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答案 互动式教育运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作用研讨

点击:0时间:2024-03-07 02:58:52

杜玉春等

摘 要 运用自编的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满足度查询问卷及互动式教育满足度问卷,对互动式教育运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教育效果进行考察,成果发现:互动教育组大学生所点评的课程教育满足度显着高于传统教育组大学生.定论:互动式教育十分适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

关键词 互动式教育,传统式教育,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效果,机制

分类号 G424.1

1 导言

现代教育理念以为,教育是教师和学生一起参加的双向沟通进程,具有显着的互动性。依据素质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要求,互动式教育办法被引进了讲堂教育,是对传统式教育办法所存在的缺陷和缺乏的有利弥补,正在高校的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效果。互动式教育,是指在讲堂教育中,由教师引导从师生对话逐渐过渡为生生对话的教育进程,是师生、生生之间经过交互影响而树立起来的一种互助合作的教育办法[1]。互动式教育相关于传统教育办法的长处在于:着重学生的主体位置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利于教师真实发挥主导效果,有利于进步教育质量、培育创新式的高素质人才[2]。潘柳燕等人(2007)说到,心思健康课程与其他课程很大的不同在于,它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常识课程,更首要的是一门能够让学生学以致用的课程。因而,依据心思学自身的特色和规则,心思健康教育课程有必要是一门融常识性、互动性、体会性、实践性、自助性为一体的实用性很强的课程[3]。而互动式教育恰恰与心思健康课程的授课需求不约而同。国内的一些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正在测验运用互动式教育的办法进行讲堂教育,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的《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在教育办法上最早引进互动式教育办法,使得讲堂气氛生动活泼,并做成了我国大学生视频公开课。叶琳琳(2013)还为运用互动式教育办法进行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编著了专门的教材。也有一些学者做过一些互动式教育运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方面的实证研讨[4]。蒙衡(2004)等人以互动式教育办法探究了《健康心思学》课程对大学生心思素质的影响[5]。邓旭阳(2003)等人运用互动式教育对大学生情感心思与性心思健康课程教育的成效剖析[6]。以往研讨短少对互动式教育效果与传统式教育效果的直接比照,将两种教育办法进行直接比照,并与大学生对互动式教育效果的点评结合起来,能够愈加全面、客观地考察互动式教育运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效果。

2 研讨办法

2.1 被试

以北京市某高校学习《大学生心思健康》必修课的大一重生作为研讨方针。课程共四次课,8学时,0.5学分,由多名教师授课,选用一致的课件,其间一些班级运用互动式教育办法,选用教师教育与学生评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事例评论相结合、讲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讲堂内互动与讲堂外互动相结合的办法,详细办法包含事例教育、电影赏析、讲堂心思测验、心思游戏、小组评论、学生个人共享、自我剖析、课后家庭作业、网络教育等多种办法,共506人,其他班级运用传统式教育办法授课,共2000余人。依照互动教育组和传统教育组人数份额,在平衡专业人数差异的基础上,共发放问卷1200份,其间互动教育组300份,传统教育组900份,收回问卷分别为249份、762份,除掉无效问卷,共得到有用问卷995份,其间互动教育组246份,传统教育组749份;男生598人(互动教育组136人,传统教育组462人),女生397人(互动教育组110人,传统教育组287人)。

2.2 研讨东西

2.2.1 自编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满足度查询问卷及互动式教育满足度问卷

自编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满足度查询问卷及互动式教育满足度问卷,经过猜测和修订,断定两个问卷的终究版别。其间问卷1(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满足度问卷)由18道标题构成,内容首要触及到对讲堂教育效果的满足度点评、对教师教育才干的满足度点评等方面,一起对互动教育组和传统教育组大学生进行施测。问卷2(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互动式教育满足度问卷)共由12道标题构成,内容首要触及对互动式教育的满足度点评,只对互动教育组大学生进行施测。两问卷均选用4点量表计分,其间“1”代表十分不满足,“2”代表比较不满足,“3”代表比较满足,“4”代表十分满足,要求被试对课程教育的满足度进行评分。问卷1、2的Cronbachα系数分别是0.96、0.94,阐明问卷具有较好的内部一致性;分半信度分别是0.90、0.88,具有较高的等值信度。

2.3 研讨进程

2.3.1 问卷施测

本研讨的主试由高校心思教师担任,问卷的施测均得到学生的赞同,以班级为单位团体施测,施测进程大致需5-10分钟。

2.3.2 数据处理

数据搜集后,选用excel录入数据,用SPSS19.0计算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3 成果

