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血液体系常见疾病 讨论怎么合理调控成分血液资源,防止血液糟蹋

点击:0时间:2023-12-15 20:03:35

张颖

[摘要] 意图 评论怎么合理调控运用血液资源,削减血液资源糟蹋,使其得到合理高效的运用。 办法 计算我站自2008~2014年间血液成分制备、冰冻血浆的临床运用及冰冻血浆的累计库存状况。 成果 跟着成分输血的临床展开,我站成分制备率在2014年已达96.69%,临床成分输血份额已达99.12%,冰冻血浆制备量也逐年上升,但运用量却呈逐年下降趋势,与制备量极不成份额,导致库存量逐年递加,现在已达1 245 900 mL。 定论 过剩的血浆给我站带来极大的存储压力和行将面对过期作废的窘境,致使名贵的血液资源不能得到合理高效运用。

[关键词] 全血;成分输血;冰冻血浆;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库存量

[中图分类号] R457.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3-9701(2015)09-0119-03

An analysis on how to properly regulate resources of blood components and avoid waste of blood

ZHANG Ying

Heihe Central Blood Station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Heihe 1643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how to properly regulate and make use of blood resources and reduce waste of blood resources, so as to achieve proper and effective application. Methods Information on preparation of blood components,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frozen plasma, and accumulated stock of frozen plasma in our station from 2008 to 2014 was collected. Results With the clinical development of blood component transfusion, the component preparation rate in our station had reached up to 96.69% in 2014, the proportion of clinical component transfusion had come to 99.12%, and the preparation amount of frozen plasma increased year by year. However, the application amount had a declining trend annually, which was unproportionate with the preparation amount. This caused an annually increasing stock, which had so far reached 1 245 900 mL. Conclusion Excessive plasma has brought about great storage pressure and the dilemma of facing the plasma being expired, which may lead to the fact that valuable blood resources can not be applied properly and effectively.

[Key words] Whole blood; Component blood transfusion; Frozen plasma; Virus-inactivated frozen plasma; Stock

成分输血是当时输血技能展开的总趋势,也是输血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其长处为:一血多用,节省血源,针对性强,效果好,副作用少,便于保存和运送。我站因建站时间短,成分输血起步相对较晚,自2007年5月展开血液成分制备,现在制备的血液成分首要有去白悬浮红细胞、去白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冰冻血浆和冷沉积凝血因子等,血液成分制备率在95%左右。几年来,跟着医疗环境的改动和就医人群的增多,血液运用量逐年递加,血液成分种类需求日益增多,可是冰冻血浆临床需求量与制备量极不成份额,血站过剩的血浆行将面对过期作废的窘境,名贵的血液资源不能得到合理高效的运用。因而怎么合理调控开发运用血液资源,削减血液资源的糟蹋,是咱们所面对的日益严峻的问题。

1材料与办法

1.1临床材料

现将我站自2008~2014年血液收集、成分制备、临床运用状况做一扼要剖析。

1.2办法与规范

依据2012版《血站技能操作规程》第3章血液成分制备,依照GB18469《全血及成分血质量要求》规范履行。

2成果

跟着成分输血的临床展开,我市成分输血份额逐年上升,以血细胞输注为例,全血输注由2008年的208 U下降到2014年的60 U;悬浮红细胞由2008年的3496 U展开至2014年的4903 U,临床红细胞输注已逐步由悬浮红细胞代替,全血输注份额逐年下降,除冰冻血浆之外,其他成分血液输注状况均衡展开,临床成分输血份额至2014年已达99.12%。我站冰冻血浆制备率已由2008年的87.26%展开至2014年的96.69%,因临床红细胞输注以悬浮红细胞为主,所以相对应的冰冻血浆制备量也逐年上升(全血200 mL经高速离心后别离出大部分血浆约100 mL和增加适量红细胞增加剂的悬浮红细胞1 U)[2],即每制备1 U悬浮红细胞就相应发作100 mL冰冻血浆。但对立的是冰冻血浆运用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与制备量极不成份额,因而导致库存量逐年递加,现在已达1 245 900 mL,相对于年平均血浆运用量缺乏40万 mL的边境城市来说负担沉重。

3评论

跟着成分输血的临床展开及我市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输血观念不断更新,我市成分输血份额逐年上升,在节省血液资源的一起,提高了效果,下降了输血反应和输血后疾病的发作,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收到了杰出的社会效益。从现在看,血站制备的种类和供给的血量,并没有被充沛运用,因而充沛发挥血站现有的制备成分血的才能, 处理临床运用问题,和谐现有产品均能投入临床运用,既确保临床医治需求,又不糟蹋血源,对进一步推进黑河市成分输血新技能的展开有积极意义。

