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心理学 居家装饰与“环境心理学”

点击:0时间:2023-12-24 03:25:40

晓 卫

环境心思学是研讨环境与人的心思及行为之间联系的科学,又称人类生态学或生态心思学。住所是人们最密切接触的环境,现代人都考究住所健康。

居室要装修成“靓屋”,离不开合理的布局和规划,这个合理的布局和规划还必须契合环境心思学的要求。由于,不同的规划、房间内部的组织及安置会影响人们的感觉和行为;颜色可使人发生冷暖的感觉;家具组织可使人发生开阔或揉捏的感觉并影响到人际交往。

(1)长于运用好心的视觉“诈骗”。在环境中,有许多元素会使人发生幻觉,如颜色、线条、形状等,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心情感触。因而,在室内规划时便可运用这种幻觉,使小房间看起来大一些,矮房顶看起来高一点。这是一种“视觉的诈骗”。形状也会影响空间感觉,如真假的份额会给人带来幻觉。圆形令人感觉柔软,多棱形状则予人压榨的感触;高的东西令人觉得庄重,矮的东西则较和蔼可亲。客厅中沙发摆放的方法也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联系,“U”字形摆放有利于说话,“一”字形摆放会下降交流的作用。不同的家具设置也会影响家人之间、主客之间的感情交流与交流。所以,在室内装潢规划过程中,把握好每个空间的用处及功用是很有必要的。应该考虑到,卧室是用来歇息的,厨房是用来劳动的,客厅应该是休闲的。只要依据人对环境的要求来进行规划,才不会失掉规划的含义。

(2)留意环境对心情影响。从一般的家居生活来看,有哪些部分与环境心思学所讨论的东西有关呢?每个人一天之中的心情改动,会跟着他所在环境的不同而改动。早上进入办公室,会显得比较严厉,由于办公室是作业的当地,有一种竞赛的空气。回到家,在客厅或进入厨房,则会发生另一种心情,这是由于环境要素在悄悄地影响人的心情。尽管环境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却是耳濡目染、润物细无声的。事实上,好的居室规划就必须以环境心思学为起点,在研讨每个空间的用处、所需求的作用时,充沛考虑到对其间活动者所发生的心情影响。

(3)让颜色随心而动。颜色是环境构成中的重要一环。在空间的规划上除了家具的铺排外,颜色所扮演的人物很重要。专家建议:书房是需求镇定考虑与精力专注的当地,所以应选用白色、灰色,尽量选用中性颜色,添加作业或阅览的功率。相反,儿童房却要表现出亲情之间的温暖、互励,应当营建一种轻松的环境,因而比较适宜运用一些暖色系,像金黄色、浅蓝色等。至于客厅,则依其人物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挑选。若常常正式待客,就应该选用较为慎重的颜色;若常有老友前来谈天喝茶,就应选用较为亲热的颜色,配以细巧随意的家具。卧室是用来歇息的当地,空气应该安静、轻松,因而挑选粉色系列较为适宜。

总归,环境心思学与居家规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要想将居室规划得善解人意,必定要留意环境对心思的影响,只要这样,才干到达有利于健康的意图。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