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叟肺炎预防措施 春寒白叟要防肺炎

点击:0时间:2024-02-05 02:35:05

钱进

春季,尤其是早春时节,晚年人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突然升高。据统计,肺炎的发病率随年纪的增加直线上升,肺炎是80岁以上白叟的榜首死因,90岁以上的白叟有半数以上死于肺炎,有必要高度注重。

晚年人春季易患肺炎的原因

晚年人易患肺炎首要因为:①晚年人全身及呼吸道的免疫机能减退;②患有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的晚年人多,简单兼并肺炎;③晚年人因脑血管意外、外伤和变老而长时间卧床,简单发作吸入性肺炎和坠积性肺炎;④晚年人患缓慢病较多,如缓慢支气管炎、肺结核、缓慢心衰等易发作呼吸道感染;⑤晚年人胃食管反流次数增多,增加了患吸入性肺炎的时机等。

中医以为,肺属五脏,肺对春季改变无常、忽冷忽热、时阴时雨的气候适应性差,抵抗力弱,极易受寒邪侵袭,导致肺虚,引发肺炎。

症状不典型,预后差

晚年人肺炎具有起病藏匿、症状不典型、多样化、病况改变快、简单误诊、并发症多、预后差、死亡率高级特色。表现为发热不明显,咳嗽不重,痰不易咳出,胸痛也不明显,可表现出胃肠道、汗水管及全身衰竭症状。有些体弱者在前期乃至呈现休克、呼吸衰竭或多器官衰竭。

因为晚年人各脏器的根底功用较差,一旦患上肺炎,会累及多个脏器,乃至危及生命。

五大症状应引起警觉

因而,对晚年人肺炎应当注重,呈现以下状况时,应高度警觉:①不明原因导致的精力萎靡,不思饮食或卧床不起;②伤风后拖延不愈,呈现呼吸加速、面色潮红、口唇发绀;③短期内眼眶下陷,脉息细数,血压下降,手足发冷;④神疲乏力,表情冷漠、嗜睡;⑤“老慢支”等患者呈现呼吸短促,痰多色黄或混有血丝。

一旦呈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去医院查看确诊,以防延误病况。

因为症状不典型,对晚年患者应结合病史做全面剖析,认真细致地进行体格查看,对可疑的肺炎患者给予必要的辅佐查看。一旦清晰确诊,应当给予及时、有用的医治,正确合理地运用抗生素,辅以吸氧、排痰等措施以操控病况。

加强防备

1.活跃医治原发病,如糖尿病、缓慢支气管炎、肺结核、缓慢心衰等疾病。对长时间卧床的患者应常常改换体位,拍背排痰,以防备坠积性肺炎。

2.在量力而行的状况下,活跃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进步抗病才能。

3.合理养分,在补充足量优质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食物的一起,恰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木耳、芝麻、萝卜等。

4.留意居室卫生,晚年人居室应常常坚持清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温、湿度适合,定时消毒和制止吸烟。

5.依据中医“百病从寒起”“风为百病之长”的理论,留意防风保暖,以防寒邪侵袭引起伤风。

6.重視心思卫生,任何疾病的发作、开展与恶化与人的心思、心情、精力休戚相关。因而,要常常坚持精力愉快。

别的,还可经过打针流感疫苗防备流感,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来防备肺炎,使用一些能进步身体免疫功用的药物,如中药黄芪泡水喝来防备肺炎的发作。在伤风盛行时节,少去人多拥堵的公共场所。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