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初中家长的困扰 写给那些正在被宝宝伤风困扰的家长

点击:0时间:2021-03-02 05:46:16

张亚停

每个宝宝都有过伤风的阅历,也是家长带宝宝看门诊最常见的原因,那什么是伤风呢?伤风后需求看医生吗?伤风后需求吃伤风药及用抗生素吗?伤风怎么防备和医治呢?家长对伤风都有哪些疑问呢?

什么是伤风?

伤风是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形成的急性、自限性疾病,症状包含不同程度的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痛、咳嗽、发热、头痛及乏力。医学上又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

伤风的原因是什么?

伤风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其间最常见的是鼻病毒,由于环境中存在有太多的病毒,所以宝宝才会常常伤风。引起伤风的病毒在自然界,乃至在人体皮肤、黏膜外表广泛存在;各种导致全身或呼吸道部分防护功用下降的原因,如受凉、气候骤变、疲惫等都可使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的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敏捷繁衍,然后诱发伤风。

宝宝是怎么感染的?

伤风能够经过人与人之间的触摸传达,或宝宝触摸环境中的病毒引起,伤风患者在伤风的第2~4天传染性最强。

直触摸摸 伤风患者的手上会有病毒,假如宝宝触摸过伤风患者,再摸眼睛、鼻子和嘴,就会感染。

触摸残留在物品外表的病毒 一些病毒能在桌子、门把手、玩具的外表存活1天。当宝宝触摸这些物品时,就会感染。

吸入病毒 伤风患者咳嗽或打喷嚏会把病毒排到空气中,宝宝吸入病毒就会感染。

为什么宝宝简单伤风?

这是由于宝宝的免疫力比较低;宝宝对环境及冷空气的适应能力也差;宝宝爱动,又很简单触摸到外面的感染源。

打喷嚏、抽鼻子、流鼻涕

咳嗽

发热

嗓子疼

头疼、乏力、胃口低下

有的宝宝会随同吐逆、腹痛

伤风后什么情况下需求看医生?

假如宝宝呈现以下症状,就要考虑看医生

小于3个月的宝宝

长期不吃喝东西

行为的改动,如烦躁、易怒或反响低下

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难

3天后仍有发热、体温仍在38.5?C以上

鼻塞或流涕的症状在14天后还未缓解

眼睛发红及有分泌物

有耳朵感染的症状(耳朵疼、抓耳朵、耳朵流水等)

宝宝伤风后家长应怎么做?

保持适合的环境湿度对呼吸道感染的宝宝是十分必要的,适合的湿度为50%~60%。

弥补足够的水分,能削减呼吸道不适,利于痰液排出。

测验一下“蒸汽浴”(和宝宝一同在充溢水雾的浴室内待10~15分钟),巧用女士的“蒸脸器”。

伤风后怎么医治?

伤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自限性疾病,自身不需求特别的医治,主要是等待疗法和对症医治。

等待疗法 伤风的症状在开端的3~5天内比较严峻,一般5天后逐步好转,但咳嗽或流涕会继续10天乃至以上才干彻底好转。

对症医治

1 发热:退热,用美林或泰诺林退热。

2 鼻塞、鼻涕:大的宝宝能够用鼻喷剂缓解鼻塞或鼻涕症状,小的宝宝可先用盐水滴鼻,然后用吸球吸出鼻涕。

3 咳嗽:多不需求吃镇咳药,但能够使用化痰药。

伤风怎么防备?

常常洗手是防备伤风最有用的途径,由于病毒无处不在,而宝宝随时都有或许触摸病毒,要教会宝宝怎么正确洗手。

防止带宝宝到人太多的当地。

虽然爸爸妈妈尽量防止宝宝触摸伤风患者,但要彻底防止伤风是比较困难的,由于病毒无处不在。

伤风会有并发症吗?

虽然伤风多不严峻,但也会发作并发症。

中耳炎:高烧不退(3天以上)、耳朵痛、烦躁、搔抓耳朵。

鼻窦炎:流鼻涕超越10天没有改进痕迹,且黄绿色的浓稠鼻涕随同咳嗽、严峻鼻塞、头痛,发烧。

哮喘:诱发哮喘或哮喘加重。

支气管炎及肺炎:高烧不退且咳嗽加重、呼吸短促、胃口减退。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