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补中益气颗粒是中药仍是西药 胃溃疡经过西药联合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的临床作用剖析

点击:0时间:2022-12-02 21:35:01

杨永宏 胡治蓉 陈丽文 张云伟

【摘 要】 意图:评论胃溃疡经过西药联合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的临床作用。办法:研讨我院2014年3月至2015年12月期间随机抽取的80例胃溃疡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调查组各40例,其间对照组运用西药医治,调查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运用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剖析两组医治作用差异。成果:在医治有用率上,调查组为97.5%,显着高于对照组75%,p<0.05;在药物不良反响上,调查组为10%,显着少于对照组为22.5%,p<0.05。定论:胃溃疡经过西药联合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能够有用的进步医医治效,一起不良反响少,医治安全性与作用均有确保,患者更简单承受。

【关键词】 胃溃疡 加味补中益气汤 医治作用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gastric ulcers by Modified Buzhongyiqitang treatment. Methods: 80 cases of gastric ulcer patients, the control group using western medicine treatment, observation group using Modified Buzhongyiqitang treatment, two groups were analyzed differences in treatment effect. 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in observation group was 97.5%, the control group 75%, p <0.05; on adverse drug reactions,10%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the control group 22.5%, p <0.05. Conclusion: Modified by Buzhongyiqitang ulcer treatment can effectively enhanc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Key words】 gastric ulcer; Modified Buzhongyiqitang; treatment

胃溃疡归于临床消化系统常见疾病,该疾病包含胃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状况,是因为上消化道黏膜在胃酸与胃蛋白酶的作用之下发生的缓慢溃疡反响,假如不能有用操控医治,会导致胃出血或许幽门梗阻等严重性并发症,对患者健康构成威胁。临床医治上,跟着抗生素、质子泵按捺剂与H2受体拮抗剂的广泛运用,在该病的医治上多选用西药联合医治的办法处理,能够较好的获取到短期作用,可是该种医治也存在复发率高,溃疡愈合状况差等状况,因而人们越来越的重视中药医治的作用[1-2]。

1 材料与办法

1.1 一般材料

研讨我院2014年3月至2015年12月期间随机抽取的80例胃溃疡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调查组各40例,其间对照组男性27例,女人13例;年纪规模为18岁至79岁,均匀年纪为(48.2±4.9)岁;溃疡直径规模为4.5至10.8 mm,均匀直径为(6.2±1.3)mm;病程时长为1个月至20年,均匀时长为(8.2±2.1)年;调查组男性25例,女人15例;年纪规模为18岁至77岁,均匀年纪为(46.8±3.4)岁;溃疡直径规模为4.9至11.3 mm,均匀直径为(6.7±1.1)mm;病程时长为2个月至19年,均匀时长为(7.7±3.2)年;两组患者在根本的年纪、性别和病况状况上没有显着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办法

对照组运用西药医治,阿莫西林胶囊每天2次,每次1.0g;雷贝拉唑每日口服2次(早、晚饭前)、每次剂量20mg。调查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运用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药方为生黄芪、炙黄芪、白术、白芨、蒲公英与当归各15g,白芍、仙鹤草与陈皮各12g,柴胡、升麻与红参各10g,每天1剂,水煎后分迟早两次口服,均在餐前1h温服。一切患者继续30d医治后做作用评价。

1.3 评价调查

评价调查两组患者医医治效与不良反响差异。医医治效分为治好、有用和无效。治好规范为经过胃镜查看后发现溃疡病灶悉数消除,大便隐血查验为阳性,相关症状与体征悉数消除;有用规范为经过胃镜查看后发现溃疡病灶有减缩,相关症状与体征有好转趋向;无效规范为胃镜查看溃疡没有减缩,症状与体征没有好转趋向。医治有用率为治好和有用规范的患者的总份额。不良反响首要会集调查患者是否有厌恶与吐逆等症状[3]。

1.4 统计学剖析

将两组患者医治后的作用数据经过统计学软件spss17.0剖析,计数材料运用卡方查验,组间数据具有统计学含义以p<0.05为规范。

2 成果

2.1 两组患者医医治效状况

见表1,在医治有用率上,调查组为97.5%,显着高于对照组75%,p<0.05;

2.2 两组患者药物不良反响状况

见表2,在药物不良反响上,调查组为10%,显着少于对照组为22.5%,p<0.05。

3 评论

胃溃疡在中医理论汇总归于“胃脘痛”领域,其病因首要会集在情志不好、饮食不操控、体质要素、外感邪侵等。在情志方面,患者会存在过于的思虑、郁闷、气愤等心情上的压力与动摇所导致的功用失调,会导致脾脏等脏腑功用反常,经络阻滞,气血不畅,引发胃部的包容、贮存与排空功用反常,进而导致溃疡呈现。在饮食上,患者长时间的饥饿、暴饮暴食,食用较多的油腻、煎炸、生冷或许辛辣食物,有长时间很多喝酒等习气,简单导致胃功用反常,危害胃气状况下,食物简单滞留在胃脘,然后导致胃部痛苦不适,促进胃溃疡呈现。体质要素方面会因为患者本身体质衰弱,一般阳虚者简单发病,而阴虚者较少。首要是因为在阳虚状态下脾胃功用较简单发生紊乱,假如有暴饮暴食与风寒湿邪的侵入,过度劳累或许生冷食物的影响,都简单导致疾病开展。外在要素上,如时节改变下的低温冰冷状况,也是引发疾病与复发的要素[4-5]。

在加味补中益气汤的医治中,生黄芪与炙黄芪归于君药,能够补益机体元气补助多种衰弱缺乏问题,一起能够去热与益脾胃,活血升学、化脓止痛、敛疮等。红参能够进步机体抵抗力与免疫能力,补气,健旺脾胃;白术能够进步机体抵抗力,进步白细胞指数,益气健脾与生血等成效;当归能够活血补血,一起有抑菌成效;蒲公英能够消肿散结,一起能够消除幽门螺杆菌;白芨能够对溃疡安排到达收敛与止血成效,消肿生肌;仙鹤草能够去瘀血,促进新血再生;柴胡与升麻为使药。一切药物归纳作用能够有用到达祛邪扶正、维护胃黏膜安排,去腐生肌,显着的消除胃溃疡病灶,促进溃疡愈合,一起有用的进步机体抵抗力,按捺疾病复发。从本研讨成果能够看出,运用西药联合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能够有用的进步医治作用,一起在药物不良反响上得到有用操控,患者医治进程的感触更好,承受度更高,医治依从性有确保。因而,在临床推行上适合广泛运用。

可是在详细的状况上,能够根据患者状况做联合用药,中西药结合办法在必定程度上能够进步医治作用,特别关于重度状况患者,医治作用会更有保证。详细西药运用需求根据患者状况而定。在西药基础上运用加味补中益气汤不会发生药物的排挤作用,能够更好的进步药物医治作用,作用相对显着。

参考文献

[1] 陈燕.加味补中益气汤联合奥美拉唑医治消化性溃疡的临床剖析[J].我国当代医药,2013,20(9):115-116.

[2] 李波.加味补中益气汤医治胃溃疡的临床剖析[J].我国医药攻略,2012,(25):287-288.

[3] 韩玉廷.胃溃疡中西医结合医治作用调查[J].我国有用医药,2012,07(25):187-188.

[4] 李静,王云.中西医结合医治胃溃疡临床作用剖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3):80-81.

[5] 孔振.果胶铋联合加味补中益气方医治胃溃疡的临床作用调查[J].社区医学杂志,2014,12(24):77-78.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