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水胶辅料安普贴对压疮的效果调查 八珍汤在Ⅳ期压疮护理中使用的效果调查

点击:0时间:2024-03-28 21:55:10

宋玲+方无杰

【摘 要】 意图 调查八珍汤内服在Ⅳ期压疮护理运用中的效果。办法 将63例Ⅳ期压疮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医治组33例,八珍汤内服联合压疮护理。对照组30例,惯例压疮护理。成果 医治组、对照组有用率分别为87.8%、60.0%,两组比照有显着统计学含义(P<0.01)。定论 八珍汤内服联合压疮护理显着进步效果,进步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行。

【关键词】 八珍汤内服 压疮护理

压疮(pressure sores)是指部分安排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妨碍,部分继续缺血、缺氧、养分不良而致的软安排溃烂和坏死。压疮也叫褥疮。压力、冲突力、剪切力(半卧位大于30度)和浸渍是压疮发作的主要要素。养分不良、贫血、糖尿病、认知功能妨碍、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年纪、吸烟、低血压等都是压疮发作的高危要素。压疮分为4期:淤血光润期、炎症滋润期、浅度溃疡期、坏死溃疡期。2007年美国国家压疮咨询工作组(national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NPUAP)将压疮分为6期:疑似深部安排损害期、Ⅰ-Ⅳ期和难以分期压疮[1]

患者体质衰弱全身养分不良或部分安排供血缺少和防病才能下降都易导致压疮的发作,部分长时间受压,经久不变体位,导致血液循环妨碍,皮肤常常受湿润及冲突等物理要素影响,如大小便失禁,床布皱褶、有碎屑,抵抗力降低一级。晚年患者与压疮有关的死亡率为23%~37%,发作压疮的晚年人较无压疮的晚年人,死亡率添加4倍,如压疮不愈合,其死亡率添加6倍[2] 。本文笔者对2009年5月—2014年12月期间我科收治的Ⅳ期压疮患者运用八珍汤内服联合压疮护理的效果进行调查研讨,陈述如下:

1 材料和办法

1.1 临床材料 2009年5月至2014年12月我科共收治Ⅳ期压疮患者63例,均契合2007年美国国家压疮咨询委员会压疮分期的Ⅳ期压疮临床确诊规范。其间男性患者39例,女人患者24例,年纪47~92岁。随机将患者分为2组,医治组33例,对照组30例,两组压疮分期、年纪、性别及原发病等比照,差异无统计学含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办法 对照组运用惯例压疮护理办法。部分减压,运用气垫床、软枕、海绵垫等设备,每1~2h翻身一次,坚持床铺的清洁枯燥,防止湿润影响,创面清创,减轻皮肤冲突,加强养分,心思辅导。医治组在惯例压疮护理基础上内服八珍汤,方药如下:党参15g,熟地9g,白芍8g,当归10g,川芎6g,茯苓9g,炙甘草6g,一日一剂,水煎食前服,迟早各一次。

1.3 效果点评规范 有用:创面彻底愈合,创面肉眼安排成长杰出,创面缩小50%以上。好转:创面肉眼安排成长缓慢,创面缩小50%以下。无效:创面无缩小或创面增大。

1.4 统计学办法 本文的数据选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剖析,计数材料与计量材料选用x2和t查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含义。

2 成果

2.1 两组效果比较 见表1

2.2 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见表2

3 压疮护理的误区

压疮护理的误区:1,消毒剂消毒创伤 1994年美国卫生保健方针和研讨署(AHCPR)指出运用生理盐水替代消毒剂清洁创伤,消毒剂对健康安排有细胞毒性,某些乃至对白细胞有杀灭效果,不能用于创伤清洗;2,按摩受压部位 1992年AHCPR指出按摩导致部分皮肤血流受阻、部分皮温下降,乃至发作安排变性,骶尾部因二便失禁皮肤变软,细微的冲突或按摩会进一步加重皮下安排的损害;3,坚持创伤枯燥Turner 在1990年证明湿润环境能敏捷缩小创面,添加肉芽安排,促进创面再上皮化。4,运用气垫圈 1994年AHCPR提出气垫圈使压力散布在圈状物衬垫的皮肤安排上,导致单位面积上安排压力增大,使发作压疮的部位及周围安排血液循环相对缺少,养分缺少而延误压疮部位的修正及易发作新的压疮。5,运用烤灯 运用烤灯不只会形成创伤的枯燥,更会导致安排细胞的代谢及需氧量添加进而形成细胞缺血、乃至坏死。

4 小结

祖国医学称压疮为“席疮”,由久坐席褥生疱而得名。压疮是因为久病或瘫痪,长时间卧床,肢体废用不遂,气血两虚,肌肤皮肉筋脉失养,外毒内侵,邪毒蕴络,血败肉腐而成,证属本虚标实,治当以气血双补,扶正祛邪,化腐生肌。八珍汤为四君子汤和四物汤的合方,是气血双补的经典丹方,四君子汤医治脾胃气虚,四物汤为补血调血,两方合用,以党参加熟地般配,以益气养血,共为君药;白术、茯苓健脾渗湿,并助党参益气补脾,当归、白芍养血和营,助熟地补益阴血,均为臣药,川芎为佐,活血行气,使补而不滞[3];炙甘草为使,益氣和中,谐和诸药。本文的研讨成果显现,医治组在惯例压疮护理基础上内服八珍汤医治Ⅳ期压疮与对照组比较(P<0.05),有用率显着进步;医治组护理满意度显着高于对照组,阐明八珍汤合作压疮护理医治压疮效果显著,笔者以为值得在临床中运用和推行。

参考文献

[1] 于瑛.压疮护理世界发展[J].我国护理办理,2010,10(9):18-19

[2] 张世民 压疮研讨新发展. 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5,14(5):193~195

[3] 刘凤臣,蔡广知,杨建龙,等.川芎、当归编造前后挥发性成分剖析[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12,28(1):164-165.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