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脉粥样硬化好治 花青素对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小鼠抗氧化和血脂代谢的影响

点击:0时间:2022-11-26 08:49:33

欧海龙++张庆海

[摘要] 意图 评论花青素在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小鼠体内抗氧化才能和血脂代谢中的效果。 办法 高脂饮食诱导基因敲除的ApoE-/-小鼠8周后,每天用不同剂量(低、中、高:50、100、200 mg/kg)的花青素对小鼠接连灌胃8周。获取血清和肝脏并别离检测各抗氧化目标和各项血脂含量。 成果 中、高剂量组血清中SOD活性的进步及血清和肝脏的MDA含量的下降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高剂量组肝脏的SOD活性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跟着剂量的添加不断下降,中、高剂量组中TG水平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高剂量组TC和LDL-C水平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 定论 花青素对高脂诱导的动脉粥样硬化小鼠具有抗氧化、下降血脂的功用。

[关键词] 花青素;ApoE-/-小鼠;氧化;血脂;动脉粥样硬化

[中图分类号] R5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5)08(a)-0004-04

体内脂代谢紊乱,可使过多的脂质沉积在血管内壁,并在脂质氧化和各种炎症反响的效果下构成动脉粥样硬化。载脂蛋白ApoE基因敲除的纯合小鼠(ApoE-/-)可正常存活和繁衍,但当给予恰当的高脂饮食时,可导致各种高脂蛋白血症[1-2],是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病理和药理研讨的首要动物模型[3-6]。花青素是一类具有多酚羟基的黄酮类化合物,首要存在于各种植物如葡萄、紫甘薯、蓝莓和黑米中,在体内具有抗氧化、按捺肿瘤及消炎等多种药理功用[7-8]。本研讨以试验室前期成功树立的动脉粥样硬化ApoE-/-模型小鼠为试验动物[9],对其用不同剂量的花青素处理,检测小鼠体内血清、肝脏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的活性和丙二醛(malonaldehyde,MDA)的含量及各种血脂蛋白水平,剖析花青素在动脉粥样硬化小鼠体内的抗氧化反响和血脂质代谢的影响。

1 材料与办法

1.1 试剂和仪器

电子天平(上海奥豪斯仪器公司),721型分光光度计(上海精密仪器公司),电热鼓风干燥箱(上海跃进公司);紫甘薯花青素(青岛鹏远公司),小鼠根底饲料(贵阳医学院动物中心),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检测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国产剖析纯。

1.2 试验动物

ApoE-/-小鼠购自南京大学形式动物研讨所,引种协议[2012]470号。动物养殖环境条件为室温20~25℃,相对湿度40%~70%。对6周龄左右的ApoE-/-雄性小鼠进行高脂肪饲料(21.5%脂肪和0.15%胆固醇)喂养,喂养8周后,对体重为23~25 g的试验动物分为4组,每组8只。对空白组(0 mg/kg)、花青素低剂量组(50 mg/kg)、花青素中剂量组(100 mg/kg)和花青素高剂量(200 mg/kg)的小鼠进行灌胃,继续8周。试验完毕后,解剖并取静脉血和肝脏用于下一步试验。

1.3 体内抗氧化酶活性测定

取肝脏安排参加10倍体积的生理盐水,在冰浴中制成安排匀浆,以5000 r/min离心10 min,取上清液进行相关目标的测定,其间经过羟胺法测定SOD活性、硫代巴比安酸(TBA)比色法测定MDA的含量,详细办法依据南京建成生物公司供给的操作阐明。

1.4 血脂水平的检测办法

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三酰甘油(triglyceride,TG)水平的测定别离选用胆固醇氧化酶法(COD-PAP)及磷酸甘油氧化酶法(GPO-PAP),使用分光光度计测其在500 nm吸收值。LDL-C和HDL-C测定所用试剂和办法均依照南京建成试剂盒阐明书进行操作。

