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动能下降血脂 运动是下降血脂的良药

点击:0时间:2021-03-01 09:45:59

刘茜

高脂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风险要素,下降血脂可使其风险性下降,患者大多注重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而往往疏忽了颇具作用的运动疗法。

关于运动下降血脂的作用研讨已有许多,归纳而论,运动使血清胆固醇削减,使低密度脂蛋白略削减,特别是使甘油三酯下降显着,而使具有维护血管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增高。主要指标的调查成果为:

甘油三酯 调查发现甘油三酯随运动量不同而呈不同程度下降。令不运动者进行3~4个月运动,运动前甘油三酯正常者运动后改变不大,而甘油三酯高者则显着下降。

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 运动虽不能显着下降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但运动者比不运动者的血清值要低。

高密度脂蛋白 运动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维护血管和心脏的作用,其升高是有利的。

但凡伴有肥壮、糖尿病的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均可展开运动疗法,但患有心功能不全、心肌肥壮、严峻心律不齐、急性热性疾病以及肝肾疾病、甲状腺疾病、风湿病、痛风的高脂血症患者,不宜选用运动疗法,需求予以留意。

改进高脂血症的运动疗法通常以中度运动为主;以最大摄氧量为60%、脉率(心率)为110~120次每分钟的有氧运动为宜;运动方法包含:漫步、慢跑、游水、骑自行车等有节奏的全身运动;每周至少3次以上,每日1次,每次30~40分钟作用更好。相对较强的运动只适用于较年青、无心血管并发症的高脂血症患者,中老年人则应挑选强度较小的运动,贵在坚持。

医治高脂血症,运动疗法是“良药”,但不是仅有的,应当与饮食疗法并用,即合作低胆固醇、低脂和低盐饮食,才干获得满足的作用。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