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医院医疗设备档案管理的讨论

点击:0时间:2024-04-14 10:52:35

韩海燕

【摘要】本文评论医院医疗设备档案办理的重要性、归档内容、办理办法及现在存在的问题,对医疗设备档案办理进行了讨论研讨,并说明设备档案办理是医疗设备办理的根底,做好医疗设备档案办理作业,科学办理医疗设备,合理运用设备资源,是进步医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重要保障,并能为医院节能增效。

【关键词】医院医疗设备档案办理讨论

【Abstract】This article discusses the importance, archives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s in Hospital Archive contents, management methods and the current problems, the medical equipment archives management are discussed, and expounds the equipment archives management is the basis of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archives management, medical equipment, medical equipment, scientific management, rational use of resources, it is important to improve the security of hospital economic benefit and social benefit, and for the hospital energy saving.

【Key words】Hospital; Medical equipments; File management; Discussion

导言

医疗设备档案办理是对医疗设备档案材料搜集、收拾、计算分析、保存与运用的进程,其间的中心任务就是对有关设备的档案材料进行科学标准的保管,充分发挥医疗设备档案的有用、合理运用,能到达管好、用好医疗设备,进步设备的运用率,削减医疗设备的突发毛病,其意图就是为了最大极限地进步医院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1、医疗设备档案办理的重要性

医疗设备档案办理是设备办理的根底,其办理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医疗质量、技能水平和“两个效益”。有必要树立较为全面、标准、科学的医疗设备档案办理体系,使设备档案办理完成制度化、标准化、合理化的办理程序并辅以科学有用的办理。由此医疗设备档案办理的效果就趋于越来越重要的方位。

2、医疗设备档案的归档内容

2.1申购表即向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分提交请求陈述,其内容首要论述置办意向、方案、理由、用处、专家论证陈述、设备的调研考察陈述、上级主管部分对本单位置办该设备的立项批复文件。

2.2医疗设备的收购依据作业需求进行备选机型,要进行厂家、类型、层次及售后服务状况等挑选根底上,依照货比三家的准则、断定功用完全、类型先进、性能好、价格优、耗费低、售后服务好等做出最终决议。

2.3置办的医疗设备中各种材料完全,设备收购项意图请求书、招标文件、中标单位的招标文件、评标陈述、合同文件、发票、商检陈述、进口许可证、提货单、设备配备清单、检验陈述、设备运用说明书、修理手册、线路图、修理东西、合格证要完全,以备运用进程中核对查询对照。

2.4开箱记载依照合同逐个对照的开箱记载单、检验陈述、随机图样。

2.5拟定运用该设备的办理制度设备的运用操作规程、操作运用记载、定时技能保护、填写保护内容、修理毛病记载、计量检测陈述及检测合格证书、医疗设备引入投入正常运转后如期计算其运用率、毛病率、找出发作毛病的原因,使其发挥最佳有用运用率,进步设备开机率。

2.6医疗设备的帐务档案树立医疗设备帐务档案,首要树立项目包含总帐、分类帐、分类明细帐。

总帐一式2本,由财务科和主管部分各保存1本;分帐:配备医疗设备的科室都应树立设备分帐一式2本,1本由运用科室保存,1本由设备办理部分保存,一般由设备科办理员保管,它反映该科室在用医疗设备状况;分类明细帐一式2本,按设备价值凹凸分类建帐,由财务科和主管设备科室各执1本,它能够反映同一类型的在用设备的散布数量和金额状况。

2.7医疗设备的作废设备需求作废时要有作废原因,由相关科室提出作废请求,修理工程师的技能判定表,专家判定陈述书,上级批阅文件,作废的设备要销帐处理,以便精确计算医院财物。

3、医疗设备档案的办理办法

作业办法为:设备部兼职档案员在设备开箱检验后,将该设备中的请求表、订货通知单、检验陈述等搜集完全,并连同设备归纳文件一同,收拾装订后向档案部分移送,档案部分查看设备的檀卷质量、编制档号、输入檀卷信息,入库上架。仪器设备作废后,档案部分依据设备的作废清单、编制毁掉清册、毁掉档案。

在坚持文件之间有机联络和便于运用查找组卷的准则下,将每项设备的文件材料进行体系收拾组成一个或若干个檀卷。将设备申购进程中构成的档案和设备运转进程中构成的档案材料同时装入档案盒,挂号建档,并进行收拾编列,归为一个檀卷。将需求搜集的材料收齐,逐个进行分类收拾后,需仔细填写卷内目录和备考表,拟定檀卷封面各栏目,檀卷标题要简明、精确。对进口设备的外文檀卷标题,要控制在100个字符以内,断定保管期限,准则上随设备而存在。

4、医疗设备档案中存在的问题

4.1办理认识淡漠,对医疗设备档案办理缺少应有的注重。

4.2医疗设备档案办理制度不完善。

4.3医疗设备档案办理人员素质不高。

5、针对医疗设备档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采纳改善的建议和办法

5.1强化办理认识,健全医疗设备档案办理制度。

5.2树立完善、体系、标准的医疗设备档案,充分运用现代化计算机办理体系,使用办理软件办理档案,进步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

5.3进步设备档案办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专业知识水平、作业责任心,充分发挥档案办理人员的功能。

结语

树立和完善医疗档案,是医院现代化办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科学办理对医疗资源的充分运用,也是下降医疗本钱为医院发明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陈清奎 刘广生 医疗设备办理讨论 中国医学配备 2007,4(4):28-29.

[2] 杜晓芳 大型医疗设备档案办理及含义 医疗设备信息 2004,19(4):66.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