1.5 计算学剖析

选用SPSS 18.0计算软件对数据进行剖析,计量材料以x±s表明,选用t查验,以P<0.05为差异有计算学含义。

2 成果

2.1 花青素对ApoE-/-小鼠血清和肝脏SOD、MDA的影响

低剂量组小鼠血清SOD、MDA值与空白组比较,改动不显着;中、高剂量组血清SOD、MDA值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高剂量组SOD值进步了46%,而MDA下降了37%(表1)。在肝脏中,MDA下降水平在中剂量时有显着差异(P<0.05);SOD值则在高剂量时显着进步(P<0.05)(表2)。

2.2 花青素对ApoE-/-小鼠血脂水平的影响

经不同剂量花青素处理后,中、高剂量组TG水平与空白组比较显着下降,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高剂量组TC和LDL-C水平与空白组比较呈现显着下降,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5);其间LDL-C的下降效果最显着,高达60%多。4组HDL-C水平比较,差异无计算学含义(P>0.05)(图1)。

3 评论

自由基是机体氧化反响过程中发作的一类强氧化性化合物。不断堆集的自由基诱发体内细胞的氧化危害、危害机体安排,是引起各种缓慢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要素之一。生物体内的SOD、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等抗氧化酶,可铲除自由基、削减体内过氧化脂质、MDA等的生成,其活性的凹凸常被用于衡量机体的氧化程度[10-12]。本研讨以SOD、MDA为目标,剖析花青素的抗氧化活性。

TG、TC、LDL-C及HDL-C是血清中的首要胆固醇类型,其间TG、TC、LDL-C的内核里含有丰厚的脂质,如在血清中的水平过高,易沉积在血管壁上,逐步开展为斑块,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的风险要素。HDL-C中蛋白含量较多,脂质较少,且HDL-C有助于将血浆中的脂质运送回肝脏,进行代谢,削减血管脂质的功用。本研讨成果显现,经不同剂量花青素处理后TG、TC、LDL-C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HDL-C改变不大,阐明花青素具有下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用。

花青素是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一种水溶性的天然色素,也是植物花瓣、果实中的首要呈色物质,其所含有的很多活性酚羟基,使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铲除各种活性氧自由基的才能,并在果蝇、小鼠、大鼠及兔的研讨中得到证明[13-17]。研讨发现,花青素可经过激活AMP激活蛋白激酶(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的途径按捺糖尿病、肿瘤疾病的发作与开展[18-19]。Takikawa等[18]发现糖尿病模型小鼠经蓝莓花青素处理后,AMPK信号通路被激活一起显着下降血糖浓度,并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缓解高糖血症,显现蓝莓花青素在糖尿病的防备和医治上有着活跃的含义。Park等经过对肿瘤移植小鼠的体内研讨以为,花青素下降磷酸化糖原合酶激酶3β(phospho-GSK3 Beta)和β-catenin 蛋白的一起激活AMPK活性,然后按捺了肿瘤的搬迁和滋润;而AMPK按捺物的处理可以消除花青素的抗肿瘤成效,阐明花青素的抗肿瘤效果是经过对AMPK的激活而完成的[19]。别的,花青素在脂代谢中的调控效果也得到证明,其经过诱导胆固醇从巨噬细胞中流出,促进胆固醇的逆向转运,然后促进血脂的代谢[20-21]。

本文经过花青素在动脉粥样硬化模型小鼠体内的研讨,进一步断定花青素具有下降脂质水平,改进血脂代谢功用。研讨成果提示,花青素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上具有必定的功用。其对开发、使用花青素资源具有重要的指导含义。花青素或许经过下降体内脂质的氧化程度然后调理体内脂质代谢平衡并缓解动脉粥样硬化,但这些要素之间的详细联系及花青素在体内效果的相关分子机制还需进一步研讨。

[参考文献]

[1] Plump AS,Smith JD,Hayek T,et al.Severe hypercholesterolemia and atherosclerosis in apolipoprotein E-deficient mice created by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in ES cells[J].Cell,1992,71(2):343-353.

[2] Nakashima Y,Plump AS,Raines EW,et al.ApoE-deficient mice develop lesions of all phases of atherosclerosis throughout the arterial tree[J].Arterioscler Thromb,1994,14(1):133-140.

