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身内”与“身外”

点击:0时间:2022-05-19 12:24:02

史铁生

常言道“常言道”,其实“常言道”并不都高超。比方“身外之物”,多指功利,或对功利之争的小看,此外还有什么吗?问题是何为“身内之物”?“身内”不决,“身外”不免遗漏。这让我想起一位国人对美好的总结:“高知不如高官,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舒畅。”真可谓步步进步,直指“身内”。便又让我想到国人多忌谈死,你一说死,马上引来抚慰:“哎呀哎呀,您可千万别这么想。”怎么想呢?死,莫非可以由于不说它,它就总算不来?逐渐有点理解了:“身外”既已摒弃,“身内”若再有失,结果自不胜言。好了,“身内”已辨,“身外”也就有些概括了。但“身内之物”早晚是要玩儿完的,靠些早晚要玩儿完的东西来鼓动自己和祝愿他人,总之不当。故“身外之物”切不可一概小看。习气中,“心”与“身”“灵”与“肉”常相敌对,故可推想,“身外之物”中还有心灵,或说精力。试想,以此类“身外之物”去祝愿他人,不好吗?相当于说您魂灵不死,精力永在——就像媒体上常常表扬的那些巨人。

又比方有人曾跟我说,那常见的祝愿之词“身体健康、精力高兴”,不如倒置过来——“精力健康、身体高兴”。是呀,精力的境地,怎么能仅仅是高兴呢?记住有人就曾赞许过“安静的坏心境”。止于高兴的精力,难说不行狭窄,就算是走运吧,也得有愚钝来合作。精力又愚钝,身体又健康,这哪里是祝愿?清楚是嘲讽了。而精力又健康,身体又高兴,才是最佳装备。身體不管强弱,高兴都是方针。而健康的精力,则不仅可以享用高兴,更可以应对磨难。徐悲鸿有一副座右铭式的对联“独执成见,自以为是”,可见其精力是多么健康,而绝不会是说,因而其身体可得多么的舒适与保养。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