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年人缺硒有哪些症状 老年人缺硒何故会引起贫血?

点击:0时间:2022-12-04 10:36:33

我奶奶最近总觉头晕、无力、心慌、气短,脸色发黄,排酱油色尿。到医院查看,发现她眼球发黄,但肝功用正常,B超也未见肝、胆结石。经进一步化验,被奉告是缺硒引起的贫血。常传闻缺铁会贫血,为何缺硒也会贫血呢?

黑龙江 翟婷婷

翟婷婷读者:

贫血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若成年男性血红蛋白(Hb)低于120克/升,女人Hb<110克/升,即可确诊为贫血。贫血患者表现为心慌、气短、头晕、乏力、厌食、多尿等。不同类型贫血患者皮肤黏膜光泽改动不同:缺铁性贫血皮肤黏膜苍白,溶血性贫血则表现为皮肤苍黄、巩膜黄染,小便呈酱油色。

老练红细胞的平均寿数为120天,老练红细胞总数中每天约有1/20因变老而消亡。一起,有持平数量新的老练红细胞生成,使老练红细胞坚持稳定。硒具有抗氧化效果,是脂质过氧化效果的强力抑制剂,能抗变老,维护红细胞膜的完整性。若人体缺硒,红细胞膜结构完整性就易被损坏而发作溶血。一旦红细胞的损坏才能超越骨髓最大代偿才能,就会导致溶血性贫血。

研讨发现,晚年贫血患者的血液中,大多数含硒缺少。由于晚年人身体器官安排发作了退变,牙齿掉落,咀嚼困难,形成固体营养物质和硒摄入缺少;机体推陈出新减缓,酶的活性下降,红细胞寿数缩短,脆性添加,易被损坏而发作溶血,再加上生理功用阑珊,骨髓造血功用削弱来不及补偿,简单引起溶血性贫血。

晚年人平常应留意饮食均衡,做到粗细粮调配,荤素菜兼有,不偏食,不挑食。只需食物摄入恰当,硒缺少及其导致的溶血性贫血是能够防备的。除食物以外,每日应弥补25微克硒。在天然食物中,富硒大米、富硒小麦、海鲜、蘑菇、鸡蛋、大蒜、银杏等含硒量均较高。此外,还可在医师指导下,恰当弥补硒制剂。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