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香港百岁作家 百岁作家缘何多

点击:0时间:2021-03-03 01:45:26

彭永强

天保九如是很多人的抱负寿数,也常被用来祝愿白叟乐享长命。既然是一种抱负状况,在现实日子中,真实能活到一百岁的人,那当然也就屈指可数了。但是,有一种现象却值得咱们尤为重视,那就是长命的作家,相对而言是比较多的。

就咱们了解的作家,巴金、冰心、叶圣陶、臧克家、苏雪林、钟敬文、季羡林、纪弦等,均以将近一百岁乃至百岁以上的年纪谢世。杨绛、文怀沙、马识途都已一百余岁,依然健在,偶然还有一些著作面世。

作家大多是文弱之人,常常待在书斋,不爱活动,体质相对较差,缘何这么多文弱之人都能享用百岁高寿呢?在我看来,作家们的摄生不只仅在于“养身”,更重要的是在于“养心”。

作家尚勤。咱们不难发现,这些百岁作家们,无一例外都是极端勤勉的。佛家考究“一日不劳,一日不食”。这一点,也是不少作家的日子信条。许多作家哪怕是在耄耋之年,依然坚持每天读书、写作。勤勉而规则的日子,不只让他们有张有弛,劳逸有度,更让他们领会到了日子的价值,有一种成就感布满在胸,每天的日子有方针,每日的日子有趣味,天然心胸开阔,益心健体。

作家尚静。这儿所说的“静”,是指心态的静。诸葛亮《诫子书》中所言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也就是这个意思。因为在书本里见遍了人生百态,沧海桑田,作家们大多能坚持一份安静的心态,力求做到宠辱不惊心态平缓,身体也就处于一个相对安稳的状况,于抵挡疾患大有益处。

作家尚思。笛卡尔有言:“我思故我在”。关于作家而言,考虑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恰当的考虑,堪称是坚持记忆力,防备老年痴呆的灵丹妙药。写作的进程,也是一个考虑的进程,一起,依照弗洛伊德的观念,写作仍是一个做白日梦的进程。依托考虑和写作,作家们能够完成自己潜意识里的愿望,必定身心愉悦,体健身轻,自但是然,也就增加了健康与寿数的砝码,一点一滴堆集起来,享用高寿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了。

百岁作家们的长命之道,并非合适每一个人去搬套,但勤劳、平缓、多考虑等日子状况,关于摄生大有裨益,关于常人都有着极好的学习含义。

(修改 林 妙)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