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至交不知彼 春食野菜:要知彼,更要至交

点击:0时间:2024-02-15 17:03:25

张坤

每到春天,吃野菜就成为一些人追逐时髦、接近天然之举。

我国野菜品种多达数百种。许多野菜中含有丰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其含量一般高于培养蔬菜。野菜中还含有各种矿物质,如钙、磷、镁、钾、钠以及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有研讨证明,野菜纤维关于防备直肠癌、糖尿病、冠心病、胆结石、痔疮等疾病都很有优点。

可是野菜也不能随意吃,咱们在吃野菜之前首要要对野菜以及对自己的身体有必定的了解。

纯天然未必绿色健康

有人以为野菜长在野地里,接近大天然,污染少,是纯天然绿色之品,其实也未必尽然。城市绿地里偶然生出的野菜大多被污染过,比方汽车尾气、除虫剂等。因为大都工厂的用水都是通过重复使用后再排出,加上污水处理才干缺乏,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含量就会适当高,路周围、河沟旁等易污染地块周围的野菜极易被污染。购买市场上的野菜时,也须先闻闻气味,若有冲鼻的异味则要筛选。而且,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生植物含有剧毒,误食后轻者会胸闷、腹胀、吐逆,重者则危及性命。此外,平常要养成烹饪前用水浸泡蔬菜的好习惯,洗野菜更是如此,而且得多洗几遍。

春季野菜多属寒凉

春地利因为阳气刚升,此刻的野菜大多是凉性的,对“降火”和进步免疫力有必定协助。如荠菜具有健胃和脾、明目止血、利尿解毒成效,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马兰菜清热解毒,止血利尿,对牙龈出血、肝炎、小儿高热、惊风等有必定的效果;苜蓿是止血、定喘的良药;马齿苋消炎、清凉、解毒,有防备痢疾的效果,并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病症有效果。

可是,多吃野菜会形成脾寒胃虚等症。因而食用前最好先了解各种野菜的性味及药效价值,留意挑选。如小蓟、鱼腥菜等少量野菜有微毒,多吃会有害,特别是有些野菜如蕨类等还含有过敏物质,多吃会引起头晕。蒲公英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胶、菊糖、胆碱等,可防治肺、胃及多种肿瘤。但蒲公英是不宜熟吃的野菜,最佳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还有一些苦味的野菜,味苦性凉,有解毒祛火的效果,生喫苦中有甜,爽口醒脑,但过量食用可损害脾胃。

吃野菜也要至交知彼

下面咱们再来了解几种常见的野菜,看看这些野菜哪些人是不能吃的。

荠菜 荠菜又叫扁锅铲菜、荠荠菜、地丁菜等,性味微寒,甘、淡。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厚的蛋白质、钙、胡萝卜素及黄酮甙、胆碱等。荠菜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成效,常用于医治产后出血、痢疾、水肿、肠炎等症。需求留意的是,便清泄泻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荠菜,患有目疾、疮疡、热伤风等病症者或体弱者也不宜食用荠菜。

蕨菜 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誉,又叫拳头菜、猫爪、龙头菜,性寒味甘。蕨菜富含蛋白质、糖类、钙、磷、鐵、胡萝卜素等。蕨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根、茎、叶、苗皆能入药,具有安神、降压、利尿、解毒、逐湿、驱虫等成效,可治痢疾、肠炎、头晕、失眠、高血压及关节炎等症。脾胃虚寒者则要慎食蕨菜。

香椿 又叫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椿天等。宋朝苏轼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香椿富含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粗纤维、胡萝卜素及香椿素等,有特别的芳香气味,食之鲜美可口。椿菜还可入药。古医书记载,椿菜性寒,具有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成效。研讨还发现,香椿含有按捺多种致病菌的成分,以及协助抗肿瘤、调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还有适当丰厚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民间验方显现,椿菜烫后用酱油拌食,能开胃、去气滞;与粳米、麻油制成椿菜粥,可治肠炎、痢疾、痔肿等。

马齿苋 又叫五行草、龟龄菜、五方草、瓜子菜等,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绿叶菜中居首位。不饱和脂肪酸能按捺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对汗水管有维护效果。马齿苋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性寒微酸,可清热解毒,散血消肿。因含有丰厚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排泄,调理人体糖代谢进程,马齿苋对糖尿病有必定的医治效果。需求留意的是,孕妈妈忌食马齿苋,脾胃虚寒的人也要少食。

由此可见,野菜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可大快朵颐,咱们食用之前既要知彼,更要至交。野菜大多偏寒,关于体内有实热的人来说,多食是有优点的;而关于素常体质偏寒的人,则要少食。假如真想吃,那也要与温热的食物合作,这样才干削减对人体的晦气影响。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