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秋季补钙正当时 春季补钙正当时,你选哪种钙

点击:0时间:2024-02-09 10:22:10

陈艳平

跟着生活水平的进步和健康常识的遍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补钙的重要性,补钙已成为一种保健趋势。春天,更是补钙的最佳时机。但是,现在市面上国产和进口的钙制剂多达400余种,对一般人来说,挑选哪种钙制剂、每天补多少钙、何时服用,成了正确补钙的难题。

不同人群

选用不同的钙制剂

一般人(包含绝经期妇女) 一般应挑选含钙量高的无机钙;胃酸较多者服用无机钙后可中和胃酸,一箭双雕。无机钙是指首要化学成分为碳酸钙、羟基磷酸钙、磷酸氢钙、氧化钙等,常见产品如钙中钙(磷酸钙)、钙尔奇D(碳酸钙)、迪巧(碳酸钙)、龙牡壮骨冲剂(碳酸钙)、牦髓壮骨粉(磷酸钙)等。

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胃酸缺少者 应挑选有机酸钙或有机钙。有机酸钙是指首要化学成分为乳酸钙、葡萄糖酸钙、醋酸钙、枸橼酸钙(柠檬酸钙)等,常见产品如葡萄糖酸钙、盖世宝(醋酸钙)、多补钙(醋酸钙)、乳酸钙、司特立(枸橼酸钙)等。有机钙即氨基酸螯合钙,又称“新式钙”,归于第三代钙制剂,代表产品有巨能钙(L-苏糖酸钙)、乐力(氨基酸螯合钙)、999纳诺卡(纳米碳酸钙)等。

甲状旁腺机能减退和缓慢肾功能衰竭患者 这两类患者常兼并高磷血症,不要选用含磷的钙制剂,宜选用碳酸钙、枸橼酸钙、醋酸钙等。这些钙制剂既可补钙,也可作为高磷血症的磷结合剂,以下降血磷浓度。

糖尿病患者 不适合选用葡萄糖酸钙。

服用含铝制剂药物的患者 不宜选用枸橼酸钙。

高血压和心功能不全者 不宜选用醋酸钙。

缺铁性贫血患者 用铁剂医治时,假如服用钙制剂,将使铁的吸收削减50%,应距离弥补。

高尿酸血症、高钙血症患者 为弥补钙剂的禁忌证,不宜补钙。

补钙量有考究

补钙可不是多多益善。很多补钙(尤其是无机钙)可形成胃肠道影响和便秘引起高钙血症、结石,重者心律不齐、昏倒乃至逝世。婴幼儿过量补钙会使骨骼过早钙化闭合,导致身高增加缓慢。

不同人群每日钙的适合摄入量不同:半岁以下幼儿300毫克每天,半岁到1岁幼儿400毫克每天,1~3岁幼儿600毫克每天,4~10岁儿童800毫克每天,11~17岁少年1000毫克每天,18~49岁青壮年800毫克每天,50岁以上人群1000毫克每天,妊娠中期妇女1000毫克每天,妊娠晚期妇女1200毫克每天,哺乳期妇女1200毫克每天。一般饮食中钙摄入量约400毫克每天,余下的量可由钙制剂补足。

运用鈣剂时应弄清楚所买的钙制剂每片或每粒或每包中所含元素钙的量,按需弥补。例如:王某,56岁,每天应补钙1000毫克,除掉日常饮食中的钙400毫克,还应弥补600毫克,可挑选无机钙弥补,若挑选钙中钙(含钙200毫克每片),一天服用三片;若挑选钙尔奇D(含钙600毫克每片),一天服用一片;若挑选龙牡壮骨冲剂(含钙35毫克每包),则一天需服用17包。

钙剂最佳服用时刻

若选用一日一次的办法,以每晚睡前服用最好;一日二次,则以清晨和睡前各服一次为佳,因人的血钙水平在清晨及后半夜最低,此刻弥补则吸收率高;若选用每天3次的办法,最好在饭后1~1.5小时服用,可防止饮食中的脂肪酸、鞣酸、草酸等影响钙的吸收。

需长时间服用钙剂者,以连续服用为宜,即选用服用钙剂2个月,停1个月的循环方法,以起到趋利避害的效果。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