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从哪来的绘画本 我是从哪里来的?

点击:0时间:2023-12-28 23:03:19

张石平

关于孩子来说,探究和发现新生事物总是风趣的工作,旺盛的求知欲激起孩子缠着父母问这问那,无论是天上地下,不管是动物植物,都想对一切问题问出个终究。这对家长来说也是个温习的进程,但是不是每个问题都应照实答复,终究怎样答复才算恰当,或许避而不谈行不行,这是值得每位家长考虑的问题。

在莫斯科城外,有一位叫梅林柯夫的中年男子,在他少年时代的许多年里,他一向不能容忍父亲对他的“诈骗”。那一年,5岁的梅林柯夫问父亲:“我是从哪里来的?”父亲先是一愣,然后随口这样通知他:“你是我和你妈妈在咱们家的菜园里的一棵大白菜里捡来的。”梅林柯夫对爸爸的话当然不会不信任,因而他也就这样了解了自己的“来历”。梅林柯夫的父母要上班,白日常常让他一个人留在家里,因而他很想找个伴和自己一同玩。他决议再像父母那样,从大白菜里捡一个小妹妹回家。因而在今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每天都在菜畦地里转来转去。但是,成果总是令他绝望。有一天,他总算等不及了,便爽性把菜地里一切的白菜心都扯开,可仍是一无所得。并且,他还因而遭到父亲的赏罚。他很想对父亲解说他是在找妹妹,可又必定不会有人信任他。后来已到中年的梅林柯夫尽管可以谅解父亲当年无意间的差错,可那种被诈骗的感觉却是那样的铭肌镂骨。

在现实生活中,咱们不难发现,有的年青父母为了让孩子坚持心灵的“纯真”,面临孩子提出的“难题”总是大伤脑筋,常常因而处于诚惶诚恐、手足无措的地步。大多数家长会难于启齿,无言以对,关于一个劲地缠着父母问“为什么”的孩子,或许还会不耐烦地给一顿怒斥:“小孩子问那么多干吗?!这问题是你一个小孩子所问的吗?去去去,到一边玩去!”但是,由于家长采纳逃避、阻塞和封闭的情绪对待孩子的猎奇,成果便在孩子心里留下更大的疑问,面临拉不直的问号,孩子可能会堕入更大的苦恼,乃至步人误区,从而在幼小的心灵上构筑起一道道心理障碍,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许多现实标明,一些青少年由于对青春期的困惑而发生违法,大多与家长对孩子的不予引导或许引导不妥有直接的联系。

林君夫妻在孩子小虎青春期教育上的做法,很值得咱们家长学习和学习。

有一天,小虎对妈妈的纹胸动了爱好,趁没人留意时,小虎将妈妈床上的纹胸小心谨慎地拎了起来,左瞧右瞧,放了下去,又拎了起来,好似是花脚猫逗老鼠。小虎的这一切恰巧被坐在梳妆台前梳头的妈妈看得一览无余。对此,妈妈并没有少见多怪,而是耐心肠和小虎进行了如下的一番攀谈:

“小虎,你刚才在干什么?”

“没……没……干什么。”

“妈妈平常是怎样教你的?你有什么疑问的问题不跟父母说跟谁说呢?没联系的,你刚才是在看妈妈的纹胸吧?”

“是……是的,我仅仅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

“这是妇女的日常用品。你小的时分吃过妈妈的奶,对不对?这个纹胸就是用来托住乳房的。这样可以走路简便,也可以健美。当然男孩子是用不上的。”

“原来是这样的,你这样一说,我懂了。”

“今后你在这方面有什么搞不清楚的问题可以向咱们提,这很正常,没有必要感到有多奥秘,有多难为情。”妈妈最终微笑着这样对小虎说道。

和母亲的这一番攀谈,小虎不只没有因而感到尴尬,还使他的猎奇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不久后的一天,小虎到姑姑家看望刚出生的小表妹,不由引发了他的一些联想。所以回来的路上,他就刻不容缓地向爸爸提出了一个和许多年前梅林柯夫相同的问题:“爸爸,我是从哪里来的?”

林君敏锐地感到,在这个问题上再对10岁的孩子遮遮掩掩恐怕是有些不合适了。所以,林君决议对小虎“实话实说”:“你是我和你妈妈一起造出来的。”

“用什么来造的?”小虎睁大着眼睛。

“用细胞。”爸爸泰然自若地说道。

“我原来是个细胞?”小虎感到很意外。

“是的,你是由精子与卵子结合而成的受精卵细胞发育而成的。就像植物相同,只需雄花的花粉通过飞虫传送到雌花后,才干结出果实。爸爸的‘花粉与妈妈的‘花粉结合后,就开端在妈妈那朵花里成长,大约10个月后,你长大了,妈妈的肚子装不下了,果实就落下来了,这就是你。”

小虎满足地址了允许。

当然,林君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也并不总是“无话不说”。有一天,林君正准备去换煤气时,小虎跑过来指着手里的一张报纸问:“爸爸,‘强奸是什么意思?”

但是,林君却不想答复孩子的这个问题。由于他觉得,解说这个问题对只需10岁的孩子来说,似乎是有些为时过早。

林君答非所问地对孩子说:“小虎,你把这个煤气包拎下楼去好吗?”

小虎像是不认识爸爸似的,盯着爸爸看:“爸爸,你今日怎样啦,我年岁这么小,怎样能拎得动这么重的包?你又不是不知道。”

爸爸笑了,对小虎说:“这就对了。你还小,当然拎不动这个煤气包。相同如此,有些问题对你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必定是了解不了,即便我讲给你听,你也无法一会儿弄了解。所以,对什么是‘强奸这个问题,你现在只需懂得这是一种可耻的违法行为就可以了,其他的暂时让爸爸替你保藏,等你长到可以了解这个问题的时分,爸爸再来通知你,你说可以吗?”

小虎对爸爸的“恳求”表明了了解。

林君配偶对孩子的教育是成功的。无疑,对孩子进行一些有的放矢的教育,协助孩子自然地渡过青春期前期性心理和生理上疑问的难关,应该说这是每个家长不行忽视的课题。

(修改樊明)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