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代数据服务找工易 大数据年代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服务

点击:0时间:2021-02-27 03:23:02

李慧芳

摘要:敞开科学数据现已成为大数据年代重要的信息资源类型,高校图书馆应当为用户展开敞开科学数据效劳。本文论说了科学数据及其敞开获取,我国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以及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优势,并对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8种类型,即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的检索效劳、发现效劳、请求效劳、获取效劳、办理效劳、相关效劳、传递效劳和存储效劳等进行探析。

关键词:敞开科学数据:大数据;高校图书馆:常识效劳:敞开获取

1 科学数据及其敞开获取

1.1 科学数据解读

跟着互联网上各类数据的数量、类型、价值、速度以及人们关于数据价值发掘的加快,大数据年代正在箭步向咱们走来。科学数据是人类社会在从事与科学和技能相关的各类活动,包含科学研讨活动、教育教育活动、生产活动、办理活动、人类健康活动、日子活动等过程中所发生的根本数据、实验数据、实验数据、观测数据、勘探数据、查询数据、资料数据等各类数值型、事实型和文字型的原始根本数据,以及依照不同的科研需求经过系统加工而生成的科学数据产品和相关的科学数据信息的总和。科学数据资源归于信息资源的范畴,与科研论文和其他各种类型的学术科研成果相同,它也是一种重要的科研成果产出。一起,它又是科学研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科学数据的数量正在呈现指数级的添加态势。因为科学数据具有显着的实际价值、潜在价值和可再度开发运用价值,并在运用过程中使得科学数据信息资源得到增值,因而,它现已成为现代信息社会和大数据年代最根本、最活泼、影响规模越来越广泛的一种科技信息资源类型。

1.2 科学数据的敞开获取

近10余年来,世界和国内以经过互联网免费全文获取各类信息资源为根本特征的敞开获取运动取得了快速展开,敞开获取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了科研人员对除学术期刊和学术论文以外其他类型信息资源也要敞开获取的需求。因为科研人员期望真实的敞开获取不只是对文献信息资源全文或原文的敞开获取,还应该包含对相关科学数据的敞开获取,而这也刚好契合了大数据年代到来的脚步。而来自于国家政府、科研安排、研讨基金安排、各专业学会和协会,以及期刊出书联盟安排在内的方针推进,则成为推进科学数据进入敞开同享部队的动力。正是上述安排连续出台的敞开科学数据的办理方针、敞开方针、资源同享方针.加快促进了科学数据的敞开保存、敞开拜访和敞开运用。科学数据的敞开同享会营造出更为丰厚的敞开科学数据环境,使科研人员能够轻松地发布、发现、拜访、下载获取和运用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由此一来,科学数据敞开获取的根底环境正在日益构成,为我国敞开科学数据在更大规模内被开发和运用供给了坚实的资源保证。

2 我国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

2.1 我国的科学数据同享工程

为了增强我国的科技立异才干,前进我国科技的全体水平,使科技展开成为促进我国社会展开和经济展开的微弱动力,我国从国家层面施行了科学数据同享工程,其根本寓意就是供给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为保证我国到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供给来自于科学数据的信息资源效劳。我国的科学数据同享工程是国家科技立异系统建造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科技展开根底条件效劳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数据同享工程施行以来,经过国家科技部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现在现已建成和相继启动了部分学科的科学数据同享渠道。我国的科学数据同享工程现在首要是根底性科学数据资源和公益性科学数据资源的整合与敞开同享效劳,今后还会继续加强和完善后续各类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建造和效劳作业。我国科学数据同享工程建造的总体目标,是构建国家科学数据办理与同享效劳系统,拟定和完善科学数据的同享方针、法规与规范系统,增强我国科学数据资源的堆集,促进我国科学数据资源的信息增值。

2.2 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系统

现在,我国经过科学数据同享工程,现已树立了初具规模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系统。该系统具有学科分类和区域分类相互配合、互为补充的特征。在大的学科分类方面,包含根底科学数据(如根底科学数据同享网)、天文学/地球科学数据(如气候、地震、国土资源、水文水资源、地质、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生物科学数据、医药卫生数据(如国家人口与健康、公共卫生、根底医学、地舆、中医药学、药学、临床医学科学数据中心)、农业科学数据(如农业、林业科学数据中心)、工业科学数据(如资料、先进制作与自动化科学数据同享网)、交通科学数据(如公路、铁路、水路、管路科学数据同享网)、航空航天科学数据(如航空、航天、空间数据库)、环境/安全科学数据(如环境、古环境、资源环境、安全科学数据库)。别的,还有按区域分类的敞开科学数据。包含按地舆区域分类的科学数据,如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同享渠道、极地科学数据同享渠道;按行政区划分类的科学数据,如省级的陕西省科学数据同享渠道,市级的青岛市科学数据同享渠道。

