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飞狐别传 看《飞狐别传》识中药偏性

点击:0时间:2021-02-24 03:44:58

芪音

前不久,中药马兜铃酸被发表有致癌性,事情闹得沸反盈天,让不少人在服用中药汤剂或许保健中成药时顾虑重重:会不会自己吃着吃着就不可思议招惹了“肝毒性”“肾毒性”?

要了解这个问题的答案,首先要了解:在中药里,发挥作用的是什么?

是中药的偏性。

拿金庸笔下《飞狐别传》中的程灵素做个比如以便咱们了解。程灵素是金老先生书中医术能排进前三的大夫,她尽心培养的蓝花,能够让长时间服用血矮栗的姜铁山配偶中毒,这是它的偏性;而它的偏性针对胡斐而言,又恰恰能助其抵御血矮栗树的毒性。万物相生相克,奥妙无穷。古代名医张景岳在《景岳全书·卷四十八》中曾言:“本草所云某有毒,某无毒,余则甚不然之,而不知无药无毒也。”此蓝花其实是某些有毒中药的缩影,烈性愈甚,毒性也随同而来,但正因其烈性、偏性成就其巨大药性。

人抱病本就是机体发生偏性,服用药物也是“以偏纠偏”的进程。这个道理无论是中药西药都适用。现在有望代表我国在继青蒿素治疟之后冲击诺贝尔奖的“砒霜(三氧化二砷)医治白血病”,就是很好的比如。

偏性并不等同于毒性

偏性并不等同于毒性,只需辩证精确,就能发生良效。笔者的教师曾医治一位西医院退烧无效、一直无法拔掉气管插管而转院过来的患者,在惯例用药一起,采纳温病方加减,退烧效佳,终究从ICU转入一般病房。这也阐明,只需找准病机,找准人体的偏性,才干对证用药,才干效如桴鼓,绝不能病急乱投医。

但一起咱们需求了解的是,以偏纠偏虽为正路,但要亲近调查,有所忌惮,中病即止。

笔者某位友人在服用笔者主张的六味地黄丸后,更年期综合征问题(比如手足心热、口干心烦)显着改进。在调查到这些症状不再發之后,笔者便不主张她持续服用下去,而是转为食疗。为什么呢?由于六味地黄丸中含有泽泻,动物试验曾发现饲喂含泽泻提取物的饲料3个月,大鼠的肝脏呈现混浊肿胀等状况。长时间服用六味地黄丸弊大于利,当然不是最佳挑选;但短期服用能显着改进症状并且无肾危害之虞(某些自身肝肾功能显着受损的患者在外),利大于弊,是主张服用的,不用因噎废食。

偏性医治作用虽好,仍需慎

仍是拿程灵素做个比如。胡斐曾为苗人凤向程灵素求治:“灵姑娘,你知道解治断肠草毒性的法子吗?”程灵素道:“难说。”程灵素这“难说”两个字很能阐明问题:她即便有国手之术(并且最终成功解了断肠草毒),也不敢说对药性有十足的掌控权。现在却有一些庸医或不明白专业知识的患者,错治疗而延误病况。

前不久有一男性患者,腰痛,长时间服用中药不见缓解,最终到医院查看,竟因尿道结石阻塞导致肾积水,造成了必定程度的不可逆危害,真实惋惜。这位患者假如早发现,其实能得到及时处理,也就不会有这种成果。尿剖析、血剖析(不含网织红细胞计数)、生化8项这几个惯例体检项目仍是主张咱们做一做;年岁大的能够加查CA抗原、甲胎蛋白抗原。

有人看到这儿或许有疑问:你不是说中药以偏纠偏多好吗?怎样尿道结石那个患者越治越重了呢?

其实不是越治越重,是他服用的中药力度不行,无法控制其病况的天然开展。就像一块大石头堵住了水流,不能活动的水天然开端发臭,“问渠哪得清多么,为有源头活水来”,是搬走这块石头快,仍是一边清洁水质一边溶解石头快呢?笔者以为:在紧迫状况下,搬走石头更快——西医的碎石法就相当于“搬走石头”。看病时,抓准疾病原因及轻重缓急很重要。金钱草等在排石方面是有成功比如的,但假如排石无效且病况不容拖延时,就应决断采纳碎石或手术摘取,后期再用中医调度体质。

中医在对体质的调度方面有很大优势,举个比如:用滚烫的水去浸泡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很大的梨子,外面烫烂了里边或许仍是冷的。手术有时候也像这滚烫的水,拿出石头,体质不调度,拿了再长,长了又拿,循环往复,正气渐损。只需把这片人体的土壤调度成不再合适长石头的土壤,他的这个病才算真实治好。中医西医各有其优势病种及优势疗法,只需留意鉴别导致疾病的根本原因和最佳解决方法,不囿于门户之见或文过饰非,那么顺利的路途总是许多的。

“尊师尽管擅于用毒,但想来也必擅于看病救人,不然怎能称得‘药王二字?”胡斐称誉程灵素先师的这句话说得很好。在医疗水平上升的今日,“胸中了了,用药亦明”,做到心中有数,把中药偏性控制在愈病而不伤身的范围内,不再是黑箱,它便能成为为咱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利器。

有肝肾毒性的药不要长时间吃最终回到开始的问题:中成药能长时间吃吗?

信任读者心中现已有了大致的知道。而笔者的观点是:要区别看待。

假如是虚损病,由于身体具有很大偏性,就像一个坑,需求长时间服药,这时找个信得过的、中西医都通晓的医师,渐渐填这个坑,终有一天能看到作用。但要留意,现已被证明有肝肾毒性的药主张不要长时间服用,在服药期间要亲近监控身体状况。

假如是比较轻的病症,则应中病即止,疾病渐消后,转入食疗调度偏颇体质,暴风骤雨,锲而不舍,亦能看到效果。

假如是沉痾,中西医相佐为用,常能取到比单用一种疗法更为满足的效果。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