3.2 问卷的描述计算

考察不同组别、不同性别大学生针对问卷打分的平均值,成果见表1。

3.3 问卷的方差剖析

对问卷1进行组别*性别的双要素方差剖析,成果见表2。

由表2可知,在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满足度方面,组别主效应极端显着,F(1,991)=7.45,p<0.01,d=0.13,互动教育组显着高于传统教育组;性别主效应、交互效果均不显着。对问卷2进行性别差异的单要素方差剖析,F(1,244)=0.13,p>0.05,d=0.001,性别差异不显着。

3.4 互动教育组对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互动式教育满足度的描述计算

由表3可知,互动教育组大学生关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选用互动式教育的满足度平均值为3.35,全体点评得分较高。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大学生对选用互动式教育的根本情绪,将被试对问卷2每个标题的打分为“3”或“4”的界定为“认可”,打分为“1”或“2”的界定为“不认可”,所得数据见表3。

4 评论

4.1 互动式教育运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效果剖析

从互动教育组大学生与传统教育组大学生对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效果的满足度比较而言,本研讨成果显现,互动教育组大学生所点评的课程教育满足度显着高于传统教育组,这种大样本的数据比较,客观地阐明晰互动式教育办法比较于传统式教育办法更遭到大学生的欢迎和认可。详细表现为:大学生对互动式讲堂的全体满足度更高,生动形象的教育更简单深化问题的实质,更有利于大学生学习和了解理论常识,对自己和人际关系的了解更深化,也让大学生感觉趣味性更高,学生感到教师的教育才干更高,对教师更满足。

从互动教育组大学生对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选用互动式教育的点评而言,无论是针对互动式教育与传统式教育的直接比较,针对事例教育、小组互动等详细教育办法的点评,针对互动式教育适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点评,仍是针对互动式教育对大学生个人日子和生长的实践影响的点评等多个方面,绝大大都大学生对互动式教育办法都表达了必定的情绪。这些点评,充分阐明晰互动式教育在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中的适用性,以及杰出的教育效果。94.3%的大学生供认自己活跃参加了讲堂互动,95.5%的大学生供认自己从讲堂互动中收成比较大,96.3%的大学生供认讲堂互动效果较好,98.4%的大学生认可互动式教育适用于本课程,99.6%的大学生以为互动式教育能够激起学生的活跃性和自动性,有利于将所学常识运用于日子,100%的学生供认互动式教育更灵敏、多样,这些数据在百分份额上的递加,一方面阐明尽管有一些学生参加讲堂互动的活跃性不高,但其间的一些学生仍是从互动中取得了收成,感遭到师生讲堂互动的效果;另一方面也阐明单个大学生尽管没有活跃参加讲堂互动并从中有较大获益,却能够客观地调查互动式教育的效果,他们作为见证人,客观地印证了互动式教育的杰出教育效果。

互动式教育运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效果还表现在大学生对课程的文字点评上,许多大学生在课程完毕后提交的期末论文中对互动式教育给予了活跃的点评。一名大学生在论文中写到:“心思健康课程完毕了,率直来说这是我所学的课程中仅有对我的日常日子有影响的课程。一门课能经过短短几回课对一名学生的日子产生影响,我觉得这就够了。”另一名大学生写到:“在上课的进程中我的确很好地融入了讲堂的空气中,教师举的比如贴合实践。在讲堂上,我会设身处地地来考虑问题,并将企图去解决问题,这是先前所没有过的;不仅如此,讲堂上的小组沟通评论也让讲堂变得热烈风趣,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我们沟通评论,得出各式各样的或别致或荒诞的主意,让人在放松之余却也仔细去看待了自己的心思。尽管在小组评论中得出的成果不一定就是最完美的,可是也让我们共享了各自的收成。”还有一名学生写到:“经过互动式教育,让我学到了许多理论上学不到的常识。我觉得互动式教育是最适合心思课程的教育办法。”

4.2 互动式教育适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机制探析

尽管存在适用于一切大学生的遍及心思特色,但就大学生心思健康而言,心思的一起性对大学生的影响最大。每个大学生都是一个一起的个别,都有归于自己的心思特色和一起性,这就需求大学生心思健康教育课程在顾及到大都学生遍及心思特征的一起,更要重视每一个学生的一起性,只要这样,大学生心思健康教育才干够真实发挥效果。传统式教育选用教师教育、学生承受的办法,重视遍及性,很难统筹特殊性,因而不利于学生将所学常识迁移到自己身上。而互动式教育的特色就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沟通,每个人的沟通都是自己一起性的出现,在讲堂互动沟通中,每个人都能够听到不同的声响,这会有利于大学生更全面地知道自己,将所学常识迁移到自己的实践日子中去,并从中生长。