3 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优势

3.1 敞开科学数据效劳是高校图书馆常识效劳的立异内容

高校图书馆是首要为本校的教育科研效劳的学术性安排,作为信息资源和信息效劳的重要供给者,能够进一步开辟信息效劳范畴,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作为一项新的常识效劳立异内容。高校图书馆不只能够展开敞开科学数据的检索、发现、获取和办理效劳,还能够展开敞开科学数据的咨询、传递、存储等效劳,然后促进科学数据的敞开同享和开发再运用。不少高校图书馆长时间以来对大学生展开了文献信息检索课程教育,在用户训练与用户信息运用行为的认知方面具有长时间的经历、实践与研讨,这也为展开用户科学数据素质训练打下了坚实的根底。明显,高校图书馆在为用户展开敞开科学数据效劳方面是具有先天优势的,在作为常识效劳立异内容的敞开科学数据效劳方面也是能够大有作为的。

3.2 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优势

首要,高校图书馆具有专业的数据信息资源办理和安排才干,这是长时间以来从对纸质文献信息资源的分类办理、整册办理、分卷办理、内容分析办理等不同层次的办理与安排开端就逐步构成的工作专业才干。这种工作专业才干一向延续到对现在的数字文献信息资源的网络检索、下载获取、敞开传送、敞开存储等安排和办理中,并且这种工作专业才干一向在不断人展开和前进之中。因而,它成为高校图书馆具有专业的敞开科学数据信息资源办理和安排才干的根底。其次,高校图书馆具有一支长时间与本校各院系保持稳定联络的专业学科馆员部队,他们关于自己所对口效劳的学科专业教育教育所需求的敞开科学数据的内容是适当了解的。因而,在为用户供给专业对口性很强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效劳时,他们会在挑选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内容和类型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契合度和教育教育适应性,能够大大前进运用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为教育教育效劳的质量和水平。

4 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类型

4.1 检索效劳

高校图书馆为了给用户供给所需求的具有针对性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有必要首要对敞开科学数据资源进行检索,这是高校图书馆最为了解的工作专业技能才干之一。这不只是因为高校图书馆长时间以来就是以文献信息资源的检索作为首要效劳方法,还因为现在约有1/3的高校图书馆一向在为本校的大学生开设文献信息资源检索课程。因而,高校图书馆为用户展开关于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检索效劳,可谓是驾轻就熟的效劳项目。尽管如此,究竟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与其他文献信息资源类型的特征和特征有所不同,所以,高校图书馆在为用户展开敞开科学数据资源检索效劳的过程中,需求不断地学习、研讨、总结和前进,以满意用户关于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各类信息需求。

4.2 发现效劳

高校图书馆能够运用自己所把握的与敞开科学数据相关的信息资源检索和获取方面的技能优势,对互联网上现已存在的与本校学科专业相关的,或许是用户特定需求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进行有用地检索、分类、安排、整合、传送、存储和链接,构成为本校学科专业教育和科研效劳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调集系统。并在此根底上,为用户供给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发现效劳,用以添加对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拜访量和运用率。这样能够使本校用户经过高校图书馆的网站,更简单发现所需求类别和内容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然后为进一步地下载获取和有用运用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供给根底。

4.3 请求效劳

假如用户不能经过相关的敞开科学数据网站直接查询或下载所需求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或许是因为所需求下载获取的科学数据资源量过于巨大,用户自己不方便经过敞开科学数据网站查询或下载,能够向高校图书馆提出请求。高校图书馆的敞开科学数据效劳人员将会对用户所提交的科学数据请求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成果及时反应给用户。用户向图书馆提出的一切敞开科学数据的请求信息,将会存储到高校图书馆网站的用户空间或用户信息反应中。用户经过登录进入空间或经过图书馆的用户信息反应,即可查询到所请求敞开科学数据的相关信息或资源信息,亦或是图书馆所答复的相关信息,然后终究满意用户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请求效劳。

