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抑郁症才干看懂的 耳穴压豆法对改进抑郁症患者失眠效果调查

点击:0时间:2021-05-11 22:02:16

陈林芳++++汤义平++++鲍文卿

[摘要] 意图 评论耳穴压豆法对郁闷症患者失眠的效果。办法 将54例伴有失眠症状的郁闷症患者随机分红医治组(27例)和对照组(27例),两组均进行体系的抗郁闷药物医治和恢复护理,医治组在此基础上施以耳穴压豆法医治。 成果 医治2个阶段后,医治组患者睡觉质量显着优于对照组(P<0.05),且在入眠时刻、睡觉时刻及睡觉功率方面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1);医治组医治总有功率为100%,显着高于对照组的85.19%(P<0.01)。定论 对郁闷症患者施以耳穴压豆法医治,可显着改进郁闷症患者的睡觉质量,进步临床效果。

[关键词] 耳穴压豆;郁闷症;失眠;睡觉质量

[中图分类号] R256[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73-9701(2014)16-0128-03

Observation of efficacy of ear pressure bean method on improving insomnia of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CHEN Linfang1 TANG Yiping2 BAO Wenqing3

1.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Taizhou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Taizhou 317200,China; 2.Department of Psychosomatic Study,Taizhou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Taizhou 317200,China; 3.Department of Hospital Infection,Taizhou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Taizhou317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ear pressure bean method on improving insomnia of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Methods Fifty-four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complicated by insomni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treatment group(27 patients) and the control group(27 patients). Both groups received systematic antidepressant treatment and rehabilitation nursing and the treatment group received ear pressure bean method treatment on the basis of the treatment group. Results The treatment group had significantly better sleep quality than the control group after treatment two courses(P<0.05) and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statistically different from the control group in time to fall asleep, sleep time and sleep efficiency(P<0.01).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100%,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85.19% of the control group(P<0.01). Conclusion The application of ear pressure bean method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sleep quality of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and improve clinical efficacy.

[Key words] Ear pressure bean; Depression; Insomnia; Sleep quality郁闷症(Depression)又称郁闷妨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郁闷为首要症状的一组心境妨碍或情感性妨碍,是一组以郁闷心境自我体会为中心的临床症状群或状况[1]。郁闷症发作于世界各国、社会各阶层和各种文化环境的人群中,跟着社会的开展和应激源的增多,发病率呈逐年添加的趋势。在我国疾病总担负中,猜测2020年精力妨碍与自杀所占总疾病担负将列第一位,而郁闷妨碍仍是其间最首要的问题。郁闷症患者因为郁闷症状和对外界影响的不适应性很简略呈现失眠现象,这不只不利于其疾病的恢复,一起也会对生理功用形成显着的影响。耳穴压豆法是我国中医医治失眠症状的常用办法,经过经络传导,调整脏腑功用和人体内分泌体系,然后到达医治意图[2]。本研讨对伴有失眠症状的郁闷症患者施以耳穴压豆法医治,获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导如下。

1 材料与办法

1.1 一般材料

选取2011年1月~2012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郁闷症患者,悉数患者均契合美国《精力妨碍确诊和计算手册》(第4版) 确诊规范[3]。入组规范:(1)均契合《ICD-10精力与行为妨碍分类》中郁闷症确诊规范[4];(2)年纪18~65岁;(3)在知情赞同的准则下自愿参加研讨。(4)无显着药物不良反响并扫除伴有脑器质性疾病、躯体疾病、人格妨碍、酒精、药物依靠者。将上述患者随机分为医治组和对照组,各27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纪和病程等方面比较无显着计算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材料状况

1.2 医治办法

两组患者均进行体系的抗郁闷药物医治和恢复护理,扫除因为间断医治或许改动医治办法而呈现的睡觉状况改动的要素,医治组在此基础上添加耳穴压豆法医治。在正式的医治之前护理人员针对患者的耳廓进行具体的全面查看,断定没有擦伤、冻疮、溃疡或湿疹等症状,关于契合要求的患者进行耳穴灵敏点的探针勘探和严厉的酒精消毒。选取的医治材料为王不留行籽耳穴贴;耳穴选穴:主穴为神门、交感、心、肾、皮质下,配穴为肝、胆、脾胃;具体操作由护理人员将其用胶布贴在患者选取医治的穴道上,其间包含灵敏穴道的按压和双耳的替换张贴操作等,按压次数依据患者的反响不同尽量控制在60~100次左右(大约3 min左右),每日按压3~5次,以患者能够感到微痛、发热和细微肿胀为宜,3天替换一次,双耳替换施治,贴敷10次为一个阶段(一个月)[5],共2个阶段。在医治的过程中除了要留意问询患者的反响之外,还应该留意对胶布过敏患者的护理,一般能够挑选粘合纸进行替代,此外关于同一穴道的胶布张贴时刻不宜过长,避免呈现皮肤感染或胶布湿润现象,孕妈妈忌用子宫、腹、卵巢、内分泌穴,有习惯性流产者禁用[6]。

