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血站对献血者每次收集血液量 血液筛查不合格献血者的办理与交流技巧

点击:0时间:2023-12-20 10:08:24

孙淑芳

[摘要] 树立和施行献血者献血后血液筛查成果信息回告,是献血效劳后有必要实行的重要作业。运用群发短信、电话沟通和对献血者面对面沟通的办法奉告献血者,对不合格献血者首要以电话奉告和面对面沟通办法为主,实践证明科学地办理这部分献血者,做好这些献血者的信息反响,得到献血者的了解至关重要,对安稳这部分献血人群有着重要含义。

[关键词] 献血者;不合格;办理;沟通

[中图分类号] R392.7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73-9701(2015)11-0139-04

[Abstract] To establish and implement screening results feedback systems for blood donors is an important task to be fulfilled after the blood donation service. Its important to inform donors with bulk SMS, telephone communication and face-to-face communication. And to inform unqualified donors through telephone or face-to-face to gain their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 is essential for scientific management of this population and is of great significant for stabilizing them.

[Key words] Blood donors; Unqualified;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对献血者所献的血液进行筛查是采供血安排的日常作业,也是血液用于临床前的必检环节,假如筛查出血液病毒标志物,该份血液便被挑选,不能用于临床。因而,加强献血前的健康教育,对献血者遍及无偿献血、献血无损健康等各种根本知识,让献血者了解献血会影响造血功用,促进推陈出新,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够为无偿献血者的招募、树立强壮的无偿献血部队奠定坚实的根底[1]。依据《血站办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血站收集血液应当遵从自愿和知情赞同的准则,并对献血者实行规则的奉告职责。血站应当树立献血者信息保密制度,为献血者保密。经过输血传达的疾病与感染已知有几十种之多,而且不断有能够经过输血传达的新病原体被承认;至今,其间最严峻的仍是艾滋病、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2]。依照国家卫计委关于《献血者健康查看标准》要求,血站对收集的血液均要进行严厉检测,检测成果标明,无偿献血中有少部分不合格血液要做作废处理[3,4]。让献血者及时、精确地了解献血后的血液信息,尤其是对不合格血液献血者的信息反响,是血站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检测成果不合格的献血者,假如奉告办法或言语不妥,会引起献血者的不满意乃至引起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因而,怎么做好这部分作业,获得献血者的了解,关于无偿献血的展开、稳固、扩展固定献血者部队及进步献血者满意度具有重要含义。

1 血液筛查不合格情况

HBV、HCV、HIV是输血传达疾病的首要病原体,血液筛查遍及运用ELISA办法,筛查的是相应病毒的抗原和抗体,而窗口期、病毒变异、试剂特异性、手工操作等要素可导致HBV、HCV、HIV的漏检[5,6]。为了缩短窗口期,下降输血传达盛行症的风险,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端,欧美等发达国家现已将核酸技能引到血液筛查中,我国也在2010年将核酸检测用于献血者血液筛查的试点作业。核酸筛查是直接检测病原体核酸的一系列技能的总称(Nucleic Acid Testing,NAT),其根本检测过程包含核酸提取、扩增和检测。青岛市中心血站对血液筛查项目ALT选用速率法,当ALT≥50 U即断定血液不合格。抗-TP选用的是双试剂ELISA法。从2010年6月份开端对HBsAg、抗-HCV、抗-HIV进行ELISA与NAT互补检测,即一遍ELISA一遍NAT。两种办法筛查血液均呈无反响性,血液检测为合格。两种办法筛查血液均呈有反响性,血液检测为不合格。两种办法一种有反响性,一种无反响性,运用检测有反响性的试剂再做两孔复试,以防止操作差错影响试验成果。两孔均无反响性血液检测为合格。其间一孔有反响性的,血液断定为检测不合格。计算2011~2013年度采血人数共205 880人;其间ALT不合格人数3670人,均匀份额1.21%;HBsAg不合格人数 565人,均匀份额0.19%;抗-HCV不合格人数319人,均匀份额0.11%;HBsAg、HCV、HIV 核酸检测不合格人数144人,占0.07%;抗-TP不合格人数1019人,均匀份额0.35%;抗-HIV不合格人数10人,占0.01%。在各项不合格目标中,ALT最高,抗-TP的不合格人数也占有较大份额。

