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瘘 浙江省榜首例食管气管瘘OTSC吻合术的护理

点击:0时间:2020-08-08 00:48:40

陈瑛

【摘 要】 陈述1例食管气管瘘OTSC符合术的护理领会,术前做好气道办理,避免肺部感染,合理养分支撑,加强机体免疫力,调理患者心思,添加手术决心,术后严厉防备并发性,做好相关的根底护理,本例患者康复出院,术后1月复查食道造影康复杰出。

【关键词】 食管气管瘘 OTSC符合术 护理

食管气管瘘的内科保存医治往往作用欠安,现在德国新推出了Over-The—Scope-Clip system(OTSC)耙状金属夹体系。与一般钛夹比较,OTSC有12mm的翼展,此规划使其有用地闭合直径在3 cm以下的穿孔,一起可闭合消化道全层。本科室2015年7月收治1例食管气管瘘行食道支架置入术后植入支架重复移位,掉落,终究选用OTSC符合术,作用杰出,治好出院,现将护理领会陈述如下。

1 临床材料

患者,女,53岁,因“重复咳嗽咳痰2年余,重复进食困难6月”入院,入院时患者全身消瘦,BMI指数为17.58,咳嗽咳痰显着,只能进食流质,进食后有厌恶,自行催吐后稍有缓解,体温偏高,最高体温为39.1度,入科后予护胃,抗炎,雾化,静脉高养分对症支撑医治,于2015-07-07行食管支架植入术,术后厌恶吐逆与进食困难好转, 2015-08-10患者食管支架掉落,予内镜下再次行支架置入,并予细线牵引支架固定,术后患者轻度咳嗽,伴有胸骨后不适,在完善术前预备的状况下于2015-8-18行食管气管瘘OTSC符合术,术后走食道造影查看示:食道中下段右侧缘见符合器置入,无造影剂外溢。患者术后康复可,无发热,无胸骨后不适,康复出院。

2 护理

2.1 呼吸道护理

本例患者患者咳嗽咳痰显着,伴有厌恶吐逆,因而呼吸道办理是护理要点[1]。嘱患者采纳半卧位,避免胃液反流。促进患者排痰,氧气雾化吸入,3次/天。鼓舞患者咳嗽,深呼吸,帮忙患者翻身、叩背。保证每日的补液量,稀释痰液。合理运用抗生素,屡次行痰细菌培育,依据药敏试验成果挑选灵敏抗生素。

2.2 养分支撑的护理[2]

本例患者术前养分状况较差,所以对患者施行安全有用的养分支撑尤为重要。术前咱们采纳静脉高养分的方法为患者供给满足的热量。术后康复经口进食后,辅导患者饮温水,术后第2天进食米汤、豆浆,果汁等流质,术后第5天进食半流质,包含稀饭,面条,馄饨等,2周后逐渐过度至软食或普食。向患者着重饮食的重要性,进食一定要按部就班,进食时应细嚼慢咽,食物的挑选最好是半流质、流质,避免食物团块堵塞食,一起留意合理调配,要赋有养分、易消化,避免不适。

2.3 心思护理

因为患病时刻较长,病况重复改变,心思压力较大。针对这一状况咱们耐性详尽解说相关疾病常识,进步患者的合作度。患者食管支架掉落后曾将支架用线固定于脸颊部,使面部痛苦难忍,患者倍感心情低落,针对这一状况咱们发动家族多陪同,多探视,运用硅胶软管包裹支架固定的线,添加患者的舒适度也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和合作。

2.4 食管气管瘘OTSC符合术的护理

2.4.1 术前护理[3]术前惯例行胸片、心电图、血惯例、凝血功用等查看;食道造影,清晰食管气管瘘的部位,巨细,去除假牙,送术前30 min,肌注安靖10 mg ,以缓解患者严重心情和削减分泌物,护工护送至胃镜室。

2.4.2 术后护理

2.4.2.1 体位的护理:术后肯定卧床歇息24小时,术后1~ 3天,取半坐卧位,举高床头30度,翻身时速度要慢,尽量削减垂头、折腰等动作。避免胃酸侵袭手术部位,餐后坚持座位或立位15 ~ 30 min,睡觉时举高床头15~30度,削减返流性食管炎的发作率。

2.4.2.2 病况调查:亲近调查病况改变,留意其神志、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体温等状况。留意患者有无咳嗽、咳痰,胸骨后不适的状况,并留意调查患者有无厌恶吐逆的状况,要点调查吐逆物的性质、量及色彩,避免上消化道大出血。有反常及时陈述医师,做相应处理,患者术后体温偏高,最高温度达38.5度,予选用灵敏的抗生素对症处理后体温好转。

2.4.2.3 并发症的调查和护理:胸痛、异物感是OTSC符合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原因是(OTSC)耙状金属夹较一般钛夹要大许多,简单发作对食管壁的刺激性和痉挛性痛苦,该患者有时间短的痛苦,经过恰当的舒缓心情,搬运留意力,运用解痉药物后得到缓解;出血,出血是术后比较严重的并发症,主要是因为(OTSC)耙状金属夹对患者创伤黏膜的损害或操作失误导致夹子未夹毕食管黏膜全层所导致 ,针对该患者术后咱们采纳邦亭止血,亲近调查等办法,患者术后未呈现显着的出血状况;胃食管返流:外文报导[4]OTSC符合术后呈现不同程度的“反酸、烧心”等食管反流症状,针对这一状况,咱们辅导患者进食时取座位,进食后恰当行走,少食多餐,睡觉时床头举高,一起给予质子泵抑制剂(PPI)、促胃肠动力药,黏膜保护剂等医治后,患者食管返流状况并不显着。

2.5 根底护理:①口腔护理: 患者每天进行2次口腔护理,并用碳酸氢钠溶液漱口,防备口腔黏膜感染。②压疮防备:患者长时间卧床,予运用气垫床,每隔2小时翻身1次,坚持皮肤清洁,做到勤洗勤替换。坚持床单位清洁、枯燥。③安全办理: 护理人员常常巡视病房,运用床栏遮挡,谨防压疮、坠床、烫坏等意外发作。

3 小结

食管气管瘘的患者,一般全身状况较差,若行手术医治一般危险极高,本例患者尽管采纳食管支架置入术失利了,但咱们并不泄气,终究采纳最新的食管气管瘘OTSC符合术加上足够的养分支撑、活跃的抗感染医治,护理上加强病况调查、舒适的护理及全面的健康宣教,促进了患者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薜容花,熊莲花. 食管支架置入介入患者的护理[J]. 护理研讨,2005,6( 19) : 1067 - 1068.

[2]吴志芳.全静脉养分液的临床运用剖析[ J] .山西医药杂志,2008, 37(7):634 -635.

[3]Heylen AM,Jacobs A,Lybeer M,et a1.The OTSC—clip inrevisional endoscopy against weight gain after bariatricgastric bypass surgery[J].Obes Surg,2011,21(10):1629 1633.

[4]王海江,夏照华,陈启富,等.食管气管支气管瘘外科医治[J].我国现代医师,2010,48(13):119,1211.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