endprint

1.3 睡觉质量鉴定

睡觉质量选用匹兹堡睡觉质量指数(PSQI)点评[7],PSQI由18个条目构成,分为7个因子,每个因子按0、1、2、3计分,累计各成分得分为PSQI总分,得分越低,睡觉质量越好。7个因子包含:睡觉质量、入眠时刻、睡觉时刻、睡觉功率、睡觉妨碍、催眠药物、日间功用妨碍。

1.4 效果断定规范[8]

以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D)总分的减分率作为点评规范,选用4级鉴定。恢复:减分率≥75%;显效:减分率≥50%,<75%;有用:减分率≥25%,<50%;无效:减分率<25%。分别在医治前和医治2个阶段后对两组患者进行PSQI点评。

1.5 计算学剖析

选用SPSS 15.0软件包进行计算学处理,计量材料选用t查验,计数材料选用χ2查验。P<0.05为差异有计算学含义。

2 成果

2.1两组患者医治前后PSQI总分及7因子分比较

见表2。两组患者入组时PSQI总分及7个因子分比较,差异均无计算学含义(均P>0.05),而2个阶段后两组PSQI总分及7个因子分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均P <0.05)。

2.2两组患者医治前后PSQI首要睡觉目标比较

见表3。医治组患者配以耳穴压豆法医治2个阶段后,入眠时刻缩短,睡觉时刻延伸,睡觉功率进步,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高度计算学含义(P<0.01)。

表3两组患者医治前后PSQI首要睡觉目标比较(x±s,n=27)

注:与对照组比较,1)t=8.756, 2)t=5.756,3)t=4.756,P<0.01

2.3医治后两组临床效果比较

见表4。医治2个阶段后,医治组医治总有功率为100.00%,显着高于对照组的85.19%,组间比较差异有高度计算学含义(χ2=9.542,P<0.01)。

表4医治后两组临床效果比较(例)

3 评论

郁闷症的病位以脑为主,脑神经功用紊乱是郁闷症发病的首要要素,精力、认识、思想的紊乱与脑府气机失调直接相关[9-11]。耳廓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器官,也是整个四肢百骸及五脏六腑的缩影,汇集了丰厚的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分支[12]。耳穴压豆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医治的重要组成,经过耳穴的影响,引起大脑皮质网状体系的正常有序化激活和按捺,然后使病理性睡觉状况向正常的生理性睡觉改变[13-15]。

相关中医研讨证明, “十二经通于耳”,以为“耳为宗脉之聚”,也就是说人体各脏腑器官在耳廓上均有相应的代表区,并呈规律性散布在诸耳穴上[16]。植物神经皮肤与内脏反射机理为耳穴压豆医治失眠症供给了有利理论依据。因而,笔者在医治郁闷症伴失眠症患者方面,施行了以耳穴压豆法辨证施治,坚持以调度脑神为底子,选取神门、交感、心、肾、皮质下为主穴。神门:手少阴心经之原穴,原气输注留止的部位,具有补益心气、滋补汗水、宁心安神的效果;交感穴滋阴潜阳,具有调理植物神经的成效,可改进烦躁、严峻及植物神经功用紊乱的症状;而心主血脉、神明,藏神为火脏,肾藏精为水脏,两者水火相济则神志安定,故取心、肾两穴;皮质下调理大脑皮层的振奋与按捺。经过耳穴按压发作影响,经末梢神经传到大脑皮质的相应区域,使病理振奋灶得到按捺,然后到达改进睡觉状况的意图。现代部分耳解剖研讨标明,三叉神经耳郭上广泛散布着枕小神经、三叉神经、迷走神经,给予耳穴按压影响,可在和谐中枢神经各项功用的一起,调整脑部功用,使大脑网状体系被正常激活,然后消除病理性的睡觉状况。此外,大脑皮质振奋与按捺功用失调是导致发作失眠的重要要素,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耳穴压豆法可经过影响神门而起到添加椎动脉及基底动脉血流速度的效果,然后改进脑部血液供给,到达医治失眠症的意图[17]。关于耳穴压豆法在医治失眠方面的临床效果,国内学者进行了很多临床研讨,我国学者祁佩云等[18]调查了耳穴压豆法医治失眠的临床效果,成果显现,耳穴压豆法可显着改进失眠患者睡觉状况。但耳穴压豆法在医治郁闷症状伴失眠方面的报导较少。为此,笔者调查了耳穴压豆法医治郁闷症伴失眠方面的临床效果,成果显现,医治组患者医治2个阶段后睡觉质量显着优于对照组(P<0.05),且在入眠时刻、睡觉时刻及睡觉功率方面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计算学含义(P<0.01),提示对郁闷症患者进行医治的过程中辅以耳穴压豆疗法,能显着缩短患者的入眠时刻,削减睡觉转醒的次数,延伸深度睡觉的时刻。本研讨中,医治组医治总有功率为100%,显着高于对照组的85.19%,组间比较差异有高度计算学含义 (P<0.01),提示耳穴压豆疗法不只有利于郁闷症患者的恢复,一起还为患者的药物医治供给杰出的辅佐医治功用。但在医治的过程中特别要留意对患者心情的安慰和心思护理,确保患者不中止医治,然后确保医治效果的安稳。别的患者在洗完澡或许穴道沾水的状况下不应该进行揉按操作,而是要比及胶布完全干透之后再进行操作。假如患者耳部呈现色彩变暗皮肤瘙痒或溃烂以及耳朵变形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停止医治。

