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水污染,一个沉重的论题

点击:0时间:2024-02-08 16:52:07

周颖

2005年,我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事端,约100吨苯、苯胺等有机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导致江水严峻污染,沿岸数百万居民的日子受影响。2014年,江苏靖江市因水源地的水质反常中止供水,近70万人的出产、日子遭到影响,引发了抢水潮。2016年《我国城市水蓝图》陈述指出,我国28%的河流和40%的湖泊、水库的水不适宜人类日常运用;地下水水质继续恶化,地下含水层水质“较差”和“极差”的份额从2011年的55%上升到2014年的61%。

饮水安全包含饮水水质安全、饮水设备安全和饮水量是否合格三个方面。其间,水源污染、二次污染、检测规范滞后是亟待处理的三大难题。

一、水污染现状

工业废水是导致水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2005年,廣东韶关冶炼厂超支排放含镉废水,导致北江镉浓度超支12倍多,直接要挟下流近千万人饮水安全和上万企业用水。2016年《我国城市水蓝图》陈述显现,我国1/4的水资源处于严峻污染状况,乃至无法用于工业出产。水的包容性、流动性和浸透力强,但自愈才干弱,一旦遭到污染,需几十年才干完结一次循环。水污染可蔓延至土壤、植物、食物,使整个生态链遭到损坏,最终危及人体健康。

此外,水在消毒进程中还会发生一系列消毒副产物,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要挟,这是一个国际难题。有研讨发现,近20年来被广泛运用的氯化消毒,副产物多达400多种,其间许多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运送管道老化,无法全面替换新管道,是进步水质的瓶颈。我国疾病防备控制中心对全国35个城市的查询显现,出厂水经管网运送到用户水龙头,水质合格率下降20%左右。供水管道老化、终年不清洗消毒、水龙头铅超支导致的二次污染,使2.8亿人饮水不安全。

为确保饮水安全,我国2007年发布《日子饮用水卫生规范》,规则了106项饮水水质目标。但由于检测规范滞后,许多消毒副产物不在检测规模之内,饮水安全法令一片空白、技术落后、监管缝隙等使许多规范无法执行。

二、何为直饮水

在许多国家,居民拧开水龙头就能直接喝水,“直饮水”早已遍及。直饮水就是“直接饮用后对人体安全的水”,首要包含白开水、包装水、管道直饮水。

现在,我国直饮水以白开水和包装水为主,管道直饮水仅在奥运场馆、机场等场所少数供给。比方,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区大规模推行直饮水效劳。上世纪80年代,我国许多城市就现已供给管道直饮水,但其间70%是纯净水,在消除有害物质的一起,水中的矿物质也丢失了,带来必定健康危险。再加上厂家的效劳、保护等问题,管道直饮水开端走下坡路。

欧美国家的“直饮水”是管道直饮水,将部分自来水通过深度净化处理,去除有机污染物、细菌病毒等,可通过自来水管直接饮用。我国居民要想翻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直饮水,还需时日。直饮水面对本钱和办理两大难关。想喝上直饮水,不只要确保出厂水的水质安全,更要确保它在流经城市和家庭水管网时不遭到二次污染。

三、饮水保证方法

针对现状,专家提出饮水安全的三大保证体系:水源安全保证、供水安全保证及自我饮水安全保证。

要想处理水源污染问题,需求国家首要完善检测规范,推进饮水安全方面的法令、严厉的监管机制及赏罚方法出台。2015年,我国出台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把黄河、淮河等十大流域污染问题放在重要方位。一起,咱们不能忽视城市及村庄支流等“毛细血管”污染。企业也要把防备和管理水污染,作为重要的社会职责。作为顾客,则需求进步节约用水和保护水源的认识,避免水污染。

管网改造是一个浩大工程,现在没有找到处理二次污染问题的方法,我们要根据饮水习气、身体状况、购买才干等,挑选喝包装水、白开水或运用净水器等方法。瓶装水尤其是天然矿泉水,通过净化、活化进程,安全、健康、具有活性。自来水存在结垢问题,其间含有氧化钙、氧化镁等有害成分,主张买一个防结垢的核孔膜,水烧开今后,把结的垢处理一下即可。若条件答应,可购买带活性炭等功能的净水器,可改进口感,调理pH值。运用净水器要注意常常替换、清洗、保护滤芯,不然净水器就会变成“脏水器”。endprint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