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血压药谨防跌倒 谨防药物性跌倒

点击:0时间:2022-11-30 21:05:33

陈日益

前几天,王老伯因睡觉欠好去药店买了点安眠药,药师吩咐他晚上睡觉前服用。晚饭后王老伯习气到外面散一会步,回家洗过澡服下安眠药预备睡觉。一看时刻还早,便到客厅坐在沙发上看一下电视新闻。不一会儿呈现了睡意,就关掉电视动身回房间睡觉。但刚到房门口,因为步态不稳,不妥心被门框碰了一下,随即跌倒在地引起髋骨骨折,有必要住院手术医治。医师依据查看成果和病史咨询后说:形成王老伯跌倒骨折的首要元凶巨恶是服用了安眠药(这种因药物导致的跌倒在医学上就称为“药物性跌倒”)。

这是因为,常用各类安眠药(如安靖、艾司唑仑、安靖、氟安靖、利眠宁、安眠酮等)对神经系统具有相应按捺效果,会给人的认识发作不同程度的影响,服用后反响才能、认知功用会削弱,呈现头晕、疲倦、无力及视力含糊等症状,以到达诱导睡意、促进睡觉之意图。晚年人跟着岁数的添加,安排器官生理功用不断阑珊,各种适应性下降,机体反响迟钝,加上四肢不灵活,特别简单因服药后导致步态不稳而跌倒。一般来说,安眠药服后会在15—30分钟后起效。因而,主张患者最好在服药后15分钟内上床躺好,之后起床时动作也要慢点儿,这样能大大下降跌倒危险。

除了安眠药或镇静药(镇静药和催眠药之间并没有显着边界,只要量的不同)以外,下面几类药也简单诱发晚年人跌倒,应引起广阔晚年人及家人的留意和注重:

镇痛药:因长时间劳累及风寒侵袭,许多晚年人遭到关节痛苦的困扰。但在服用常见抗炎镇痛药如萘普生、塞来昔布、布洛芬等时,在镇痛的一同可引发昏厥、嗜睡、视力下降等认识不清及影响视物的状况,所以大大添加跌倒危险。这些药对胃肠有影响宜饭后服,约半小时就可收效;故有饭后漫步习气的白叟,主张服后在家歇息1小时以上,感觉没有什么反常方可出去逛逛。其他常用镇痛药,如医治内脏疼痛的阿托品、缓解平滑肌痉挛及三叉神经痛等多种神经痛的山莨菪碱、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普鲁本辛、颠茄片(本品还有缓解胃肠道、肾、胆疼痛效果)、用于偏头痛、血管性头痛的樟柳碱等,服用后会有口干、心悸、瞳孔散大、视力含糊等不良反响,举动也要当心,以防发作跌倒意外。

降压药:降压药品种繁多,以胍乙啶和神经节阻断药最常见,其间常用利尿剂类降压药(如安体舒通、氨苯喋啶等)简单形成跌倒,首要原因有三:

1.它会导致体内钾和钠的水平下降,可引起乏力;2.患者服药简单因尿急下床,情急之下加大跌倒危险;3.它或许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呈现头晕,诱发跌倒。此外,还有肼苯哒嗪、双肼笨哒嗪、优降宁和α-甲基多巴等降压药也能引起昏厥、体位性低血压等。所以,服药晚年人从座位站起时动作要缓慢,最好能捉住椅背等渐渐起立;特别起床时要留意做到3个“1分钟”:醒后躺床1分钟、床上坐1分钟、床边站1分钟,这有利于下降跌倒几率。

抗过敏药:常用的苯海拉明、异丙嗪、扑尔敏、特非拉丁、氯雷他定、西替利嗪、酮替芬等抗过敏药首要医治皮肤粘膜过敏反响(包含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鼻炎,皮肤瘙痒症、药疹等)和昆虫咬伤皮肤肿胀瘙痒及接触性皮炎等病症。这些药物服用后1—3小时即可起效,一同也简单呈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嗜睡、疲倦、乏力及精力不会集,有的还会导致低血压等状况,使晚年人跌倒危险大为添加。因而,主张晚年人最好在晚上睡前服抗过敏药,这样既有助于入眠又能减轻副效果而引发意外。当然,晚年人不论发作哪种过敏症,如能在医师指导下运用没有上述不良反响的抗过敏药则更好。

抗伤风药:常见的伤风清、速效伤风胶囊、泰诺、伤风通、泰克、新康泰克、感康、三九伤风灵、复方伤风灵、伤风伤风冲剂、快克、雷蒙欣等各种复方伤风药,都含有抗组胺(抗过敏)成分—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服用后可呈现不同程度的嗜睡、昏厥、乏力等症状,同样会加大发作跌倒的危险。因而,晚年人自行到药店购买伤风药时,最好依据症状选用那些阐明书上没有含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的伤风药。假如只能用抗组胺类伤风药,主张服药期间尽量削减外出,即便在家,起坐行走动作要留意缓慢,避免一不妥心引发跌倒等意外。

降糖药:降糖药导致跌倒首要是用法不妥或药物过量引起低血糖所形成的。据统计,用胰岛素医治可使30岁以上患者每周发作一次低血糖,而用磺酰脲类降糖药医治可致65岁以上晚年患者夜间低血糖发作率高达20%。磺酰脲类中长效降糖药形成夜间低血糖首要原因:1.这类药效果时刻长、分泌慢,且代谢产品也有很强降糖效果;2.进食量削减时没有削减用药量;3.一同运用具有降糖效果药物,如水盐酸类或磺胺类药物;4.酒内乙醇能按捺肝脏糖原输出,故喝酒也易形成低血糖。因而,晚年糖尿病者,要經常检测血糖,特别是睡前血糖水平,留意调查前期低血糖征象;依据进食量和血糖水平,及时调整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剂量;不要喝酒,特别是白酒;慎用有协同降糖效果药物,如阿司匹林等。相对而言,糖苷酶按捺剂和二甲双胍等降糖药不易引起夜间低血糖。

此外,抗肾上腺素药:如妥拉苏林、酚妥拉明等(首要用于血管痉挛性疾病,如肢端动脉痉挛症、手足发绀等),它们效果在血管的α-肾上腺素受体 (缩短血管的受体)上,阻断去甲肾上腺素的缩短血管效果;血管扩张药:如硝酸甘油(首要用于冠心病、心疼痛的医治及防备)等,能直接松懈血管平滑肌;因而这些药会使血压不同程度下降,特别一同服用抗高血压药的晚年人,更简单引发体位性低血压而导致跌倒发作。

总归,形成药物性跌倒的原因,首要是因为药物副效果所形成的。晚年人跟着年纪患病几率增多,许多人还多病缠身,常常要服用1种或多种药物。其间不少常用药物可影响人的神智、精力、血压、血糖、视觉、步态、平衡等,加上晚年人生理功用退化,药物副效果影响力更大,故简单诱发跌倒。再者,不正确用药方法,如私行用药或自行改药、加量、多种药物一同服用等,也会加剧药物副效果而引起跌倒。专家提示:晚年人跌倒大多数(一半以上)发作在家中,故家里有长时间服药白叟的,家庭成员及白叟要增强防患认识;在患病时不要随意购药服用,发起就医开药,按医嘱服药;一同用药过程中决不能私行增减剂量,尽量避免一同服用多种药物;特别有昏厥史、跌倒史或骨折史的白叟,尽量避免运用易致跌倒药物。如确需运用,应有严厉的防备措施,如服药后留意歇息,夜间起居有人关照,防备如厕跌倒等;并催促高龄白叟日常运用手拐等步行辅助工具,尽或许避免或削减发作药物性跌倒。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