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茯苓 浑身是宝为茯苓

点击:0时间:2021-02-19 12:11:56

刘广宇

说起茯苓,咱们并不生疏,如北京特产茯苓饼,还有茯苓酸奶、茯苓酒等,都有增加茯苓。但茯苓终究有些什么功用,却很少有人说得清。

全身是宝

茯苓为多孔菌科植物茯苓的枯燥菌核,首要寄生在松科植物赤松或马尾松的树根上,深化地下20~30厘米。茯苓从外到内、由上至下皆是宝物。

茯苓皮:茯苓黑色的外皮部分即为“茯苓皮”。《本草纲目》中记载茯苓皮有医治“水肿肤胀,开水道,开腠理”之效,说的就是茯苓皮有利水消肿效果。

赤茯苓:茯苓皮层下的赤色部分被称为“赤茯苓”。《本草再新》中记载赤茯苓可“益心气,健中和脾,润肺,燥湿,治泻痢”,泻痢即咱们常说的腹泻。

茯神:茯苓带有松根的白色部分即为“茯神”。茯神的效果与以上两种就有些显着差异,它比较偏于养心安神,用于心悸健忘。现代研讨标明,茯神的首要活性成分为水溶性三萜类,它具有冷静安神及抗焦虑效果。

白茯苓:菌核内部的白色部分被称为“白茯苓”。白茯苓性平,广泛用于中药丹方中。茯苓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神农本草经》中说白茯苓“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而历代本草专著也都沿用了此说法。从传统中药的视点来讲,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肺、脾经,具有利水渗湿、宁心安神与健脾和胃之成效,白茯苓因其扶正祛邪、攻补皆可的双重性而入伍许多中成药。

现代科学研讨标明,白茯苓的有效成分首要是茯苓多糖,含量高达84.2%。有试验证明,茯苓多糖能够有针对性地维护免疫器官,改进机体情况,特别对老年人的免疫功用有较强的效果;茯苓多糖还能明显下降动物体内自由基的水平,进步铲除酶的生机,然后进步动物耐寒和抗疲劳的才能,也阐明茯苓多糖具有较好的抗衰老效果。除了茯苓多糖,白茯苓还含有丰厚的卵磷脂,卵磷脂对改进回忆、血脂调理、维护肝脏等均有重要效果。此外,白茯苓还具有利尿、冷静、抗溃疡等效果。

表里兼用

茯苓优点这么多,咱们要怎么使用呢?

内服

茯苓虽然是一种药材,咱们也能够将其做成食物或茶饮。

【栗子茯苓粥】

质料:茯苓15克,糯米30克,栗子10枚。

做法:将茯苓洗净入锅,加冷水,用小火煎30分钟,弃渣留汤,参加栗子、糯米,再煮成粥即可。

成效:健脾益肾,利湿止泻。

【三白汤】

质料:白茯苓、白术、白芍各150克,甘草75克。

做法:将4味药研成粗粉末,混合均匀后分装到30个小包中,每天取1包用沸水冲泡,当茶饮用。

成效:补气益血,美白润肤。

外用

《本草品汇精要》中记载“白茯苓为末,合蜜和,敷面上疗面疮及产妇黑疱如雀卵”,可见白茯苓是女人的美容佳品,今日引荐一款简略易做的面膜。

【茯苓蜂蜜面膜】

质料:白茯苓粉15克,白蜂蜜30克。

做法:将蜂蜜与白茯苓粉调成糊状,晚上睡前敷脸,次日清晨清水洗净。

成效:美白肌肤,淡化瘢痕与色素。

尿频者不宜多食

茯苓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可食用,金代张元素曾指其“小便当或数者,多服则损人”,便是说小便过频的人不宜多食茯苓;而阴虚火旺、口干咽燥,老年人脱肛者(直肠脱垂)也不宜服用茯苓;处于成长发育期的未成年人,若要服用茯苓,也需在医师辩证后再用,避免影响成长发育。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