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头到脚花来养

点击:0时间:2024-02-14 23:36:27

吴大真

中医摄生对温度很有考究,有一个摄生准则叫做“寒头暖足”,能够算作一个做法简略、作用特殊的保健办法。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的《脉法》记载:“圣人寒头暖足,看病者取有余而益缺乏也。”老百姓也有个说法:“头对风,暖洋洋;脚对风,请郎中。”意思是头部能够凉点,而足部不注意保温则简略患病。

为什么要“寒头”呢?从中医学视点来说,“頭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的六条阴经均至颈部或胸部停止,唯有六条阳经全都上升至头部,胸上至头的阳气最为足够,也较为耐寒。而从现代医学的视点来看,头离心脏比较近,身体能量和营养的供应都比较足够,人体血中氧气约1/3供应头部和大脑。所以,头部合适坚持相对低温,是比较科学的。恰当的冰冷能够影响头部血管及神经,有助于坚持大脑清醒,在必定程度上可起到保健作用。假使头部温度太高,不但对健康晦气,乃至可导致疾病。

让头部相对坚持低温,对睡觉是很优点的,有利于改进失眠的情况。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说:“人头边勿安火炉,日久引火气头重目赤……冬日冻脑……圣人之常法也。”意思是说,就算酷寒的冬季,卧室里温度比较低,也不可将头离近火炉而睡,不然易引起头痛头晕。像现在,很多人冬季睡觉头靠着暖气,睡一会就燥烦难安;还有些人睡觉喜爱用被子捂着头,这样既阻碍呼吸新鲜空气,又会使头部温度过高,对人体健康是无益有害的。咱们常常说失眠会烦燥难安,这个“烦”其实就说明晰“寒头”的道理。《说文解字》中解释道:“烦,热头痛也,从页火”。“烦”字的含义是由“页”与“火”二字领会而来。《说文解字》中讲:“页,头也。”实际上,“页”是一个倒写的“首”字,故“页”与“火”在一起,表明头边有火则发热头痛而心烦。由此可见,想要睡个安稳觉,想要不“烦”仍是要坚持头部的温度不要过高为好。

说完了“寒头”,再来讲讲“暖足”。中医学经络理论以为“阴脉者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足是阴气集合之处,因而“寒易从脚起”。且“脚冷冷全身”,最易遭到寒邪侵袭,进而影响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而现代医学以为,足离心脏比较远,身体能量和营养不能及时运送,所以足暖一点的话就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以确保身体营养的及时供应。

怎样来暖足呢?冬季很多人喜爱围炉烤火,或者是把脚放在暖气上烘,这种办法简略,可是却简略导致足部皮肤皲裂。最好的暖足办法是用热水烫脚。烫脚是不分迟早的,早上运动之后用热水洗脚能够健脑强身,故有“晨洗脚,胜吃药”之说;夜晚寝息曾经用热水烫脚能够改进睡觉,使人快速入眠,有助于进步睡觉质量,尤其是关于失眠症的患者来说,在洗脚水中加点料,则更为有用。

能够在洗脚的热水中加些生姜和醋。每晚睡觉前取生姜50克,切片,参加小半盆水中煮沸后再加1勺醋,待水温合适后,浸泡双足30分钟,可治失眠。生姜辛温,有散寒、温胃、温肺等成效;醋酸苦温,有散瘀、止血、解毒、杀虫等成效。热水泡足时加姜、醋,一则可通过皮肤吸收药物,二则几者合作可影响足部的穴道,调理经络功用,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用,使心神得到气血的滋补而安靖,然后改进睡觉。如果是心脾两虚的失眠者,一般表现为多梦易醒、健忘、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精力疲乏、饮食无味、面色少华等症状,且兼有足癣、皮肤枯燥者,用这个办法十分合适。

生姜、醋均归于温性的,所以用它们来泡脚并不合适阴虚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如表现为心烦不寐、头晕耳鸣、口干津少、五心烦热、健忘、心慌不安、腰酸梦遗的患者,可用磁石30克,菊花、黄芩、首乌藤各15克,用水煎后滤去渣,加热水洗脚。每晚睡前洗1次,洗后即睡,可有用地进步睡觉质量。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