2 不合格献血者的办理

输血所造成的的盛行症一直是国内外输血界所注重的热门,由于试验技能的改善,经输血传达病毒的风险性大大下降,但经输血传达疾病的事情仍有发作,直接要挟患者的生命。这种风险首要来自病毒感染窗口期献血、病毒变异、免疫静默感染和人工操作过错[7]。每位献血者都期望自己的爱心血液能用到急需血液的患者身上,献血后得知血液筛查目标不合格,对献血者的心思是有影响的,因而,血站有职责对他们进行友爱地沟通并维护其权力。其间ALT不合格可作为再次献血的目标,而HBsAg、抗-HCV、抗-HIV、抗-TP不合格则视为永久不能献血。沟通的准则如下。

2.1 专业授权

反响信息人员有必要是专业技能人员,了解血液检测程序,对所发生的查验成果能够做出清楚具体的解说,了解医学根本常识,并能为献血者供给合理化的特性主张,具有较强的言语表达能力,针对献血者的心思,做出合理的解说,获得献血者的了解。

2.2 诚信

反响信息的人员需具有诚信、怜惜、耐性、了解等作业本质,首要要必定无偿献血者的爱心,动机是值得赞誉的,以诚信的心情消除献血者的疑虑,献血者所献血液尽管不能用于患者,但献血者的献血量仍然享用青岛市的赞誉及免费报销血费的各项权力,使献血者在心思上得到必定满意。

2.3 保密

对献血者的个人隐私保密是血站对献血者的许诺。电话告诉献血者,首要要核对献血者的名字、身份证号码,断定是否献血者自己接听电话,且是否便利接听电话,对献血者的说话内容严厉保密,注重献血者的信息维护,就是对献血者的尊重,维护献血者的权力。

2.4 慎重

与献血者沟通时,针对风险行为不能献血的原因,做好健康教育。打针毒品、卖淫嫖娼、同性恋、双性恋等行为都归于风险行为[8]。尽量防止不合了解说对献血者发生的影响,要标明血液检测成果不合格仅标明捐赠的血液不契合国家血液标准的要求,不作为感染疾病的确诊依据,使献血者不要发生惊惧心思,并为献血者进一步防备和医治供给合理化主张。

2.5 记载归档

有必要做好不合格血液告诉记载,记载的内容依据血站质量体系中的受控表格,包含献血者的献血码、献血日期、名字、身份证号、电话、不合格项目、告诉人员名字、告诉日期,有特殊要求的只需契合质量体系规则,尽量满意献血者的要求,并在信息化体系中做好电子记载,纸质记载年度归档,永久保存,以便后期追溯。

3 沟通技巧

不管献血者哪一项血液检测目标不合格,都要先赞誉其无偿献血的精力,充分必定献血行为。心情热心、耐性,让其感触来自血站的真挚效劳,针对不同的筛查成果选用不同的沟通技巧。

3.1 电话奉告

诚实、亲热、热心,表现专业性[9]。对他们解说血液检测办法及不合格或许发生的原因,并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尽量少用医学专用词语,让献血者了解血液筛查的标准,并对其宣扬献血及用血根本知识,消除血液不合格对个人隐私被露出的疑虑,并能得到他们的了解和合作,对少量永久不能献血者,设置保密说话室,采纳面对面沟通的办法与其沟通,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费事和法律纠纷。

3.2 ALT不合格

引起ALT不契合献血条件的影响要素许多,如喝酒、疲惫、剧烈活动等,经歇息、调整后,能较快康复正常,有报导显现我国乌鲁木齐区域有近20%的男性肥壮献血者ALT反常,ALT反常率超越正常男性正常献血者5倍[10]。ALT活动增高的原因与血液标本的寄存温度、时刻亦有密切联系[11]。作业人员电话告诉献血者时,应首要安稳献血者心情,奉告ALT是肝脏的代谢目标,与歇息欠好、长时刻疲惫、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均有联系,而且血站检测标准要求高,检测成果没有临床确诊疾病的价值。单项ALT增高,身体如无不适,6个月后还能够持续参与无偿献血,但献血前有必要进行ALT挑选,以断定是否合适再次献血。合理化主张献血者日常日子留意劳逸结合,平常多运动,清淡饮食,再次献血时的留意事项等,大部分可得到献血者的了解。

