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闻着臭吃着香的生果 “网红”生果,吃着有考究

点击:0时间:2024-02-10 15:31:35

付煜

樱桃的红,蜜瓜的绿,蓝莓的蓝,榴莲的黄……正在被苦夏“糟蹋”的朋友,看到那些五颜六色、水灵灵的新鲜生果,是不是能口内生津,激起一些胃口?

随意点开一个生鲜速递的app,映入眼帘的往往是这几样:车厘子、大樱桃、蓝莓、奇异果、百香果、牛油果、蜜瓜、榴莲、山竹、菠萝蜜。别的,还有些真实稀罕的“网红”生果,奇形怪状的长相和特别的称号,让人难免猎奇他們的滋味,包含蛇皮果、火参果、释迦、莲雾、雪莲果、红毛丹、番石榴、番荔枝等。这些生果都各有特点,含有不同的养分元素,合适不同的人群,但假如不加控制地吃,也会引起或加剧病症。

车厘子、大樱桃

它们酸甜可口滋味佳,有丰厚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且含铁量居生果之首,每100克车厘子含有铁5.9毫克。铁元素是人体组成血红蛋白的有必要元素,常补铁能够防备贫血。我国居民膳食攻略的矿物质引荐摄入量中说到,成人男性每天需求摄入铁元素12毫克,女人需求20毫克。维生素C能够促进人体吸收食物中的铁元素,所以说关于缺铁的人,樱桃、车厘子是很好的生果。

特别提示:体质炎热者,吃多了会上火、流鼻血。

蓝莓、树莓

这但是白领们的独爱,常常能够在洋气的沙拉碗中见到。要知道,此类莓类生果但是花青素之王。从本质上讲,花青素是一种十分强效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氧化自由基的损害,下降体内变老进程中的氧化反响。花青素对自由基的铲除才能是维生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能够改进血管弹性、下降体内炎性反响,而且削减皮肤细纹、暗沉、松懈等许多老化问题;对视力的保护和记忆力的增强也有优点。最重要的是,抗氧化效果能够添加机体的反抗力,而且具有必定的防癌抗癌才能。

特别提示:胃酸过多、简单反酸或许自身有胃病、胃溃疡的朋友不合适吃蓝莓。而且蓝莓中的草酸盐易构成结晶,本来就有胆囊结石的患者应防止食用。

奇异果、猕猴桃

含有丰厚的维生素C、叶酸和精氨酸,特别合适孕妈妈食用,对胎儿的发育很有优点。其间的果胶,具有整理血管中的“废物”、改进“三高”、防备血栓的奇效,对下降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必定的效果。而且膳食纤维含量高,能够促进胃肠道活动,扫除肠道内的废物,对瘦身也很有优点。

特别提示:中医以为猕猴桃性寒,脾胃虚寒和处于月经期的女人不合适食用,前兆流产的女人更不能食用。

百香果

这是最新很盛行的一种生果,许多人都欢用百香果加蜂蜜冲水喝,对通便很有用。其实百香果的优点还不止于此,它富含160余种对身体有利的养分成分,包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果胶和纤维素的含量也不输猕猴桃,特别是其特别的香气具有必定的宁神助眠成效。

特别提示:用开水冲泡百香果汁,会损坏其养分成分,特别是维生素C会被过热的水所损坏,主张最高水温不要超越60℃~80℃。

牛油果

信任许多有过健身阅历的朋友对它都不会生疏。由于牛油果在脂肪含量上远超其他生果,其特别的口感,能够做为黄油一类动物油脂的替代物,而它所供给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以油酸为主,能够为咱们供给一种健康、相对较低低热量的脂肪来历。牛油果还含有丰厚的维生素E。维生素E是女人的好朋友,有助于保持女人体内雌激素的安稳,对立体内自由基,推迟变老。维生素E还能够协助肌肤反抗光老化,削减日晒、空气污染等外界要素对皮肤构成的损伤,按捺部分黑色素堆积,然后削减黄褐斑的生成。

特别提示:牛油果虽好,却要适量吃。每100克牛油果含有160大卡的热量,15.3克的脂肪。一个中等巨细的牛油果,其热量相当于一小碗米饭,假如不加约束地食用,无疑会热量超支。

“日本”蜜瓜

前段时间日本静冈蜜瓜在网上传出新闻,炒到了上万的价格。蜜瓜的口味的确很好,但能卖到这个价格,其间仍是存在许多广告营销的成分,咱们这儿只评论其养分学的价值。无论是日本静冈绿色的蜜瓜仍是新疆橙黄色的哈密瓜,本质上都归于同类植物里不同品种植株结出的果实。尽管产地、品种不同会导致口感、口味上的差异,但他们的养分价值,特别是其含有养分元素的品种是相同的。蜜瓜甜美的口味,注定了它含糖量极高,一般受欢迎的品种,含糖量都超越15%,有些品种能到达21%,乃至超越口感很甜的葡萄、石榴、桂圆、柿子。

