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持了一年每天喝豆浆 坚持70年喝豆浆的萧劳

点击:0时间:2024-03-23 09:53:47

良石

萧劳生前为我国书法家协会声誉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心文史馆馆员,北京我国书画研讨社社长,我国晚年书画研讨会声誉副会长,中山书画社副社长。

萧劳以为自己的长命诀窍就是“寄情于书法”。以为作书临帖,要安坐凝思,聚精会神,精力会集,心无杂念,就像练气功,做到肯定的安静。而执笔写大字的时分,又须站立作骑马势,似乎是做一种运动。书法艺术运动量不强、不急、不大,常常而不断。萧劳终年不断的书法训练与赋诗作词,实际上是一种脑体结合的健身办法,又是解闷烦恼的一副良药。这与他取得高寿不无关系。

萧劳还深有体会地说:“人不能为长命而长命,必定重视道德涵养。”他在散曲《双调陶醉春风-解嘲》中说“……历来不负人,一贯能本分,管银子不占分文。深夜何尝鬼叫门,看老子登床睡隐。”恬淡处世,明哲保身,无愧于心,旷达开畅,活得安然,不管何时何地,都会心境轻松酣畅。这是萧劳又一个长命奥妙。

当有人问到萧劳的生活方式和习气时,他说:“我最爱喝豆浆,而且现已喝了70多年,从未连续。每天清晨起床今后,先喝一两碗不加糖的清淡豆浆,再吃些油饼。几十年来,我的身体不胖,血压不高,可能与终年喜喝豆浆有直接关系。在饮食方面,每顿米饭一小碗,从不过饱,饺子、面条、馒头号面食我最爱吃。三顿的菜肴基本上是些青菜、瓜、豆腐之类,很少吃荤菜。这样可维护内脏,胃气才足,有助于胃肠活动和消化吸收。”

萧劳还非常重视健身活动,而且习气与他人不同。他每天睡醒后,不急于下床,在床上做些健身动作,先向左边,再向右侧,最终仰卧数分钟,伸3次懒腰,使关节得到充沛舒展。起床后,便到偏远的当地活络全身筋骨,尽量使身体各部分有气流感,紧接着去厕所将体内的污物排出,使全身放松,充满活力。这种特别的生活习气,一向坚持了数十年,历来没有改变过。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