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食水产品 安全生食小水产品

点击:0时间:2024-02-11 00:03:51

朱炳泉

生食小水产品,诸如泥螺、海虾、蟛蜞、毛蚶、梭子蟹等,味尤为新鲜爽口,但往往因为处理不妥而影响人体的健康。怎样做到安全食用呢?

首要,要防备中毒。贝壳类等水产动物大多栖生在易受日子废水污染的不干净环境中,又喜食动物尸身和腐殖质,因而在它们的体表,鳃、肠胃等部位常带有各种肠道致病菌,食时不留意卫生,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故在生食前要用清水重复冲刷,然后再用凉开水过二次,食时多蘸些醋,加一些生姜末、大蒜之类的佐料,用于灭菌解毒。用盐腌或酒醉的小水产品,食时也要留意卫生。生食水产品后,宜吞二粒黄连素,以保证食用安全。

其次,要警觉过敏。某些小水产品,如泥螺,其体内含有感光物质——脱镁叶绿素(又名嗜焦素),有些人食后,经阳光照耀,即呈现过敏性中毒症状,露出于阳光的身体部位呈现红肿、火热、发痒、麻痹等感觉,需数天才干康复,这就是人们俗称的“泥螺胖”“吐铁疯”。所以,有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泥螺,无过敏者也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再则,留神寄生虫。多种淡水餐、虾等是肺吸虫、中华分枝睾吸虫等寄生虫的中心宿主,用盐、酱、酒、醋等办法处理,不能在较短时刻内将寄生虫悉数杀灭。因而,对这类小水产品应煮或炒熟后再吃,不要生食。非要吃醉蟹不行,则在腌制过程中,多放些烧酒、大蒜头,腌制时刻宜长不宜短。

留意上述问题后,还必须考虑以下要素;

一、留意工业污水的污染。某些工业污水中含有铅、汞、铬、砷、酚、有机磷、有机氯等有害物质,食用已污染的小一水产品,对人体有潜在的危险性。因而,不要在污水排放口捕捉小水产品,更不能拣食已受污染中毒致死的生物。选择购买小水产品时,若发现它们肌肉部分呈绿色,就阐明已受铬的污染;食时发现有火油味,阐明已受酚的污染,就应坚决弃之。

二、留意弥补维生素c和维生素B1(硫胺素)。小水产品常含有较多的二级胺,为了避免二级胺与某些食物中的亚硝酸盐结合构成致癌物质亚硝胺的或许,生食小水产品后宜多吃新鲜生果或蔬菜,或许服二粒维生素C,以按捺亚硝胺的组成。贝壳类等小水产品假如未经烧熟煮透,体内的硫胺素酶未转化为能被人体所吸收使用的物质,就能起损坏人体内硫胺素的效果。如长时间或很多生食小水产品,就有或许逐步构成维生素B1缺乏症,呈现食欲不振,多发性神经炎等症状。所以,常常生食小水产品的人,应多弥补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必要时吞服维生素B1片剂。

三、食后不要很多饮水。食用某些咸味的小水产品后,常感到日渴难熬,这时若很多饮水,就会减弱胃液,使胃液中酸性下降,细菌会“浑水摸鱼”,这也是生食者易“拉肚子”的原因之一。因而生食后,宜喝茶,这样既能解渴,又能灭菌。

假如您知道了上述的科学道理,养分丰厚,独具匠心的小水产品就可以放心肠食用了。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