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医发泡疗法能治什么 腰腿痛的温泉疗法

点击:0时间:2024-04-14 16:35:53

臧 吾

腰腿痛,一般系指腰肌劳损,肌纤维织炎,腰椎间盘突出和风湿性、类风湿性、肥壮性、外伤性关节炎等而言。患有腰腿痛的人,常有部分痛苦、麻痹、抽筋,关节肿胀、变形,肌肉萎缩、无力,乃至感觉愚钝,影响活动。遇有阴天下雨或气候冰冷时,症状愈加严峻。有的还可以发热,皮肤呈现红斑、结节。

腰腿痛在医治上尚无特效疗法,比较有用的医治办法要算温泉疗法。什么叫温泉疗法?就是使用各种不同温度、压力、成分的温泉流,以不同方式作用于人体来医治和防备疾病的办法。温泉疗法可以起到药物医治起不到的作用。它可以改进肌肉、关节的血液循环,供应部分更多的养料和氧气,增强肌肉、关节的抵抗力,促进肌肉、肌腱的力气增强,功用康复。

不同品种的温泉,所能主治疾病也不相同。温泉挑选妥当,才干到达预期的医治作用。什么样的温泉医治腰腿痛作用最好?温泉分类繁复,成分杂乱,按温泉流中所含化学成分多少可分为十四种。其间医治腰腿痛作用最好的温泉有四种;

1食盐泉:泉流中首要成分为氯离子和钠离子。它有增强骨骼、肌肉及结缔安排的功用,缓解关节、肌肉痛苦,改进强直关节的运动功用。归于这类温泉有山东的威海温泉,德国的Durkbeim泉等。

2硫化氢泉:因含有游离硫化氢,故可闻到一种特有的臭蛋气味。触摸空气后氧化而分出硫黄,泉流由初涌出时的通明状变为牛乳样污浊。它不光医治腰腿痛作用好,并且对多种皮肤病,包含癣、疥等寄生虫性皮肤病也有显着作用。归于这类的温泉有江西的黎川温泉,湖北的应城温泉,福建的福州温泉等。

3氡泉:泉流中含氡20埃曼/升以上者称为“氡泉”,系一种有很大医疗价值的泉流。实践证明,含氡量10埃曼的矿泉流,就有医作用果,即便含氡量小于10埃曼,对人体仍有必定医作用果。氡有振奋生殖腺作用,增进康复芳华功用,所以氡泉又有“老态龙钟泉”之称。闻名的含氡温泉,有北京的小汤山温泉,南京的汤山温泉,陕西临潼的华清池,内蒙古的阿尔山温泉,辽宁的汤岗子温泉、兴城和本溪温泉,德国的Brambach温泉,日本的山梨增富温泉等。

4单纯温泉;所含矿物质的量尽管很少,但终年温度稳定不变。它能改进部分肌肉、关节的血液循环,促进病理产品吸收,使病变安排康复健康。故单纯温泉有“风湿病特效泉”之称。归于这类温泉有广东的从化温泉,云南的安定温泉,德国的Wildbad泉和英国的Bath泉等。

以上温泉都是名传遐迩的佼佼者。

关于温泉治病中的一般注意事项,请着上一篇文章,这儿就不多说。下面谈谈温泉医治腰腿痛有哪些办法?温泉的品种和详细运用办法许多,此处仅择其最为常用、作用较好的几种办法作简明介绍。

1全身浸浴:用一只浴盆,其内放泉流150~200升,水温38~42℃,每次15~20分钟,每天一次,15~20次为一阶段。阶段完毕后歇息3~5天再进行第二阶段,一般均匀用2~8疗翟较为适合。大都病人在榜首阶段末或第二阶段初作用呈现最显着。若接连8~4个阶段医治,机体负担过重,体液和钠离子排出过多,身体发生疲惫,体重下降,症状的康复减慢,作用反而下降。

2直喷浴:需有专门的设备,患者立于距“操纵台”2.5~3米处,以水温38°~42℃,水压1~3大气压,用水枪喷发全身或部分,每次3~5分钟,10~15次为一阶段。对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作用特别好。

3温泉医疗体育:在一个大浴池中,水温40°~42℃,每日1次,每次20~25分钟,一起在水中进行医疗体操,首要采纳自动运动,如折腰、行走、下蹲、举臂等。对关节功用康复有显着作用。

温泉浴疗如能与按摩、针灸、蜡疗或药物等合作运用,作用更能进步。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