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拉筋受伤了办 拉筋不妥 当心身体受伤

点击:0时间:2021-02-26 13:05:53

郭艾

俗话说,老筋太短,寿数难长。曩昔,筋缩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现在由于电脑的遍及,中青年人也呈现筋缩。筋缩实际上是健康欠安的一种警示信号。是否有筋缩,能够经过是否有以下症状进行自我判别:颈紧痛、腰强直痛、不能折腰、背紧痛、腿痛及麻木、不能下蹲、长短腿、脚跟的筋有放射性牵拉痛、脚步迈不大、密步行走、髋关节的韧带有拉紧的感觉、大腿既不能看重亦不能横展,身体不灵敏、肌肉萎缩、手不能伸屈。

拉筋别急于求成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外,70%的中老年人还有颈肩痛、腰痛、手不能伸屈等筋缩症状。一些中老年朋友期望经过拉筋来改进自己的健康状况。有的人天天忍着痛苦在家练“一字马”,有的则跑到公园与树较劲,一些动作乃至超出了关节能接受的规模。人老了筋的弹性就会变差,身体素质大不如前,拉筋不妥易受伤,恢复起来也比年轻人慢。

有些拉筋的动作与瑜伽相似,操练不妥可形成颈动脉撕裂、脊柱椎间盘杰出、肩部损害、神经节囊肿、脊柱紧缩等。缺少运动者和老年人由于肌腱弹性差,更简略形成不必要的损害。跟腱和腓肠肌是较简略受伤的部位,严峻时会呈现肌腱部分撕裂。

中老年人拉筋须三留意:

一是拉筋之前要先热身。例如:经过慢跑使体温上升,进步拉筋的作用,削减受伤的概率。

二是拉筋的动作要缓慢而温文,千万不行猛压或急压,或让他人施加外力帮助。只需用力不妥,都会形成损伤。

三是拉筋的程度应感觉有点张力或酸胀,但一般不要到达痛的程度。

两种简略拉筋法

拉筋能够凭借身边各种东西随时随地进行,分为卧式和立式两种。

卧位拉筋法:

1.放好拉筋凳,将立杆插上。没有拉筋凳,能够用一张茶几或矮桌替代,一面靠在门框上。

2.坐在拉筋凳上,臀部尽量移至立杆(门框)前。

3.身体以仰卧的姿态躺下,右腿伸直,靠在立杆(门框)上,臀部紧贴立杆(门框),左脚落地,尽可能触及地上,双手举起,靠近双耳,平放在拉筋凳上,坚持10分钟。其间左脚也能够用踏单车的姿态摇摆,以便放松髋部关节。

4.将立杆插在另一边(茶几或矮桌换个方向靠着门框),再依上述办法,换一条腿,也做10分钟。

这种拉筋办法除了能够拉松腰至大腿及膝后的肌腱外,也有助于拉松髋部的关节,所以卧位拉筋法又称卧位松髋法。当然,此法也能够拉松大腿内侧韧带及大腿背侧韧带,是一种高效的拉筋法。

立位拉筋法:

1.双手上举扶住两头门框,尽量扩展双臂。

2.一脚在前,另一脚在后,站弓步,腿尽量伸直。

3.身体与门框平行,双目向前平视。

4.以此姿态站立3分钟,再换一条腿坚持3分钟。

此法可拉肩胛、肩周围、背部及相关的肌腱、韧带。拉筋过程中,感觉到筋被拉紧痛苦时要中止,避免拉伤肌腱。凡有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者或长时间体弱者,一定要遵医嘱操练。主张我们平常无妨做做简略的拉筋动作,比方把腿跷到高处,伸伸腿筋。在单杠或许家里的房梁上凭借双臂的力气悬吊一瞬间等也是很好的训练方法。不过拉筋要留意按部就班,切莫急于求成。

(摘自《健康报》)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