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抗衰老最好的办法 开辟抗衰老的新途径

点击:0时间:2024-03-29 00:51:49

沈 志

对不少读者来说,SOD或许仍是一个奇特而又生疏的字母代号。其实,这种具有抗变老功用的生物化学制品正在悄然走进人们的日子。读者若有爱好,无妨细读下文。

上海。全国SOD和谐组组长、华东化工学院教授袁勤生同志俭朴而又整齐的寓所。记者与袁教授相对而坐。几句问寒问暖后方知,袁教授出差外地刚仓促赶回。谈及SOD,袁教授首要介绍说,这是超氧化物歧化酶的英文缩写。所谓超氧化物,是指人体在新陈代射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种有害的物质,这种物质若在细胞内堆集,就会使细胞逐步失去活力,并呈现出老化的趋势。所谓歧化,是将对人体有害的超氧化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进而经过各种途径使之排出体外。所谓酶,则是人体中各类活性蛋白的总称,它们常在生化反响过程中起着催化效果。由此可见,SOD是一种专门铲除细胞中有害物质的蛋白质。一番谨慎而浅显的解说,使得一个艰深而笼统的生物化学概念理解无误地输入到了我的脑际。记者越俎代庖,不揣冒昧说道:“SOD可否称为人体中的‘清道夫?”竟也得到了袁教授的认可。

接受了概念,也引发了考虑。读者或许在想,已然SOD是人体固有的蛋白质,那么研讨它的含义又安在呢?记者向袁教授提出了这个问题。袁教授答道:的确,咱们每个人都具有自己发生SOD的生理机能。可是,跟着年纪的增加和外部环境的改动,人的这种机能会逐步减退,因而简单使超氧化物在体内积累,终究导致日益变老。老年人的皮肤上常常会呈现褐色的“老年斑”,这就是超氧化物在体内积累的一种典型的外部征象。因而,选用人工的手法来补偿人体SOD的缺乏,已成为各国专家公认的一条抗变老的新途径。

攀谈至此,袁教授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出示了一种瓶装的浅绿色冻干粉,面带骄傲的神色说:“这就是咱们从动物血中分离出来的SOD,其身价贵于黄金。”记者细心打量着小小的玻璃瓶,竟不知不觉地联想到了古代传说中的令人长生不老的“灵药”。

现代科学的确具有奇特的力气,它的任何一项突破性发展都将对人们的日子发生巨大的影响,SOD天然也不破例。只需阅览一下袁教授供给的材料,咱们就不得不惊叹SOD的三头六臂了。作为药用酶,SOD可经过肌肉注射或口服来医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肿瘤、放射病和老年性白内障等疾病,现现已卫生部新药批阅委员会同意,进人了临床试用阶段。作为日用化工品中的添加剂,SOD与传统中草药相结合,加入到霜、蜜、浴液等化妆品中,具有杰出的去色斑、抗辐射和增白抗炎效果。SOD还能够加入到牙膏中,防备和医治牙龈溢脓、充血等口腔疾患。作为食物养分强化剂和抗氧化剂,SOD能够广泛地加入到牛奶、果汁、啤酒、咖啡、冰淇淋、糖块、口香糖和罐头食物中。为进步公民的健康水平而大显神通。至于行将面世的SOD服液,更会因其卓著的抗变老功用而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

SOD身手不凡。SOD的研讨者也非同一般。袁教授现任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我国药学会生化药物学会副主任委员。和一切的学科带头人相同,他忙于搞科研、写论文,忙于带研讨生。但是,作为赋有开辟精神的新式学者,袁教授还亲身出任上海东化生物化学公司和中外合资上海泛太平洋生化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正在尽力为SOD走出科学的殿堂而铺路架桥。

曾有科学家预言:21世纪将是生物科学的世纪。SOD的研讨与应用是生物科学领域中的一项严重课题,无疑也是迎候下世纪科技革新的一支前奏曲。热心的读者必定深切企盼着这一高科技的效果更多更快地转化为造福人类的社会产品,记者天然也有相同的心境。那就让咱们把这一一起的希望寄予给袁勤生教授和一切的SOD开究者吧——祝他们在高低的科研道路上不畏劳累、尽力登攀,开辟出人类抗变老的新途径!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