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饮食业成本是指 医治糖尿病第一步:把好饮食关

点击:0时间:2024-03-26 06:44:58

宋松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今,人们在饮食上过多摄入热量和高养分,加上“进门有电梯,出门就坐车”的生活方式,运动越来越少,导致糖尿病患者人数不断上升。糖尿病与饮食休戚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况,假如患者毫不忌口,会导致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效果越来越差,加快并发症的发作。

很多人会以为糖尿病是“糖”惹的祸,健康饮食只需不吃“糖”即可。实际上,“糖”仅仅是糖尿病饮食中的一个要素,不是悉数,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应留意以下几点:

◎食物多样化 谷薯是根底

任何一种食物无法含有一切养分素,只要经过多种食物混合才干到达养分完全。食物种类多样化是取得全面养分的必要条件,应做到主食粗细粮调配;副食荤素食调配;勿挑食,勿偏食,每日应摄入四大类食物:谷薯类、菜果类、肉、蛋类和油脂类。

◎坚持守时定量进餐 发起少食多餐

少量多餐既能确保养分足够,又可减轻胰腺担负。主张每日至少3餐,打针胰岛素者4~5餐为宜,可防备低血糖发作;守时定量进餐,与药物效果、运动时刻坚持一致。

◎适量添加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也是多糖,因为其在胃肠道不能被消化吸收不发生热量。膳食纤维可分为可溶性纤维:如燕麦、荞麦、生果中果胶、海藻中的藻胶及魔芋制品等人工提取物;不溶性纤维:如谷物的表皮、生果的皮核、蔬菜的茎叶、玉米面等。

膳食纤维的成效:推迟血糖升高、坚持大便疏通并削减饥饿感。应添加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到达每日25~30克。

◎多饮水

水能够稀释血糖和血黏稠度,溶解多种养分物质,使其易于吸收使用;有助于排便、“清洗”泌尿道,使含氮廢物排出。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浓度过高,迫使身体添加尿量以分泌过多的糖分,而尿排得多,身体丢掉水分也多,才不得不多喝水,这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假如肾脏、心脏没有疾病,也不存在水肿,糖尿病患者应多饮水,每日确保6~8 杯水(1500~2000毫升)。

◎警觉看不见的脂肪

过多摄入脂肪会添加胰岛素反抗,下降胰岛素敏感性,使血糖升高。脂肪摄入不易发生饱腹感,因而常简单过量食用,特别是一些看不见的脂肪,比方禽、鱼、奶制品、蛋中以及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芝麻酱以及油炸食物、汉堡包,都含有脂肪。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