[3] 徐芳,刘颖,王蔚琛,等.载脂蛋白E基因敲除小鼠动脉粥样硬化前期血管外膜成纤维细胞表型转化为肌成纤维细胞[J].我国动脉硬化杂志,2013,21(12):1064-1068.

[4] 田晋帆,葛长江,吕树铮,等.基质交感分子1在载脂蛋白E基因敲除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构成中的效果[J].中华晚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15,17(2):183-187.

[5] Kyaw T,Winship A,Tay C,et al.Cytotoxic and proinflammatory CD8+ T lymphocytes promote development of vulnerable atherosclerotic plaques in apoE-deficient mice[J].Circulation,2013,127(9):1028-1039.

[6] Grandoch M,Feldmann K,G■thert JR,et al.Deficiency in lymphotoxin β receptor protects from atherosclerosis in apoE-deficient mice[J].Circ Res,2015,116(8):e57-e68.

[7] Bagchi D,Sen CK,Bagchi M,et al.Anti-angiogenic,antioxidant,and anti-carcinogenic properties of a novel anthocyanin-rich berry extract formula[J].Biochemistry,2004, 69(1):75-80.

[8] Kocic B,Filipovic S,Nikolic M,et al.Effects of anthocyanins and anthocyanin-rich extracts on the risk for cancers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J].J BUON,2011,16(4):602-608.

[9] 欧海龙,张礼林,何晓兰,等.ApoE-/-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模型的树立[J].生命科学研讨,2015,19(2):141-144.

[10] 张泽生,胡莎,邵婵,等.根皮苷对由高脂导致果蝇氧化危害的维护效果[J].食品科技,2012,37(4):195-198.

[11] Albuali WH.Evaluation of oxidant-antioxidant status in overweight and morbidly obese Saudi children[J].World J Clin Pediatr,2014,3(1):6-13.

[12] Wang C,Wheeler CT,Alberico T,et al.The effect of resveratrol on lifespan depends on both gender and dietary nutrient composition in Drosophila melanogaster[J].Age,2013,35(1):69-81.

[13] 谭壮生,张懿,宋乃宁,等.花青素对果蝇寿数和小鼠某些氧化及抗氧化目标的影响[J].毒理学杂志,2012,26(6):440-411.

[14] 龚频,陈福欣,虢红梅,等.蓝莓花青素对镉致小鼠睾丸危害的维护效果[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14, 32(10):762-764.

[15] 程强,张作明,张磊.花青素类提取物对光诱导的大鼠视网膜功用和结构危害的维护效果[J].中华试验眼科杂志,2013,31(2):110-116.

[16] Jurgoński A,Juskiewicz J,Zduńczyk Z.An anthocyanin-rich extract from Kamchatka honeysuckle increases enzymatic activity within the gut and ameliorates abnormal lipid and glucose metabolism in rats[J].Nutrition,2013, 29(6):898-902.

[17] Liu YX,Song X,Han Y,et al.Identification of anthocyanin components of wild Chinese blueberries and amelioration of light-induced retinal damage in pigmented rabbit using whole berries[J].J Agric Food Chem,2011,59(1):356-363.

[18] Takikawa M,Inoue S,Horio F,et al.Dietary anthocyanin-rich bilberry extract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 and insulin sensitivity via activation of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in diabetic mice[J].J Nutr,2010,140(3):527-533.

[19] Park SY,Lee YK,Lee WS,et al.The involvement of AMPK/GSK3-beta signals in the control of metastasis and proliferation in hepato-carcinoma cells treated with anthocyanins extracted from Korea wild berry Meoru[J].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2014,14:109.

[20] Xia M,Hou M,Zhu H,et al.Anthocyanins induce cholesterol efflux from mouse peritoneal macrophages[J].J Biol Chem,2005,280(44):36792-36801.

[21] Wang D,Xia M,Yan X,et al.Gut microbiota metabolism of anthocyanin promotes reverse cholesterol transport in mice via repressing miRNA-10b[J].Circ Res,2012,111(8):967-981.

(收稿日期:2015-05-13 本文修改:王红双)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