算学处理

选用SPSS11.0计算软件进行计算学处理, 数据以(x±s)表明,医治前后比较选用t 查验,P <0.05有计算学含义。

2 成果

2.1 临床改动及转归

CBP医治过程中,患者血流动力学安稳,医治48小时后,患者体温、心率和呼吸次数逐渐下降,腹痛,腹胀显着改进。1例心力衰竭患者在医治10小时后,肺部啰音显着削减,肾功用康复。

2.2 血生化及血气目标

16例患者CVVHDF形式医治后甘油三酯、谷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尿素氮、肌酐、血淀粉酶,降钙素原、氧合指数实验室目标均显着下降,显着好转。医治前与后医治48h,血淀粉酶、血肌酐、改动水平,两组差异显着,具有计算学含义,见表1

3 评论

血脂升高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种生化改动,也是急性胰腺炎的首要病因[3]。有研讨指出高脂血症在急性胰腺炎中约占1.3%-3.5%[4],急性胰腺炎的发作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有显着相关性。咱们发现,男性患者比女人数量多,大部分男性患者病前有过量饮食或喝酒,而部分女人患者妊娠是并发SAP的诱因。

高脂血症致SAP均与甘油三酯有关,故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多为Ⅰ型或 Ⅳ型高脂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时,胰腺及胰周的高浓度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可被胰脂肪酶水解而发作很多游离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FFA).研讨证明,超饱满的FFA对胰腺安排有下述三方面的损害效果:(1)诱发酸中毒,激活胰腺安排中胰蛋白酶原;(2)损害血管内皮细胞,添加血液粘稠度,促进微血栓构成,导致胰腺微循环功用障碍;(3)FFA对细胞膜毒性效果,直接导致腺细胞损害。[6]

CBP经过加强铲除炎性介质,改进肺部气体交流、安稳血流动力学、操控氮质血症、减轻液体负荷过重、便于养分支撑、进步 患者的存活率。CBP为SAP医治供给了更有用的医治手法旧。首要效果机制是:(1)经过高分子材料滤器的强壮对流、吸附效果,缓慢、继续、很多、有用铲除了体内循环中的很多炎性介质、细胞因子及内毒素。(2)经过铲除肺间质水肿,改进肺部气体交流,改进微 循环和本质细胞摄氧力,然后改进了安排的氧运用,下降ARDS的死亡率。(3)安稳血流动力学,减轻液体负荷过重,继续、安稳调整氮质血症和水电解质、酸 碱平衡,保持内环境的安稳。(4)为养分及代谢支撑创造条件,进步患者的生存率、氧代谢或安排灌流等,防备并发症的发作。CBP医治后心、肺功用的改进与炎性介质逐渐铲除及脱水后安排器官间质水肿减轻有关。尤其是甘油三酯的显着下降及肾功用的康复是病况好转的首要目标。连续性血液净化能改进、保持重症胰腺炎患者心、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用,进步其抢救成功率,对SAP并发MODS有较好的医治效果。SAP兼并MODS的患者行CBP医治时血流动力学安稳[7],并发症少,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和内环境安稳,铲除各种小分子毒素,在病程前期行CBP医治 能改进SAP的预后。咱们在临床运用中充沛证明了在运用CBP医治SAP或暴发性胰腺炎的过程中,安全、安稳,操作简洁,重复运用患者无任何不良反响,显着改进了各脏器的功用,病死率显着下降,显现出了其共同的成效。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外科学组重症胰腺炎诊治攻略[J].中华外科杂志,2007,45(11):727-729。

[2].世界移植与血液净化杂志。2007,5(2):1.[23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胰腺疾病学组.我国急性胰腺炎诊治。

[3]严律南,张肇达,刘战培等.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手术机遇及手术指征[J].中华外科杂志,1997,35(3):135。

[4]谢红浪,季大玺,龚德华等.运用连续性血液净化医治重症急性胰腺炎。

[5]余晨,刘志红.连续性血液净化医治全身炎症反响综合征及脓毒症对机体免疫功用的影响[J].肾脏病 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3,12(1):2-9。

[6]有用重症医学,刘大为主编,2010年3月第1版。

[7] 陈江华。祝伊琳.连续性血液净化技能在危重症医治中的运用现状,浙江医学,2008.30:1031—1033。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