3.3 HBsAg不合格

据估量,全世界HBsAg带着者有2.15亿人。2007年研讨标明我国1~59岁年龄组HBsAg带着率占5.84%[12]。由于咱们采血前要求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HBsAg挑选,强阳性几乎没有献血的或许性,现在的检测办法ELISA与NAT发生互补效果,HBsAg呈反响性的献血者份额下降,奉告献血者时阐明血液有反响性并不代表是乙肝带着者。对兼并ALT升高者主张到医院进行肝功用及乙肝五项检测,终究成果以医院检测为准,并得到献血者的认可。

3.4 抗-HCV不合格

丙型病毒性肝炎呈全球性盛行。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首要经输血、吸毒等办法传达。据世界卫生安排计算,全球HCV感染率约为3%,估量约1.8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13]。HCV感染人体12 d可检测到HCVRNA,因而HCVRNA检测能够大大缩短抗-HCV检测的“窗口期”,关于输血安全含义严重[14]。奉告抗-HCV不合格的献血者同HBsAg不合格者类似,关于兼并ALT不合格者主张到医院做肝功用及抗-HCV检测。查看成果以临床医师定见为主,避免耽搁疾病的医治。

3.5 抗-TP不合格

有材料显现我国性病发作率呈逐年添加的趋势[15],从上述不合格份额也能够看出近三年青岛市献血者的抗-TP不合格份额位居第二,梅毒感染率上升与现在的社会转型有很大联系,人口的活动,社会风气的改变,都是导致梅毒感染增高的要素,因而,在献血咨询时做好问询保密作业,对有高风险行为的人员劝其退出献血,ELISA法检测抗-TP易受机体疾病、标本溶血、仪器设备、试剂质量、办法学及人为等要素的影响,致使成果呈现假阳性,宁夏张巧云等[16]试验研讨的ELISA与TP-PA(梅毒患者特异性血清学试验)有杰出的相关性,对立-TP不合格者主张进一步选用TPPA办法确证,以便于对献血者正确地实行奉告职责,树立血站杰出形象,削减医疗纠纷。血液筛查抗-TP不合格者,一般主张到医院进一步查看,听取临床医师的主张。

3.6 抗-HIV不合格

艾滋病是感染人类免疫缺点病毒(HIV)导致的免疫缺点疾病。已成为全世界高度注重严峻要挟生命和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17]。抗-HIV的检测办法遵循我国《全国艾滋病检测标准》,对呈阳性反响的样品,需求进一步到疾病控制中心做免疫印迹试验(western bolt assay,WB)确证。在未得到HIV确证之前不予反响信息。对确证试验阳性的,血站担任告诉,尽管血站检测血液有反响性,但由于试剂灵敏度、操作技能、穿插抗体等原因或许会发生假阳性,疾控中心是HIV确证的权威部门,确证阳性对身体无任何影响,依照国家相关规则,对血液筛查假阳性是否可再次献血没有清晰描绘,劝其不要再参与无偿献血,解说需求耐性详尽,消除献血者不必要的惊惧与顾忌,对索要检测HIV承认陈述阳性的献血者,依照质量体系要求,填写效劳信息对外发放审批表,相关领导签字承认后,告诉献血者带着身份证到血站收取,而且做好记载归档。对疾控中心确证抗-HIV阳性的献血者,由疾控中心布控防控,进行盛行病学查询与医治。

献血时,献血体检表中已奉告献血者,献血查验成果仅仅安全输血的需求,不能用于稳妥、疾病的确诊或其他意图。其意图就是奉告献血者,血站是血液筛查单位,出具的成果只针对血液,不针对人体,不具有临床确诊含义。依照相关规则血站应告诉献血者检测成果,这样,一是奉告他到正规医院或疾控中心做确证试验,以便及时医治或及时消除疑虑;二是现在血站献血者信息是计算机办理,其数据没有上级清晰标准要求不能修正。所以,血液检测不合格的献血者往后也就不能再次献血,因这些献血者信息已被计算机以为永久不能献血,意图就是确保信息库能够献血的人群是低危献血者,现在已知影响血液检测成果的要素有:一是试剂厂家试剂盒包被的抗原成分配伍及运用抗原的纯度不同而发生差异性,二是人体血液不是原封不动的稳定物质,它会跟着人体免疫体系、吸取食物成分、血液体系酶类物质等要素改变而发生不同改变的杂乱安排,所以,血液某些成分都有或许影响、搅扰血液检测成果,有少部分无偿献血者在采供血安排的血液检测成果呈反响性,而在医院的血液检测成果却是正常的,这在业界称为“假阳性”。血液检测试剂存在着试验灵敏度与特异性问题,两者是反向联系。一般灵敏度越高,试剂的特异性就越差;特异性越强,试剂的灵敏度越差。血站为确保输血安全,一般运用灵敏度高的试剂,以最大或许地检测输血传达性标志物。而医院为确保临床确诊的精确性,一般运用特异性好的试剂,以削减非特异性物质的搅扰。美国AABB计算数据抗-HCV假阳性37%,HBsAg假阳性62%。针对这部分无偿献血者,现在国内采供血安排的处理办法是将其永久屏蔽或挑选。跟着无偿献血作业的不断发展,这种处理办法的坏处越显杰出。因而,对献血者屏蔽、召回及归队的讨论提到了议事日程。为确保血液安全,对真阳性者进行永久屏蔽,对假阳性者进行暂时屏蔽,经必定时刻延缓后,对确证为假阳性的献血者,召回再次检测血液,召回检测合格后,归队答应其参与献血。这对缓解血液供给紧张状态、正确奉告献血者身体情况、进步血液检测水平有着重要含义。

