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脚的每个方位的称号图 习惯性崴脚,怎么办

点击:0时间:2024-02-09 07:29:23

路遥

扭伤脚踝,也就是崴脚,是件苦楚的事。

更苦楚的是,一旦你崴了第一次脚,便很或许会魔怔般,继续不断地崴下去,底子停不下来。

数据总是直观而有說服力:研讨显现,踝关节扭伤的患者中有40%会开展成为习惯性崴脚。

习惯性崴脚,专业名叫缓慢踝关节不稳,许多人认为是韧带松懈(结构性不稳)所造成的,实则更多是因为本体感觉通路受损(功用性不稳)。

问卷:开始判别是否“不稳”

业界关于踝关节不稳的威望查询问卷有许多,如FAAM查询问卷、FADI查询问卷、以及CAIS量表等。但是,以上这些问卷都极为繁琐杂乱,评判功率较低,只合适在医院由专业人士施行。

相比之下,Docherty教授规划的AII查询问卷(Ankle Instability Instrument),开端被用来判别有无功用性踝关节不稳,但因其极为简略且判别精确,合适非专业人士开始判别是否有踝关节不稳。

以下问题均为单选,你只需求挑选“是”或“否”:

1.您是否从前扭伤过踝关节?

2.您是否从前因为踝关节扭伤而去看过医师?

3.您是否曾因为踝关节扭伤后下肢无法负重而运用过辅佐器械,如拐杖等?

4.您是否曾有踝关节“撑不住”或“吃不上劲”的感觉?

5.在平地上行走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6.在高低不平的地上行走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7.在进行文娱或体育运动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8.在上楼梯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9.鄙人楼梯时,您曾有过踝关节“不稳”的感觉么?

以上9个问题中,假如答案为“是”的数量≥5个,即可开始判别有踝关节不稳。

确诊:办法查看和辅佐查看

那么,怎样判别你的踝关节不稳,是韧带松了的结构性不稳,仍是只损害了本体感觉通路的功用性不稳?

答案很清晰:有必要去医院让医师判别。挂号可所以骨科、运动医学科或恢复(理疗)科。

你或许会猎奇,医师究竟是怎样判别患者有没有韧带松懈的呢?

医师是经过办法查看和辅佐查看来归纳判别的。

(1)办法查看

办法查看有两种:前抽屉实验和距骨歪斜实验。

●前抽屉实验:查看者一手抓住患足足跟,另一手安稳胫骨和腓骨远端的前部。

用抓住足跟的手将足部向前拉,并调查距骨在踝关节处的前移起伏。若前移起伏较对侧多3~5毫米,则成果为阳性,断定关节松懈。

需求指出的是,前抽屉实验,其实在急性崴脚时的作用有限,因为痛苦、肿胀和肌肉痉挛或许会约束关节的活动度,影响实验的可靠性。只用于评价缓慢踝关节结构性不安稳。

●距骨歪斜实验:该实验中脚踝保持中立位,轻柔内翻劳累踝关节,调查内翻程度并与健侧比较。

同前抽屉测验相同,该操作在急性期用途不大,只用于缓慢不稳时判别有无韧带松懈。

(2)辅佐查看

踝关节磁共振(MRI)查看结合踝关节镜查看,是踝关节外侧不稳确诊的金规范。

经过办法和印象学查看,专业医师能够很清晰的判别是否存在踝关节韧带松懈。假如有韧带松懈,即为结构性不稳;假如没有韧带松懈,患者又感觉不稳,即为功用性不稳。

韧带松懈:术前需保存医治

(1)关于没有韧带松懈的功用性不稳,选用支具维护+功用恢复练习的非手术医治。

非手术医治中的要害,就是针对本体感觉通路的恢复练习。

需求阐明的是,本体感觉通路其实包含两个部分:本体感觉的传入和神经肌肉分配的传出,但因为两个部分在练习时是一同不行分割的,因而为了便利了解将两部分合在一同说(怎样进行本体感觉的恢复练习会在后边一部分具体介绍)。

(2)关于有韧带松懈的结构性不稳,并不是一经确诊上来就需求手术,也是要先进行支具维护+功用恢复练习的非手术医治,假如经过正规的非手术医治3~6月后作用欠安,才会考虑手术医治。

功用性不稳:恢复练习3阶段

关于感觉通路受损的功用性不稳的患者来说,其恢复练习分为3个阶段,有必要按次序,顺次阶梯型进行,不行跨阶段急性,防止损害。

第一阶段:安稳平面上的恢复练习

在平稳平坦的地面上进行本体感觉恢复练习,由易到难逐渐过渡,按部就班以确保安全。

首要,单足静立,并尽或许长期的保持。

当熟练掌握后,开端转为动态单足站立。

假如想添加练习的强度和难度,可在有人维护的前提下,挑选闭眼静立和闭眼动态站立。

练习的机遇、强度有必要由专业医师决议。

第二阶段:不安稳平面上的恢复练习。

在完结第一阶段的恢复练习后,在专业人员的辅导下就能够进入第二阶段,即挑选在不平坦或不安稳的面上进行练习。

因为第二阶段的练习有必定危险,因而有必要在专业人士的承认和辅导下进行。

第三阶段:扰动状态下的恢复练习。

若你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巴望恢复到球场上晃倒对手的灵敏脚踝,那么你就需求进入第三阶段的终极练习,即在外界搅扰下,保持单足站立的安稳。

需求着重的是,恢复练习的难点,并不是知道动作怎样做,而是何时开端练习,以及用多大的强度练习,才干防止不恰当练习带来的进一步损害。而这2点,必定要由专业医师决议和辅导。

急性扭伤前3天,制止热敷

急性崴脚后,怎样防止变成习惯性崴脚?究竟怎样处理才是正确?

关于非医学专业人士,仍是应该以老的“RICE”原则(歇息rest、冰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举高患肢elevation)为原则。在完结初期紧迫处理后,前往医院就诊,将剩下的工作,交给专业的医师即可。

终究,再弥补几个简单被疏忽的要害点:

◎急性扭伤3天内,制止运用任何热敷办法,制止运用任何活血化淤药物,不管是外用的,仍是口服的。

◎冰敷,要用冰水混合物,装在袋子里,外面在包上毛巾,每次冰敷时刻不超越15分钟,每两次冰敷距离最好超越2小时。

◎急性扭伤后,即便不去医院,也要尽或许固定制动脚踝,一切引起痛苦的动作都应防止去做。

◎假如你拄单拐,正确的拄拐办法,是把单拐放在健侧,也就是好腿那一侧,而不是我们认为的拄在坏腿那一侧。信任我,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个……

编后: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永远是最正确、最高效的挑选。医疗就是其中最典型比如。仅仅,医疗在全球范围内都归于稀缺资源。

因而,在暂时无法取得专业医疗效劳的情况下,非专业的患者会巴望了解紧迫的处理办法、病况的严重性以及可供挑选的医治办法。这样,在终究接受到专业医疗效劳时,也能有更好的依从性和对未来日子的预知判别。

而这,也是医疗科普文章的存在的原因和含义,让非专业人士知晓:病况的严重性,疾病未来或许的开展,怎样正确的开始判别和开始处置,哪些能够自己来,以及哪些有必要去找医师。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