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老慢支咋过冬季这道坎

点击:0时间:2024-03-27 20:15:22

黄胜立

肖老伯本年63岁,十多年前就患上了缓慢支气管炎。入冬后,跟着气温接连走低,老伯呈现烦闷、咳嗽、发烧等伤风症状,一开端没太留意,不料,继而呈现呼吸功用下降、血压升高,最终只能入院医治。

冰冷时节,老慢支患者常常简单发病或是病况加剧。那么,平常应怎么做好保养与防备、避免疾病发生呢?

老慢支患者的一道坎

绵长的冬天对老慢支患者来说是一道坎。患者易因伤风、烟雾尘土污染、化学品过敏等要素导致老慢支复发。特别在北方地区,冷空气会影响呼吸道,削弱呼吸道黏膜防护功用,加之老年人往往养分不良、身体免疫力下降,所以很简单罹患该病。

临床上,老慢支患者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发病继续3个月,且接连呈现2年或2年以上的症状。本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多种要素长时间相互作用的成果,别的,免疫、年纪和气候等要素均与缓慢支气管炎有关。

老慢支患者咳嗽、咳痰,以清晨为重,痰黏稠不易咳出,痰多呈白色黏液泡沫状;或伴有气短、喘息等。在感染或受寒后,病况敏捷加剧,痰量增多,黏稠度添加或呈黄色脓性痰,严峻者可并发缓慢堵塞性肺气肿、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和中毒性休克等。缓慢支气管炎的急性发生,有的直到气候转暖时才会缓解,并且病况也简单重复。

打针疫苗有条件

缓慢支气管炎通过医治虽可改进病况,但不能完全治好,应在医师指导下坚持长时间医治。一些患者忽视对病况稳定时的医治,没了咳嗽、咳痰、气急等症状,往往就自作主张抛弃用药,成果导致病况重复。抗菌药物医治可选用口服,病况严峻时静脉给药。假如能培养出致病菌,可按药敏实验选用抗菌药。急性期患者在运用抗菌药物的一起,运用镇咳、祛痰药物。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或痰量较多的患者,应以祛痰为主,不宜选用激烈镇咳药,避免按捺中枢神经加剧呼吸道炎症,导致病况恶化。家人可在医师指导下,悄悄按摩患者胸背,促其痰液排出。

老慢支可用药物进行防备。防备接种气管炎疫苗可有用防备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缓慢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哮喘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和发生。但假如发热38℃以上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活动性肝炎、湿疹的患者,不能运用该疫苗。高血压、心脏病及支气管扩张患者、严峻肺气肿或长时间运用激素者,运用疫苗时应遵医嘱。

食物宜清淡

老慢支患者食物宜清淡,依据不同的体质选用针对性的食疗计划。多挑选易消化养分食物,可多吃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弥补多种维生素,还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用。忌食肥腻之物,以及虾、蟹、鱼、海产品以及菠萝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要吃温热食物,不要吃地瓜、马铃薯、韭菜及未加工的黄豆等,这些食物易产气引起腹胀、膈肌进步,使肺活量受限,不利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恢复。

添加养分不要急于求成,要按部就班,进食要有规则,有控制,宜少食多餐。多用清蒸煨炖,少用油炸煎爆,给予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烟酒习气要尽早戒掉,卷烟的烟雾会使支气管上皮受损,导致肺的防护功用下降,加剧呼吸道感染,诱发急性发生。酒精会生湿积痰,影响呼吸道,使病况加剧。

留意多喝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弥补,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添加体内水分,满意机体需求。少吃生冷食物。假如咳嗽日久不愈,可多选用具有健脾、益肺、补肾、理气、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肺脏及枇杷、橘子、梨、百合、大枣、莲子、杏仁、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增强体质,改进症状。

训练呼吸有考究

运动疗法对肺功用的改进大有协助,适宜各种不同程度的缓慢支气管炎。患者应坚持训练,气候好时到户外活动,可先在室内活络一下关节、肌肉,再外出呼吸新鲜空气,进步呼吸道的御寒和适应才能。遇到劲风降温气候,最好不要外出,可在室内进行恰当活动。

训练强度以不感到劳累、舒适为宜,挑选自己适宜的项目,可进行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如体操、打拳、气功、漫步和慢跑等。例如,步行训练可增强膂力,增强心肺功用,以进步吸氧才能,改进身体缺氧情况。训练时要留意不能大口呼吸,最好是口鼻替换呼吸。在腹式呼吸操练的基础上,能够进行全身性的呼吸体操,即呼吸和扩胸、折腰、下蹲等动作结合在一起,按腹式呼吸的关键进行训练。

老慢支患者痰多易致呼吸道堵塞、心肺缺氧缺血,引起烦闷不畅。患者能够向医师讨教,纠正不合理的呼吸、咳痰方法,能够做呼吸的保健操,包含深呼吸和浅呼吸替换、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替换等。能够平躺在床上,吸气的时分悄悄扩张腹肌,用腹肌来带动气味,在感觉舒畅的前提下尽量深深地吸气;呼气的时分,再把腹部放松,需求留意肚子必定要有崎岖。也能够操练吹笛样呼气,把嘴唇缩小呈吹笛状,吸气时默念“123”,呼气时默念“123456”,每次3~5分钟,每天3~5次,今后添加到每次20分钟。

日子保健有窃门

老年人要坚持达观的心情,避免严重、焦虑、郁闷等不良要素的影响。测验耐寒训练,可从用冷水擦拭鼻子开端,逐渐扩大到用冷水擦拭脸和颈部。呼吸道喜爱温暖湿润的环境,每天早晨能够用清水整理鼻腔。用盐水含漱咽部,也有助于避免呼吸道感染。

日子起居上要留意保暖,别着凉,不要在室内养宠物。居室要安静、卫生、清洁,阳光要足够,留意通风换气,早晨起来或许白日阳光比较好时最好通风半小时左右,由于室内空气污染也会引发或加剧病况。居室内要有杰出的温度和湿度,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最好控制在16~20℃之间,相对湿度在45%左右。

外出要戴口罩和围巾,以防冷空气影响及伤风伤风,特别要留意防备细菌感染,细菌感染是老慢支发生的诱因。一起,尽量避免与伤风发热患者触摸,少去人群拥堵、空气混浊的场所。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