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年公共危机事情 面临突发危机怎么自我克制

点击:0时间:2024-02-15 22:53:06

杨津广

王先生为妻子患了胃癌,急得彻夜难眠。此刻,他儿子又因事故身亡。他边处理凶事,边安慰妻子,可是1周后他竟服毒自杀了。

这是亡者家族在心思咨询时所作的简略陈说。

当日子中发作严重变故,呈现超出人们敷衍才能的事情时,咱们称遇到危机。

处于危机中的人,大都会感到焦虑不安、惊骇、失助,乃至无法承受不幸实际。依据美国心思学家霍姆等人的调查研究,人们心目中的严重危机依次为爱人逝世、离婚、亲属逝世、失掉健康、赋闲等。亦即面临损失(或或许损失)某种联系、人物或具有物时,最简单感受到面临危机的压力。

依据心思学中的认知理论,人对危机的反响,深受其认知倾向影响。如王先生丧子后以为:“失掉儿子,就没有再活下去的含义了”,所以服毒自杀。扩展事情的结果,也是促进人钻牛角尖的原因之一。如高考落榜,考生或许这样想:“我太丢人了,一定会被人讪笑!我该怎样面临爸爸妈妈、亲朋、教师和同学呢?”故此深感自卑而出走或离校。假如受挫者的心思意念都用在怎么面临或许受人嘲笑的假定情况上,而不在解决问题的实践思考上,即或许损失面临危机的才能和时机。

此外,当危机发作时,将意外的危机发作归咎于自我,并自我责怪的景象亦颇常见。如“我为什么不早点留意身体呢?那就不会有今日的景象了”;“老公有婚外恋,一定是我不够好”;“孩子遇到这种事情,是我的命运太坏了”等,这些不符合客观的幻想或观念,使得当事人堕入自贬、自卑、失助和懊丧的恶性循环中。

对每个人而言,危机都是一种应战。假如咱们不幸重复遭受冲击,或许会发生一种失望感,心思学上称为“习得性失助感”。一旦有这种失助感,便开端不相信自己有才能改动任何事情。在夸张的信仰中,有“横竖不论我怎样做,都不能好”的无力感。它使长时间受虐的妇女不去求救;赋闲的人不活跃找工作;高考落榜的学生抛弃尽力学习;癌症病人不承受医治。自觉无力解决问题的人,往往堕入得过且过的消沉状况。如不说话、吸烟、喝酒、睡大觉。

学会怎么面临危机,防止堕入无尽的懊丧,在磨难中培育刚强的意志和添加习惯的才智,对人生是至关重要的。在此,我想从认知理论方面提出几点主张。

1.遭受严重事情时,首先应查看自己一些习惯性的主意(或信仰),是否有助于对事情的处理?有无习惯性的非理性(不合理的)主意?咱们的猜想是否符合实际?有无夸张其严重性?

2.审视自己在危机面前的思想,如有非理性的、过于片面、绝对化的主意,应及时自我批评纠正,并尽力学会辩证地剖析问题。光想寻觅毫无缺撼的选择或是完美的解决办法,其实这在实际中是不存在的。

3.将危机视为起色。咱们应在不能逃避和操控的境遇中,学习转化对事情认知和解说的办法,培育活跃面临日子的艺术。危机尽管不受欢迎,可是已然无法防止,不如使用此时机学习习惯和应对。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