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适可而止 预防性投药应适可而止

点击:0时间:2024-01-28 12:52:39

吕 群

因为医药卫生常识的遍及和抗感染药物供给足够,人们在家庭中自行运用抗感染药物已成为习以为常的事,当然,患有感染性疾病时恰当地运用抗感染药物是完全必要的,但现在家庭中运用这类药物常常是防备性投药,有必定盲目性。例如,患了病毒性伤风并伴有发热时,因忧虑细菌继发感染而很多运用抗生素,就是很不稳当的。

防备性投药有必要意图清晰,一起应充沛考虑到利害两方面的效果,如运用抗癌药物时可引起白细胞削减、免疫功用下降,因而容易发作感染,此刻恰当运用抗感染药物是能够的,但从另一方面看,长期运用抗生素也可使白细胞削减及免疫功用下降,那些对立生素不灵敏的条件致病菌也会因而而很多繁衍,然后引起严峻感染,乃至要挟患者生命。

防备性投药需审慎把握。一见发热,不管是伤风或是药物热,就盲目乱用抗生素,是极端风险的。临床实践证明,除下列疾病可进行防备性投药外,其它状况都需通过医师的仔细研讨才干断定。

防备风湿热: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与风湿热密切相关,一般来说,风湿热治好一年以内如感染溶血性链球菌。则可能有40~50%的人可再次复发,因而一旦呈现咽峡炎、扁桃体炎等链球菌感染的预兆时,有必要进行抗感染医治,以防继发风湿热。

防备细菌性心内膜炎;患有心脏病或进行过心脏瓣膜手术的人,常因拔牙或口腔处置而感染绿色链球菌,进而引起心内膜炎,据研讨,有15%的心内膜炎患者与此有关。因而,心脏病患者进行口腔处置前应打针青霉素,处置6小时后再打针一次。通过心脏辦膜手术的人,除处置前打针氨苄青霉素外。处置后还应接连用药3~5天,以防备心内膜炎的发作。

防备结核病,与活动性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特别是从前患过结核病、现在需较长时刻运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人,或结核菌素实验强阳性的儿童,都应服用抗结核药物,以防感染结核菌。一般口服雷米封每日300毫克,连服8个月即可,服药期间留意不良反应。

防备流脑;家庭成员或生活上密切接触的人患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时,可每日口服利福平600毫克,连服2天,也可服二甲胺基四环素每日200毫克。连服5天,以防备感染发病。

(陈应海图)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