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灞桥风雪驴背诗思 灞桥风雪与驴背诗思

点击:0时间:2024-04-15 12:31:34

吕传彬

五代孙光滨《北梦琐言》中,记载了郑綮的一段轶事:“相国郑綮善诗……或曰:相国近有新诗否?对曰:诗思在灞桥风雪驴子上,此处何故得之?”意思是说:只要当你骑在驴子背上,通过风雪中的灞桥时,才会有作诗的创意,在这里(指官场)哪有或许!

由于这个记载,使得“灞桥风雪”在历代诗人心中的形像,登时鲜明晰起来。并且一副如同通过“灞桥”,非得骑头驴子不行,不然,哪像个诗人的姿态?

可是,刨根究底,这郑相国其实是用了孟浩然骑驴的典故。

依据宋代李复《潏水集》中记载:“孟亭,昔浩然亭也。世传唐开元间,襄阳孟浩然,有能诗声,雪途策蹇,与王摩诘相遇于宜春之南,摩诘戏写其寒峭苦吟之状于兹亭,亭由是得名。而后人响榻摹传,摩诘所写,迄今不停。”

这雪中骑驴的寒峭苦吟之状,遇上画家的朋友,被画上了图像,因而撒播千古。真不知是幸仍是不幸?

宋朝诗人秦观也曾就此写了一首《忆秦娥·灞桥雪》:“驴背吟诗清到骨,人世别是闲勋业。云台烟阁久销沉,千载人图灞桥雪。”

你看,这图像功臣的云台烟阁早已衰颓销沉,可是千载以来,画家与诗人的这段雪中缘由,不只被诗人诵读不已,一起还被历代画家图绘不停呢!所以,应该是诗人之幸吧!

至于这“灞桥”,当然也非寻常之物。此桥位在陕西长安县东,亦称“霸桥”,依据史料记载,灞河上建桥始于春秋时期。秦穆公称雄西戎,将“滋水”改为“灞水”,并于河上建桥,故称“灞桥”,是我国最陈旧的石柱墩桥。

汉唐时期,在灞桥的两岸,筑堤五里,栽柳万株。送客至此桥,折柳赠别,来往迎送,至此黯然。颇有阳关断肠之意,所以灞桥又被称为“断魂桥”或“消魂桥”。

至于,为何送行要折柳?

听说是由于“柳”与“留”谐音,古人送行就折柳相赠,来表达恋恋不舍之意。

可是,《西安府志》中还有这样的一段记载……每逢春意盎然、春风迎面之际,柳絮漫天飞扬,成了长安灞桥一大景致。并且柳絮有如飞雪,因而“灞柳风雪”成了关中八景之一。

所以,也有人依据此说而以为:“灞桥风雪”并不是真的有风雪,而是满天柳絮飘荡的成果。不过我以为此说不免有点过火勉强了!

综观历代画家所绘灞桥风雪图,一概皆是描绘诗人骑驴在风雪中过桥,低首沉吟的姿态。布景则作山野山崖,树木凋疲,河流封冻,风雪满天,如此现象,想来不诗也得诗了!

然若诗人骑驴,烟柳花雾,柳絮作雪,一派春和现象,不能说不好,可是这样的画作,其视觉强度,远远不能与真实风雪比较,何况,在画史上也从未见过这样的画作。

试看宋代真桂芳描绘他朋友陈云岫爱骑驴的诗句:“君不学少陵骑驴京华春,终身旅食长悲辛;又不学浪仙骑驴长安市,苍凉落叶秋风里;却学雪中骑驴孟浩然,冷湿银镫敲吟鞭。”

学少陵?相同旅食悲辛!学太白?究竟也是苍凉秋风!学浩然?这“冷湿银镫敲吟鞭”,不是天寒彻骨的风雪又会是什么?不或许是阳春的柳絮吧!

如此想来,当个诗人可真是不易!

难怪诗人兼画家的王维,看到老友“清骨为诗”,以及骑着瘦驴,“三尺蹇驴僵不动”的姿态,不由得要把他的形象画下来。

或许他是要为全全国的诗人仗义执言,或许也是要为这位老友,申述“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的冤情吧!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