特别提示:由于含糖量极高,十分不合适糖尿病患者食用。

榴莲

有生果之王的美誉,它共同的气味,让喜爱的人痴迷不已,让不喜爱的人避而不及。这种特别的气味,中医以为具有开胃、影响胃口的成效。其富含丰厚的蛋白质和脂类,远远超越其他品种的生果。榴莲性属“热”,吃多了简单上火。它有丰厚的养分,一同也是高热量食物。每100克榴莲含有147大卡热量,乃至超越了猪肉(143大卡/100克)。榴莲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活动,具有必定扫除宿便的功用,但假如吃的太多了,反而会拔苗助长。由于膳食纤维自身通便的原理就是吸水胀大,占有了肠道的空间,肠道遭到这种物理性的压榨影响,自然而然为了排空影响物而加强活动,然后排便免除便秘。但假如膳食纤维吃的太多,肠道内的水分全被它吸收了也还不行,反而加剧了胃肠的担负。肠道里协助人们消化吸收的益生菌由于部分环境变差,水和食物都不行,只要它们不能消化使用的膳食纤维堆积在那里,也会消极怠工。

特别提示:热量高,不合适想要瘦身的朋友。不宜多吃,吃多了会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加剧便秘的症状。

山竹

山竹,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的成效,据说和榴莲同食能够明显缓解因进食过多榴莲导致的“食火”。所以,东南亚区域将榴莲与山竹视为“夫妻果”。

特别提示:生理期的女人和体质寒凉的人要注意,不能多吃,也不要与西瓜、冬瓜、苦瓜等其他寒凉的食物一同吃。

菠萝蜜

也是一种滋味甜美稠密的热带生果,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每100克能供给95大卡热量,且糖类丰厚。菠萝蜜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还含有钾,镁,锰和铁等矿物质微量元素,叶黄素及β-胡萝卜素的含量也超越其他生果,关于身体虚弱、需求进补的人来说,是种好挑选,食用后能够敏捷恢复元气,还有产后催乳的药用价值。整个菠萝蜜剥开后,除了一粒粒的黄色果实可吃,果实间黄白色的“丝”也能够吃。这些“丝”其实是构成果实的前体物质,持续老练成长就会逐步和果实交融包裹,也变成黄色的果肉。这种丝生吃没有滋味,但能够做成炒菜熟着吃,比方炒肉丝。它们纤维丰厚,还略带清甜,吃起来有点像芹菜,具有通便的效果。

特别提示:热量高,不合适糖尿病患者。

下面,是市场上比较罕见,价格较贵的“网红”生果。

蛇皮果

又叫沙叻,英文名salak或snake fruit,是印尼特产。它赤色的果皮好像蛇皮一般好像有片片的鳞片,剥皮的时分假如不小心,还会划破手指皮膚,内中白色的果肉口味比较特别,有些发酵的酸味,相似酒糟。蛇皮果含钾丰厚,钾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够安稳人体内细胞环境的安稳,对安稳血压也有辅佐效果。

火参果

又叫刺角瓜、非洲蜜瓜,表面橙黄色,有像仙人掌相同短短的肉刺。里边是绿色呈凝胶状的籽和果肉,滋味相似青瓜和柠檬混合在一同,据说是“十大最难吃的生果之一”。火参果含有丰厚的果胶和维生素C,铁元素的含量是樱桃的4倍。

释迦、莲雾、芭乐

释迦(番荔枝)、莲雾(洋蒲桃)、芭乐(番石榴)都是台湾特产的生果,滋味很甜。除了新鲜生果,它们还经常被加工成果汁售卖。究竟作为热带生果,运送路途遥远简单损坏蜕变,果汁能够在保存生果自身口味的一同,供给一种便利的进食方法。但需求提示我们的是,果汁不能替代生果。人们在超市买的瓶装果汁,一般是含有 30%~50% 的浓缩果汁,并添加水、糖浆、增味剂、防腐剂等制造而成的果汁味饮料,养分成分大打折扣。而家庭自己制造的“鲜榨汁”,尽管没有添加剂和糖,但榨汁的进程会损坏生果自身的纤维素,而且加快氧化进程,使得维生素等微量元素很多丢失。

雪莲果

是来自南美的一种根茎类果实菊薯的别称。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炎利尿的效果,吃起来口感很像梨,除了生吃,还能够像莲藕相同做菜。雪莲果的甜味首要来自果寡糖,又称低聚果糖,它能够调理肠道菌群平衡,有利于肠道内有利菌的成长,关于调理消化功用有优点。

红毛丹

又称毛荔枝,原产于马来西亚。口感清甜,有些像荔枝,而保存也像荔枝相同不易,常温下3天就会变色生斑、失掉风味。吃的时分,不能心急,要注意一层层慢慢地剥果肉吃,要避开果核外侧的核膜,这层膜是不能被消化的,又硬又脆,强行吞下可能会划伤食管、胃肠道。红毛丹毛烘烘的果皮能够用来煮水,代茶饮,这种茶清热去火、还能够医治腹泻。

经过这样一番介绍,信任我们对这些“网红”生果有所了解了,其实不在于“网红”与否,要害仍是要养分均衡,挑选合适自己、对健康有利的生果。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