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长痘后留下的赤色印记 劳作留下的印记

点击:0时间:2022-12-05 00:48:10

章从文

在广阔无垠的田野上,农人生生世世以汗水和才智,换取了粮食、蔬菜、生果、禽、畜、鱼、棉花、蚕丝等。他们头顶酷日,脚踩坚冰,战北风,沭雨雪,与天斗,与地斗,在劳作中留下了一道道印记。因为握锄,双手磨起了老茧;因为挑担,两肩磨出了肉疙瘩。长期的日光浴,使面部烤红了,逐步变成了古铜色,使身上的皮肤坚韧、光润、润滑、赋有弹性;劳作时,呼吸运动增强,呼吸量加深,使胸脯宽广、丰满、挺起;四肢在劳作中也变得粗大健壮有力,尤其是常常赤脚,脱离鞋袜的束缚,发育不受约束,双足显得宽长兴旺,并且足底起着一层厚茧,耐受碎石及硬土块的刺戳;在山区,一些常常爬山的柴夫,小腿肚特别粗大健壮……

农人们在劳作中,增强了体质,获得了健康,但不良的劳作姿态和出产办法,也给他们留下了后遗症。如农人在插秧、耕种、耘草、收割时,常时刻地折腰、撅臀,使腰部一再呈现疼痛感,这就是腰肌劳损。他们在劳作中,还常常用肩挑、手提等方法运送货品,起立时因为站立姿态不妥,起步不稳,使腰部接受难以担任的重力而引起损害,也就是“闪腰”。插秧时,双足在水里泡久了,因为田水温度、溃烂动植物及化学物质的影响,使足部皮肤变白、起皱,尤其是脚丫逐步溃烂、脱皮、奇痒,乃至呈现出血等症状,在医学上称为“浸渍型稻田皮炎”。光着脚丫在田间施浇人畜类肥料,还往往引起面黄肌瘦、多食、懒动,并呈现吞食生谷、泥土、煤渣等异食癖,这就是农人常说的“懒黄病”,医称“钩虫病”。在酷日炎炎的夏天,假如光着头在田间劳作,时刻长了,露出的颅顶遭到酷日照耀后,阳光穿透颅骨,使脑安排受热,引起脑膜及脑安排充血而发作头晕、头痛、耳鸣、目炫、烦躁不安,严峻时,还可突发昏倒、认识损失等,这就是“日射病”。在林区,砍木匠因为特别的劳作,还会引起肩胛痛和森林脑炎。而牧区的屠宰工,因为触摸有病的牛、羊等家畜肉还易感染大骨节痛为主症的“布氏杆菌病”。而一般乡村的农,牧、渔民,因为赶时节,抢时刻,常常饮鸩止渴,饱不定量,久之,便呈现暖气、反酸及胸口痛而患胃溃疡疾病。

为防止农业劳作所引起的损害,在农忙时节,应尽量做到常常转换劳作姿态和出产条件,如插一天秧,第二天应转换灌溉或平整土地,可调整折腰劳作和水旱作业;劳作中还可做些伸懒腰或工间操等活动;在水田里劳作,应穿农田袜、戴橡皮手套,留意劳作保护;在上肥时,应穿胶靴或胶底鞋,以防止寄生虫感染;炎夏在野外劳作时,应戴宽边草帽,穿白衣服,备足清凉饮料,劳作久了,应挑选树荫下歇息。在林区砍木时,应尽量选用电锯操作;人工砍木时,要留意戴口罩和守时轮换作业。牧区的屠宰工,应戴橡皮手套,不要直接用手触摸家畜的皮肉,一旦手部碰破皮肤,应暂时互换工种,以防“布病”感染。农忙时节,应准时吃饭,留意冷暖,珍重身体健康。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