无偿献血作业任重而道远,做好献血后的效劳是咱们义无反顾的职责,为确保血液检测合格率,应加强献血前咨询,增强医务人员的咨询技能,使高危献血者自我扫除[18],树立施行监控和改善献血效劳质量体系,从低危献血人群中收集血液,确保血液质量。树立献血者招募攻略,以自愿、无偿的低危人群作为征募目标,鼓舞自愿定时无偿献血者,在采供血量稳步添加的一起,进一步确保血液安全。

[参考文献]

[1] 陈书芳,张美萍. 怎么做好不合格献血者的信息反响[J]. 医药与保健,2014,(3):150-155.

[2] 王憬惺,李武平. 输血技能[M]. 第3版. 北京:公民卫生出版社,2013:137-198.

[3] 李彩莲,余文潮. 肇庆市无偿献血1149份不合格血液检测成果剖析[J]. 我国医学立异,2014,11(14):114-117.

[4] 王彩罡. 枣阳市2010-2012年献血者不合格原因剖析[J].中外医学研讨,2014,12(9): 64-65.

[5] 张柳明,陕柏峰,焦东丽. 2010~2012年太原市无偿献血者血液检测成果剖析[J]. 我国现代医师,2013,51(33):108-109,112.

[6] 冯秋霞,张隆穆. 青岛区域63 846份无偿献血者血液标本筛查成果剖析[J]. 我国输血杂志,2014,27(7):733-735.

[7] 刘璨. 献血前健康教育在确保血液质量中的效果讨论[J].查验医学与临床,2014,11(4): 570-573.

[8] 王天恒,董志伟. 承德区域无偿献血人群HBV、HCV、HIV感染情况查询[J]. 我国输血杂志,2013,26(1):68-71.

[9] 王明民,孙森. 有用血站质量办理[M]. 北京:我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116-150.

[10] 张金萍,邢颜超. 乌鲁木齐区域男性献血者ALT反常与肥壮的联系查询[J]. 我国输血杂志,2010,23(1):56-57.

[11] 刘正敏,李德. 血样标本寄存温度和时刻对ALT检测的影响[J]. 我国输血杂志,2005,18(2):123-125.

[12] 王憬惺,李武平. 输血技能[M]. 第3版. 北京:公民卫生出版社,2013:171-176.

[13] 李爱新. 无偿献血人群中抗-HCV阳性者的特征剖析[J].我国有用医药,2012,9(30):272-275.

[14] 王憬惺,李武平. 输血技能[M]. 第3版. 北京:公民卫生出版社,2013:168-170.

[15] 梁国均,邵长庚. 全国性病盛行现状和趋势剖析[J]. 我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1,(35):65-70.

[16] 张巧云,高金丽. 对梅毒筛查中血液集中化检测TP筛查不合格样本承认剖析[J]. 宁夏医学杂志,2012,34(2):153-154.

[17] 巫贡晓,施冬梅. 珠海市无偿献血人群HIV感染情况剖析[J]. 海南医学,2014,25(20):3021-3024.

[18] 李仲平,郑优蓉. 广州市单位与个人无偿献血输血相关盛行症筛查成果剖析[J]. 广州医药,2012,43(4):45-48.

(收稿日期:2014-12-30)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