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露摄生俗话 听俗话 聊摄生

点击:0时间:2021-02-23 19:12:09

温长路

俗话:铁树开花

释义:铁树为常绿乔木,不易开花,民间流传着“铁树六十年开花”、“千年铁树难开花”的说法,以此比方事物稀有或工作极难办到、方针极难完成。

医学含义:铁树的麦苗不开花,从栽培到开花确实需求50~60年的時间。

因而,自古把铁树开花视为吉祥如意和自在美好的标志,曩昔看到铁树开花时,还要“移置堂上,人们置治欢饮,作诗称贺”(清·陈淏子《花镜》)。在现存的110种铁树中,也有年年开花的种类,仅仅北方广阔区域难于见到。

铁树是贵重的观赏植物,它叶片硕大,四季常绿,青翠欲滴,以它美化院子、装点客厅,不只严肃华贵,并且还对二氧化碳有较强的对抗性。用铁树的嫩叶和茎髓部的淀粉加工成的小吃“西米”,有诱人的甘美滋味,还极富养分。

铁树作药,也有广泛的用处,其花、叶片、果实都可以派上用场。其花可“治肺结核咯血,前兆流产,月经过多,尿血,痔疮出血,肠炎菌痢,风湿骨痛,跌打胀痛”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其叶片可“解热毒,凉血、止血,治痢疾、肠出血、尿血”(广西陆川县中医药研讨所《陆川本草》)。

其果实“为收敛剂,通经,助消化,镇痰祛咳。果实内的淀粉,治痢疾及呃逆”(叶橘泉《现代有用中药》)。但它的“种子及颈部的树心有毒”,有人经过研讨指出其具有神经毒性和致癌效果,运用时一定要慎重。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