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吃药时能吃蜜柚 吃蜜柚时千万别吃这些药

点击:0时间:2024-03-01 20:08:37

浩瀚

跟着秋季的到来,蜜柚、橘子等生果纷繁上市。这些生果含丰厚的维生素C,深受人们喜欢。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些药和蜜柚同食会很风险。这是因为,蜜柚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活性成分可以按捺肝药酶的活性,而许多药物都需求通过肝药酶的代谢终究排出体外。假如服用这类药物的一起还吃了蜜柚,会影响药物的代谢,形成药物在体内很多积蓄,引起药效过强,影响医治,乃至会呈现不良反应。

那么,终究吃哪些药时不能吃蜜柚呢?

降脂药

假如在服用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降脂药期间吃蜜柚或喝蜜柚汁,会使药物在体内积蓄,增大肝损害、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的风险,乃至引起急性肾衰竭。临床发现,高脂血症患者用一杯蜜柚汁送服一片洛伐他汀(又称美降脂),成果相当于用一杯水送服12~15片洛伐他汀的降血脂效果,患者会因而呈现肌肉痛,乃至肾脏病变。

降压药

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等是常用的降压药。因为蜜柚自身含有丰厚的钾元素,自身即有降压成效,加上它还能使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故服用降压药期间吃蜜柚或喝蜜柚汁,相当于增大了药量,或许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严峻时还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避孕药

蜜柚会阻止女人对避孕药的吸收和使用,假如服药期间吃蜜柚,或许形成避孕失利。

假如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蜜柚,或许直接用一大杯蜜柚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她就有或许成为一名母亲,原因就在于蜜柚阻止了女人对避孕药的吸收。

安眠药

蜜柚会推迟地西泮、咪达唑仑等冷静安眠药的代谢,延伸药物的效果时刻,加剧晕厥和嗜睡的症状,还或许有“宿醉”症状(如头晕等)。因而,司机及高空作业等人群用药期间特别留意不要吃蜜柚。

免疫按捺剂

蜜柚可使环孢素等免疫按捺剂的血药浓度增高,增大肝肾毒性。若这类药长时间与蜜柚等生果同吃,有诱发肿瘤的风险。此外,蜜柚还或许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引起头晕、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

因为触及药品比较多,并且对蜜柚汁的吸收也存在个体差异,因而为了安全起见,最简略粗犷的做法就是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完全避免吃蜜柚或喝蜜柚汁,最好也不要吃柑橘等生果。

(摘自《我国家庭报》)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