成分血液制备运用与临床不匹配的现象,尤以冰冻血浆为杰出,现在冰冻血浆库存量逐年增大,贮存负担重。自成分制备展开以来,用来贮存冰冻血浆的冰柜逐年递加,办理压力大。冰冻血浆自制备之日起,1年内为新鲜冰冻血浆,后转为冰冻血浆,贮存期限为3年[3],这中间环节需求很多的人力物力替换血液标签,调整贮存期限,冰冻血浆在重复的调整方位、替换标签过程中,既简单呈现破损又简单因冷链无法确保而发作突变。

根据输血安全的需求,我站自2010年年底展开血浆病毒灭活,临床血浆的运用逐步被其所代替。展开血浆病毒灭活,大大下降了临床输血安全隐患。所谓病毒灭活冰冻血浆是将收集后贮存于冷藏环境中的全血按新鲜冰冻血浆制备要求别离出血浆,在速冻前选用亚甲蓝病毒灭活技能进行病毒灭活并速冻呈固态的成分血。其制备1年期内为病毒灭活新鲜冰冻血浆,1年后转为病毒灭活冰冻血浆,贮存期3年。因为制备本钱提高导致临床运用价格大幅提高,直接导致血浆运用量下降。

存储时间长,过期作废压力大。临床血浆运用量仅占制备量的冰山一角,很多的血浆面对着过期作废,无法转向其他运用途径,对血液资源是极大的糟蹋。现在我站按其临床运用量定量制备病毒灭活冰冻血浆,而剩下很多血浆则按一般冰冻血浆制备,以尽量下降贮存和作废本钱。

血浆成分杂乱,富含血浆蛋白和凝血因子,有些成分可用物理或化学办法别离提纯,制得血浆制品。如人血白蛋白、凝血因子、第Ⅷ因子复合物、凝血酶原复合物等制剂,广泛运用于临床。我国现在血液制品质料浆严峻紧缺,与我站相同状况的兄弟单位相同面对着血浆过剩行将面对过期作废的窘境,名贵的血液资源不能得到合理高效的运用[4]。

在无偿献血系统下收集制备的成分血制品因其首要用于临床输血,具有很高的质量规范,《献血法》第十一条规则“无偿献血的血液有必要用于临床,不得生意。血站、医疗机构不得将无偿献血的血液,出售给单采血浆站或许血液制品生产单位”,《血站办理办法》第四十二条规则“无偿献血的血液有必要用于临床,不得生意。血站剩下成分血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谐血浆产品生产单位处理”[4]。在确保血液质量的一起做到采供血的动态平衡,是中小型血站存在的一个共性难题,因血液库存量过多易导致过期,血液库存量过少难以确保临床急诊用血。我站现在现状是血液供给量牵强满意临床运用,而冰冻血浆一直处于饱满乃至是过剩状况,如此一边紧缺一边是过剩,冰冻血浆处于一种无期限的搁置,相同是一种糟蹋,作为血站本身还需加强与各医疗单位在临床成分输血医治方面的宣扬、技能指导,提高血液供给才能,所谓供给才能并非是单纯从供给数量上越大越好,重要的是要强化爱惜血液资源的认识,和谐现有产品均能投入临床运用[5-10]。亟待有关部门处理的是怎么为该类过剩血浆的再运用树立有效途径,合理调控开发运用血液资源,疏通血站与血液制品加工企业及医院之间的联系,削减血液资源的糟蹋,使血液资源得到充沛运用,发挥其最大成效。

[参考文献]

[1] 吴敏华,杜超华. 某三甲归纳医院近9年临床用血的回忆性剖析[J]. 临床输血与查验,2013,15(4):346-347.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医政发[2012]1号附件[S]. 2012:7-13.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我国国家规范化办理委员会. 全血及成分血质量要求GB18469-2012[S]. 2012:1-3.

[4] 王娅,李长清,杨汇川,等. 国内外血站别离血浆运用概略[J]. 我国输血杂志,2014,27 (10):1068-1071.

[5] 张庆武,韩梅,朱丽华,等. 影响血液供给才能要素之评论[J]. 临床输血与查验,2013,15(2):144-145.

[6] 太继琼. 冰冻血浆在临床中的运用剖析[J]. 临床输血与查验,2012,14(3):237-238.

[7] 孙启凤,马欣,张正芳,等. 6所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现状调研[J]. 我国输血杂志,2014,27(3):234-237.

[8] 张广礼. 锡林浩特区域血浆作废原因剖析[J]. 我国输血杂志,2012,25(6):585-586.

[9] 孙桂香,黄用文,于帅,等. 2012~2013年某院成分血运用剖析[J]. 临床输血与查验,2014,16( 2):205-206.

[10] 陈菊芬,彭及良,李丹红,等. 2006~2012年龙岗区血站临床供血剖析[J]. 临床输血与查验,2013,15(3):232-234.

(收稿日期:2014-12-19)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