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污渍的服装英语 服装污渍去除法

点击:0时间:2024-01-12 15:48:38

高建会

去油渍:将番笕切碎用开水冲化,然后搓洗油污,能够把油污洗掉。若油污片不大,也可用嚼碎的甘蔗沫擦除油污。去除食油、黄油时,先用汽油或四氯化碳洗,有色彩的油渍可先用酒精洗,然后再用洗刷剂、氨水洗,如仍有残迹,可用酶制剂处理。

去酱油渍:新迹可立即用冷水搓洗,再用番笕等洗刷用品洗;遗迹可在温的洗刷剂溶液中,加少数氨水(约2%)或硼砂洗除。去圆珠笔油渍:将污迹用冷水浸湿后,用苯或四氯化碳悄悄擦去,再用洗刷液、清水洗净。不能用汽油洗。也可涂些牙膏或少数番笕悄悄搓弄,如有残痕,可用酒精除掉。去皮鞋油渍:可用汽油、松节油或酒精擦除,再用番笕洗刷。假如白色织物上沾上鞋油,可先用汽油蘸湿,用10%的氨水拭洗,最终用酒精擦拭。去发油、发膏渍:用汽油或四氯化碳即可洗除。

遗迹可在水蒸气上蒸软后再洗除。若是白色织物,可先用10%的氨水潮湿,然后用4%的草酸擦拭,最终用洗刷剂洗除。去油漆渍:趁油漆未干先用火油重复擦,再涂擦一些稀醋酸(不必稀醋酸也能够,仅仅作用差些),最终经水洗,即可除掉。干了的油漆渍较难除掉,可将脏的当地置于用乙醚、松节油配成的溶液(份额为1:1)中,污迹泡软后,先用苯或汽油洗,最终用湿洗刷液洗除残痕。去红蓝墨水污渍:新蓝墨水渍可立即在冷水中搓洗,再浸泡4~5个小时,最终用番笕搓洗即可。

遗迹可在温的洗刷剂溶液中,加少数氨水(约2%)或硼砂洗刷。也可先把衣服洗净,再用热的草酸溶液搓洗,待蓝色消失后,再用清水将草酸洗洁净。洗红墨水渍先用洗刷剂洗,然后用10%的酒精洗刷,清水洗净。也可用0.25%的高锰酸钾溶液洗除。去墨汁污渍:最好趁墨汁未干就洗,可用温番笕水洗刷。也可先用清水洗,再用洗刷剂和米饭粒一同搓揉,然后用纱布或脱脂棉一点一点地粘吸。残迹可用氨水洗刷,也可用牙膏、番笕洗。去复写纸、蜡笔色迹:先在温热的洗刷剂溶液中搓洗,后用汽油、火油洗,再用酒精擦拭即可。

去汗渍:用1份氨水加4份水的淡氨溶液洗除。也可先在3%的食盐溶液中浸泡3~4小时,再放到清水顶用番笕洗刷,汗渍可除掉。切不可用热水洗,以防汗渍里的蛋白质凝结变成不溶性物质,就难洗净了。去血渍:沾血污的衣服切忌用热水洗,要用冷水洗,最好沾上就洗。洗之前先在淡盐水中浸泡一瞬间,再用番笕就简单洗掉;或将胡萝卜捣碎拌盐,用来擦衣服上的血渍;也可用氨水、双氧水洗除。去霉斑:若是新的霉斑,可先用刷子冲洗,再用酒精洗,最终用洗刷剂洗除。对陈腐霉斑则需涂上氨水后放置顷刻,再涂上高锰酸钾溶液,最终用亚硫酸钠溶液及水洗。也可用冬瓜或绿豆芽搓洗。

处理时要避免霉斑分散。去铁锈:先把有铁锈的当地用凉水泡湿,然后用一粒草酸,一边蘸水,一边悄悄地擦,铁锈就会逐渐去掉,草酸擦过的当地必须用清水洗洁净,以免草酸腐蚀衣服。去果汁渍:先用稀释20倍的氨水洗,再用洗刷剂洗。新迹可先撒些盐,滴上水使其溶解,过些时分浸在番笕水中即可洗掉。去茶、咖啡渍:新迹可用洗刷剂溶液去除。遗迹可在水、几滴氨水和甘油配成的混合液中洗。

羊毛混纺织物则用10%的甘油溶液搓揉后,再用洗刷液洗,然后用水漂清。去酒渍:新迹可用水除掉。若为遗迹放入加有2%氨水的硼砂水溶液中洗除。去膏药渍:用酒糟加几滴水(或高粱酒也可),倒在沾有药渍的当地搓弄,待膏药渍去净后,再用清水搓洗即可。去番茄酱渍:刮去干污迹,先用温的洗刷剂溶液洗,然后用汽油与酒精替换洗拭或用葡萄酒加些盐一同搓弄即可。

去印泥油渍:先用苯去除油质,再用洗衣粉洗,赤色颜料可在加苛性钾的酒精里洗除,但若是粘胶纤维织品,只能用酒精而不能用苛性钾,有的去污迹后还需漂白。

去碘酒渍:用亚硫酸钠溶液处理后充沛水洗,也可用酒精洗。去尿渍:新尿渍用温水洗除。陈腐尿渍用温的洗衣粉溶液、氨水、硼砂等处理。洗刷过程中要注意,凡遇与毛、丝等动物纤维混纺的,尽量不要用氨水溶液去洗,否则会损坏天然纤维蛋白质结构,有损纤维的完整性。别的草酸有毒,使用时要分外当心。(本栏目责任编辑:周石王俊聪)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