4.4 获取效劳

一般来讲,敞开科学数据资源因为具有免费全文敞开的性质,所以其获取也是彻底敞开的,根本上不存在获取方面的妨碍。可是,关于较为全面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获取方法,用户没有全面而精确地把握。因而,高校图书馆需求强化对用户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获取效劳。别的,也有部分敞开科学数据资源因为遭到各种主客观要素的约束,当部分用户获取时会呈现必定程度的获取妨碍。这些妨碍首要来自于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供给者拟定了相应的敞开获取约束条件。这些敞开获取约束条件可有多种,如用户需求注册和登录,下载获取时需求必定数量的积分或虚拟充值,需求运用特定的下载获取工具软件等。此刻,高校图书馆能够运用所把握的技能优势,为用户供给这类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无妨碍下载获取效劳。

4.5 办理效劳

高校图书馆关于所把握的很多各类敞开科学数据资源,需求经过必定的技能手段予以科学有用地办理,才干够完成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价值的更好发挥和有用运用,也才干够为用户供给更好的敞开科学数据的办理效劳。高校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办理效劳的内容包含数据资源分类、数据资源验证、数据资源整合、数据资源渠道建造、数据资源链接、数据资源保护、数据资源更新、数据资源运用反应等多方面。高校图书馆在为用户展开敞开科学数据办理效劳时,能够学习如复旦大学的敞开科学数据办理效劳,以及武汉大学图书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经历,再融入本地特征并进行优化,终究就能够为用户供给优质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办理效劳。

4.6 相关效劳

因为在各类文献的内容中往往会涉及到与科学数据之间的亲近相关,所以,高校图书馆能够据此为用户展开敞开科学数据与文献的相关效劳。关于文献与科学数据的相关问题,84%以上的科学家以为将科学数据与学术论文进行相关是有用的,这是依据欧盟的最近研讨闪现的成果。现在文献与科学数据之间相关效劳的首要内容是从文献单方向相关数据的,即包含从文章链接到数据,或从论文链接到数据集等。在科学数据的相关效劳方面,高校图书馆能够与相关的安排和集体进行协作,活跃完成敞开科学数据与文献之间的整合,以互动的方法来展示敞开科学数据,树立起敞开科学数据和文献之间链接和引证的桥梁,用以前进敞开科学数据的可检干脆、易发现性、可解释性和从头运用性。

4.7 传递效劳

高校图书馆能够运用所把握的各类敞开科学数据资源为用户供给资源的传递效劳。因为敞开科学数据只要在传递和流转运动的过程中,才干更好地完成它的实际价值和运用价值,也便于闪现它的潜在价值和再运用价值。敞开科学数据的传递效劳,首要是指为大宗的数据用户或许为特别的数据用户供给的敞开科学数据效劳方法。高校图书馆供给科学数据传递效劳,首要是用户出于各种原因不方便自己直接下载获取所需求的敞开科学数据,例如网络连接受限、数据量过大,或用户有其他特别要求等,高校图书馆就能够选用电子邮箱、网络电话、网络硬盘等多种方法为用户供给敞开科学数据的传递效劳。

4.8 存储效劳

现在现已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和研讨安排开端树立将敞开科学数据予以存档的仓储库,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术期刊出书物开端主张或许强制作者在公共仓储库中提交所宣布学术论文中所涉及到的科学数据。因为学科、专业和数据量的杂乱,科学数据的存储库也是非常复杂的。关于用户来说,挑选适宜的科学数据仓储库变得愈加困难。因而,高校图书馆能够依据用户需求,为其供给敞开科学数据资源的存储效劳。关于用户以为重要的、具有长时间或永久保存价值的敞开科学数据资源,高校图书馆能够选用网络硬盘、电子邮箱、资源仓储库等多种方法用户供给敞开存储效劳。

5 小结

跟着大数据年代的展开,高校图书馆在为用户效劳的项目上又发生了敞开科学数据效劳的新内容。敞开科学数据效劳不只能够使高校图书馆为教育和科研供给更为有力的数据资源保证,并且能够有力地推进高校图书馆的常识立异效劳进程。一起,也更契合国内外敞开获取文献资源系统建造与完善的需求。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