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带病延年 带病延年不是梦

点击:0时间:2024-02-27 11:14:43

周文革

健康与遗传有着密不行分的联系,民间有一种说法:“先天强厚者多寿,先天薄弱者多夭”,说的是,体质的强弱与人的寿数息息相关。不过,这仅仅是一般的说法。实际上,并非先天强厚者皆寿,先天薄弱者都夭。由于先天条件再好,如不留意保养,日子无规律,或许酗酒纵欲、喜怒无常、自己作贱自己,焉能长命?反之,先天薄弱者,如能注重保养,完全能够补先天之缺乏。为此,明代闻名医家张景岳说:“先天之强者不行恃,恃则并失其强矣;后天之弱者当知慎,慎则人能胜天矣。”

世界上的确也有不少长命者原本是体弱多病或患有某种慢性病的人,他们在病魔面前不示弱、不悲观,卧薪尝胆进行体育锻炼,总算打败了疾病,成为日子的强者,并进入长命之列,,例如,英国闻名前首相丘吉尔(1874~1965)出世时是个早产儿,幼年时期瘦骨嶙峋,百病缠身,寒暑难耐,周围的人都以为他活不了多久。可他不悲观,不撤退,几十年如一日地锻炼身体,不只打败了病魔,还以91岁的高龄度过人生。

其实,人常常生点小病并不是坏事。这一观念是不是有点古怪?让咱们先来看看美国肿瘤专家维茨勒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做的一项查询。他查询了150例年纪为40~65岁癌症患者和150例患其他疾病的患者,成果惊讶地发现:癌症患者发病前5年,身体健康杰出,份额为48.7%,而一般疾病的患者的这个份额仅为15.3%:癌症患者发病前5年至少有一次发烧超越39.5℃的份额为1.3%,而一般患者为13.3%。这表明癌症往往倾向于突击那些平常从不患病、身体健康状况杰出的人。别的,咱们也留意到,许多长命白叟,从来身体健康,但决非任何小恙不染,仅仅不生大病罢了。

带病延年不是梦,长于保健亦长命。一般来说,多病者多尝过病痛的味道,长于爱惜和保养自己的身体,有病及时求医,并锲而不舍地健身。具有体壮者所没有的耐性;由于有病。他们不放纵烟酒,留意饮食的科学合理,不像体壮者那样自以为有“成本”可吃,以熬代医,成果却常常是“不病则已,一病不起”;由于有病,他们深知怒火伤身的道理,不争强好胜,不动辄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动怒火。如此,能量消耗缓慢,“源源不断”,使他们的生计期限得以延伸。依照生命科学的观念,每个人从其出世、生长直至晚年的生命进程中,都需求健康本质的逐渐堆集,并经过不同阶段的健康堆集来延年益寿。不注重自我保健者,健康堆集就无从谈起,健康长命也与其无缘。

跟着现代医学的开展,体弱多病者也能够长命已成为不争的现实,患病者只要能正视健康,达观旷达地与疾病做奋斗,而不是谈“病”色变、忧心如焚、一蹶不振,就一定能打败疾病并逐渐堆集健康,终究到达延年益寿的意图。

(修改兆文)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