总归,对郁闷症患者辅佐耳穴压豆法医治,能加快患者入眠、延伸睡觉时刻、进步睡觉功率,有用地进步患者的睡觉质量,然后进步临床医治效果。一起,耳穴压豆法操作简略、安全、便利,无显着副效果,医治费用较低,具有必定临床推行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彦恒,李文咏,马良,等. 中西医结合论治郁闷妨碍[M]. 北京:公民卫生出版社,2006:6.

[2]程梅,王丽娟,王尔娟. 耳穴压豆医治失眠临床调查[J]. 中医药临床杂志,2011,9(12):1039.

[3]《精力疾病确诊与计算手册》(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简称DSM[M]. 美国精力医学学会出版社,2000:235-241.

[4]范肖冬,汪向东,于欣,等.ICD-10精力与行为妨碍[M].北京:公民卫生出版社,1993:100-104.

[5]刘珊珊,张琪. 耳穴压豆医治社区晚年失眠症46例效果调查[J]. 我国医药攻略,2012,8(28):247.

[6]张根明,宋琪,张章. 郁闷妨碍相关性失眠的临床特色及中医证候散布状况开始研讨[J].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8,15(1):12-13.

[7]Buysse DJ,Reynolds CF,Monk TH,et al.The pittsburghsleep quality index:Anew instrument for psychiatric prac-tice and research[J]. Psychiatry Res,1989,28(2):193-213.

[8]邢 亮,金秀均. 耳穴压豆法医治失眠的效果[J]. 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9,29(2):359.

[9]谷明林,胡政力,沈建平,等. 心仁神胶囊对失眠兼并轻度高血压患者的影响[J]. 疑难病杂志,2008,8(7):97-98.

[10]孙彦琴,闫奎坡,朱翠玲,等. 耳穴压豆及穴道贴敷医治失眠36例调查[J]. 我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9(14):132.

[11]梅晨健,王蓉晖. 针刺医治失眠30例临床调查[J]. 针灸临床杂志,1998,14(10):8-9.

[12]宋琪. 针刺百会四神聪医治郁闷妨碍相关性失眠56例[J]. 首都医药,2007,14(9):48-49.

[13]冯冬泽. 电针、紫外线光量子透氧并西药内服医治脑卒中后郁闷失眠症52例[J]. 国医论坛,2006,21(2):36-37.

[14]李秋艳,董延芬. 电针合作西药医治郁闷症严峻失眠患者26例[J]. 我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5,12(3):71-72.

[15]卫彦,寇吉友. 耳穴贴压法对失眠患者睡觉质量改进的临床调查[J]. 我国民间疗法,2010,18(4):15-16.

[16]刘宇佳. 心思护理在针刺、耳穴压豆医治失眠中的使用剖析[J]. 我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7,10(1):99-100.

[17]魏杰. 耳穴压豆医治顽固性失眠的效果调查[J]. 我国社区医生,2012,3(2):252.

[18]祁佩云. 耳穴压豆医治失眠 50 例临床调查[J]. 光亮中医,2012,27(9):1822-1823.

(收稿日期:2013-12-23)

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