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肠子不活动严峻便秘办 治便秘,用药不妥毁肠子

点击:0时间:2024-02-06 15:48:08

夏志伟

对便秘患者而言,假如调整了生活习惯,而且这种杰出的生活习惯现已坚持一段时间(4周左右),症状仍是仍旧,那么此刻,就需求考虑用药了。

现在医治便秘的药物首要有两类:影响性泻剂弛缓泻剂。这儿跟我们说说影响性泻剂。

影响性泻剂首要是经过影响结肠黏膜中的感觉神经末梢来加速结肠运动,或许促进肠黏膜排泄大肠液,来协助排便。影响性泻剂的效果很强,运用后一般都会呈现腹泻。患者感觉肠道晓畅了,会误以为便秘症状缓解了。

影响性泻剂首要包含植物类泻剂、光滑类泻剂和盐类泻剂3种。

植物类

影响性植物类泻剂,里边首要含有蒽醌类的植物(例如番泻叶、大黄、芦荟、决明子等)、酚酞(果导等)以及蓖麻油等。市面上的“减肥茶”类、“排毒养颜”类、“清肠”类保健品等都归于这类泻剂。那么,这些药物真的像广告宣传的那样“安全、不影响、无副效果”吗?其实不然,假如长时间吃这类药物,肠黏膜会渐渐由赤色变为深褐色,乃至黑色,呈现这种状况就是结肠黑变病。有的人只吃几个星期,就会导致结肠黑变。而结肠黑变病可能与结肠癌有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动物致癌性实验中发现:蒽醌类化合物对小鼠和大鼠都有必定的致癌效果。医师不发起患者长时间服用这种所谓“排毒类”的影响性泻剂。而蓖麻油自身就有毒性,也不适合长时间运用。

因而这类泻剂必定要稳重挑选!

光滑类

光滑类泻剂,首要是含一些无机矿物油,比方甘油、液体白腊等。这些矿物油,不会被大肠吸收,能光滑肠壁;还可以阻止肠道对水分的吸收,添加大便含水量,软化大便,然后促进排便。常用的开塞露就归于这种泻剂。

许多人会觉得光滑性泻剂就是起光滑效果,其实这类泻剂更重要的效果是影响直肠扩张,诱导发生排便反射。许多患者反映说这类药剂效果欠好,医师细问后才知道,患者是将光滑性泻剂挤进去后立刻又排出来,这是不可的。必定要让泻剂在直肠里多呆一段时间(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影响直肠扩张,呈现便意之后,诱发结肠的推动性活动,大便才干顺利排出。

不过,医学界普遍认为这种排便反射不是正常的生理性影响。正常状况下,直肠的内容物(大便)不会对直肠发生这么强的压力影响。挤入光滑性泻剂后,会使直肠壁扩张增大,对直肠发生激烈的压力影响效果,然后诱发排便反射。

长时间运用这类泻剂,直肠对压力影响的敏感性会变得越来越低,只要在很强的影响下(运用光滑性泻剂)才干诱发排便反射,不用药就不发生便意,不能正常排便。这种状况对患者来说极端晦气。因而,只要当患者便秘症状很严峻,比方长时间排不出,大便很干、很硬时,医师才会主张患者在短期内连续运用光滑性泻剂。这类药物只能起暂时的挽救性效果,不作为长时间医治的手法,不能长时间运用!

盐类

盐类泻剂,首要指含有镁盐、钠盐等的一类泻剂。盐类泻剂具有浸透效果,其间的可溶性成分可以被肠道吸收,进而对大肠黏膜发生很强的影响,诱发结肠运动,促进排便。患者吃了这类泻剂会呈现很明显的腹泻,严峻腹泻后会导致体内营养物质(包含电解质等)丢掉,形成人体电解质代谢紊乱。

相同,长时间运用盐类泻剂,肠道对影响的敏感性也会越来越低,只要在强影响下,结肠才会运动,这样就会导致结肠动力越来越差。

因而,一般也不主张运用盐类泻剂,只要在特别状况下可短期运用,比方肠梗阻、肠道粪便嵌塞(因为粪便干硬无法自行排出)等。

总归,影响类泻剂医师都不会引荐长时间运用。一方面,这类泻剂对肠道的影响往往会影响神经细胞内递质的组成,长时间运用这类泻剂,患者体内神经递质的组成会越来越少,肠道对影响的敏感性越来越低,需求很强的影响才会有反响,形成假如不运用这类泻剂,患者就无法正常排便;另一方面,长时间运用影响类泻剂,患者的结肠壁会变得越来越松软,肌肉张力越来越小,终究结肠运动变得很弱小乃至阻滞,底子无法运送食物残渣,简直不能排便,这种状况下很难康复正常的排便节律。

所以常常有患者说,一开始吃两三片就有用,渐渐地剂量越来越大,有时候吃七八片都没有用。

尽管医师不发起长时间运用影响性泻剂,可是很惋惜,许多人都在盲目运用各类“排毒”、“清肠”、“通便”的产品。归根到底,是我们对这些产品的内幕不清楚,盲目信任广告和网络传言。最终再提示一句,医治便秘时必定要稳重挑选用药,最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医治。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