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吃素食的说说 说说素食那些事儿

点击:0时间:2023-12-19 08:05:17

谭敦民

3月20日是世界素食日,这个节日始于1985年,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公益性安排“农场动物变革运动”主张,意图是解救动物、保护环境和改进人体的健康状况。这项活动一开端即席卷全美50个州及其他国家,到2008年,这项活动已涉及全球的24个国家,成了当之无愧的世界素食日。

印度是素食人口最多的国家

茹素泛指不吃动物性食物。由于不吃肉,能够下降胆固醇摄入,也不会摄入过高的嘌呤,下降了患缓慢肾衰竭及肾结石的危险。

跟着社会文明的前进和物质日子的丰厚,素食主义蔚成风气。据某独立的世界安排计算,我国的素食人口现已超越5000万人;印度是世界上素食人口最多的国家,有40%左右的人口、即近4亿人茹素。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常常摄入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会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肥壮、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许多疾病。因而,許多人开端喜爱上了素食,有的人终年不吃肉。81岁的覃老就是素食主义者之一,他从退休就开端不吃肉,现已坚持20多年。有一天,他遽然摔倒了,形成股骨骨折,痛苦难忍,被当即送往医院。医师通知他,他体内严峻缺钙,需求补钙,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奶类、豆制品食物。

那么,终究该不该茹素?茹素有哪些好处和坏处?怎样应对其间的坏处呢?

素食也算一种社会前进

在某种意义上说,素食也算是一种社会前进。不吃猪、牛、羊等肉食,削减养殖,能够削减空气污染和废弃物的排放。美国犹他州有一个大型农场养殖250万头猪,发作的废弃物比整个洛杉矶市的还多,这仅仅其间一个农场。美国环境署专家以为,猪、牛、羊和家禽等开释的甲烷气体,不只严峻污染环境,仍是全球温室效应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鉴于此,许多环保专家呼吁削减大型养殖场的数量,呼吁人们削减肉食的摄入。有的养分专家还指出,过度地摄入红肉(猪、牛、羊肉),会导致人体多种癌症的发作。既不利于环保,也不利于健康,素食的呼声越来越高。

国人的饮食习气与西方人以肉食为主的习气相反,从古以来就是以谷物等素食为主。唐代大诗人王维是坚决的素食主义者,常常是“香饭青菇米,佳蔬绿芋羹”,一生食素。宋代大诗人陆游也以长斋蔬食自傲,他在《素饭》中说:“放翁年来不肉食,盘箸不免犹豪奢。松桂软炊玉粒饭,醯酱自调银色茄。时招林下二三子,气压城中千百家。缓步横摩五经笥,风炉更试新山茶。”蔬食带来的淡泊日子,让他感到其乐无穷。

单纯素食的坏处

可是,单纯的素食也有其坏处,往往会使摄入食物的养分成分份额失调,导致机体呈现健康问题。

保持人体健康的七大养分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每一种对机体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其间,优质蛋白质大都在动物性食物之中,长时间素食会导致优质蛋白质摄入缺少,机体长时间缺少蛋白质会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份额失衡,易形成贫血、消瘦、消化不良、记忆力下降、免疫力功能妨碍等。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钙、铁、硒等也首要来自动物性食物。锌首要来源于肉类食物;饮食中80%的钙来自奶类;80%的铁来自肉类和蛋类。素食中锌、钙、铁含量少,素食中还含有较多的草酸,会阻止锌、钙和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因而,长时间食素者简单发作因缺少微量元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

素食者还简单发作维生素缺少症,引起一些疾病。如,缺少维生素A易患夜盲症和呼吸道感染;缺少维生素D易患小儿佝偻和骨质疏松症;缺少维生素E会引起溶血性贫血、脂溢性皮炎和氨基酸代谢妨碍、免疫力下降;缺少维生素K则易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维生素B12是造血进程和神经系统所有必要的,而维生素B12简直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素食者很简单发作维生素B12的缺少,然后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郁闷、记忆力下降、四肢震颤等神经系统危害。

有关部门曾对一些忠诚的出家人做了专门调查,养分剖析标明,这些人基本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养分不良症,免疫机能较弱,简单患上各种流行症。

微量元素锰的缺少,会引起头发变白、牙齿掉落、骨质疏松、提早变老及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锰元素缺少不只影响骨骼发育,还引起周身骨痛、乏力、驼背、骨折等。而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人体很难吸收,只要肉类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才简单被人体吸收。

现在,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以及其他缓慢耗费性疾病患者最简单呈现饮食误差,进入不少养分误区。有的老年人到了晚年,一改曩昔的饮食习气,开端茹素,期望以此长命;有的糖尿病患者传闻需求操控饮食,不只不吃甜食,也不吃肉了;有的肿瘤患者传闻“红肉致癌”,就坚决不吃肉了。这些人最简单呈现各种养分不良问题。

调整饮食应对素食坏处

那么,怎样应对现已呈现的问题呢?

素常多吃一些豆制品,用大豆蛋白代替猪肉就是不错的挑选。由于豆制品中含有丰厚的植物蛋白,并且归于优质蛋白,不含饱满脂肪。全素食者,要把不同食物相互混合调配,来进步蛋白质的利用率,满意机体所需养分,谷类和豆类是最佳的组合,能够尝试吃红豆饭、八宝粥、混面发糕等。

补偿维生素B12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一般食用的深色蔬菜和黄豆调配起来食用,补偿菠菜、芥菜、橄榄菜、胡萝卜这些深绿色蔬菜再加上黄豆,由于黄豆含有丰厚的维生素B12,也可采用蚝油佐餐,由于蚝油也可提供丰厚的维生素B12。

一些回绝喝奶的素食者,缺钙状况比较遍及。彻底素食者的钙摄入量比杂食者低。骨骼缺少钙质,到中老年时简单患上骨质疏松症,女人尤为杰出。主张这些人多吃黄豆制品、发菜和芝麻,这些食物含钙量比较高。

许多素食者体内缺少维生素D,维生素D是钙质吸收的转化剂,缺了维生素D会导致钙质吸收差,引起骨质疏松、佝偻病、骨骼结构软弱等病症。而植物性食物中简直不含有维生素D,为了补偿这个缺点,吃全素者应该多晒太阳,让人体在阳光效果下自行组成维生素D,或许补偿些维生素D养分品,避免影响钙质的吸收和骨骼的发育。如果是吃蛋奶的素食者,能够多吃鸡蛋、多喝牛奶来补偿维生素D。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