因而,互动式教育适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的机制能够归纳为,在立足于大学生遍及心思特色的基础上,着重和重视每个大学生的一起心思特色,并经过办法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大学生的学习活跃性和自动性,经过将理论常识与自己的一起性相结合,真实将所学常识迁移到自己的实践日子中去,并从中取得生长。

4.3 怎么做好互动式心思健康教育

互动式教育已被证明适用于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但好的教育办法有必要得到恰当的运用,并与教师的实践才干、学生的参加活跃性、教育方针、详细的教育手法等较好地结合起来,才干确保效果的终究完成。互动式教育要想在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中真实发挥效果,关键是要做到能够充分调动大学生的活跃性和自动性,激起出他们探究自我、重视心思健康的好奇心和创造性,让大学生真实变成自动的学习者与探究者。这也是对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中运用互动式教育的最大应战。要战胜这一应战,就要经过合理有用的课程设置和教育办法。

课程设置和教育办法的合理性和有用性直接决议了互动式教育能否发挥应有效果。本研讨在针对大一的《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教育中,选用了教师教育与学生评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事例评论相结合、讲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讲堂内互动与讲堂外互动相结合的办法,详细选用了事例教育、电影赏析、讲堂心思测验、心思游戏、小组评论、学生个人共享、自我剖析、课后家庭作业等多种手法。但实践的教育手法并不限于本课程所运用的,角色扮演、情景剧、微电影制造、自画像操练、放松练习等都能够归入到互动式教育中来,乃至能够由教师自己开宣布一些一起的办法。假如说传统式心思健康教育更着重课程设置的科学性,互动式心思健康教育则在确保课程科学性的一起,愈加表现了课程的艺术性。因而,每一名选用互动式心思健康教育的教师都应该一起是一个艺术家,充分发挥艺术家运用的自动性和创造性,自动去进行课程设置,并依据课程发展的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而不能墨守陈规。

本研讨所研讨的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是针对大一学生的必修课,考虑到一方面大一重生在学习活跃性、上课参加度方面比较于高年级更高,一方面大学生对待必修课的学习情绪比较于选修课更好,这就为针对高年级大学生所开设的心思健康相关课程充分调动大学生参加互动式教育的活跃性方面带来了很大困难。别的,互动式教育办法灵敏多变,讲堂互动中的不断定性更大,需求教师对讲堂教育的进程能够有归纳掌控才干,这关于授课教师的才干和投入精力都是巨大的应战。因而,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在选用互动式教育时,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实践情况和教师的个人才干,力所能及。假如不能解决学生参加讲堂互动活跃性不高的问题,主张教师先不着急运用互动式教育,而是先从传统式教育下手,在对学生渐渐了解的进程中,不断探究有用的互动式教育办法,逐渐由传统式教育向互动式教育转化。

别的,心思具有一起性,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一起心思特色和心思需求,互动式教育尽管重视大学生心思的一起性,但在有限的讲堂时间里很难顾及到每一个学生,并且有些学生的问题或困扰带有隐私性,不方便或不适宜在讲堂上共享。针对这一问题,或许的解决方案是测验讲堂教育与讲堂外教育相结合,例如树立课程QQ群、群,或是运用网络教育渠道,这些新媒体的一起特色是,即能够完成集体互动,又能完成私家互动,能够在最大极限发挥互动式教育的潜在功用。本课程选用网络教育渠道、QQ群等信息化手法进行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课程参加活跃性。

总归,互动式教育尽管有用,但也要考虑到怎么真实将它的效果发挥出来。只要能探究出行之有用的互动式教育办法,大学生心思健康课程对学生的影响将会继续终身。

参考文献

邵拥军.(2006). 高校师生互动教育机制的研讨. 我国教育研评论丛,(6),14-16.

张西茜. (2011).美国高校讲堂互动式教育办法评述. 我国成人教育,(3),111-112.

潘柳燕, 刘惠珍.(2007). 大学生心思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与教育办法初探. 高教论坛,(5),54-62.

叶琳琳. (2013).大学生心思健康教育与心思素质练习.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蒙衡,吴汉荣,王礼桂.(2004).《健康心思学》互动式教育对大学生心思健康的影响. 我国校园卫生,25(2),160-161.

邓旭阳,戴兆骏,郭晋林,赵波,伍耀豪. (2003).大学生情感心思与性心思健康课程教育成效剖析.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2(3),189-191.

Abstract: Using the satisfaction questionnaire on mental health course for college students and interactive teaching satisfaction questionnaire, examined the effect of interactive teaching in mental health curriculum for college studen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eaching satisfaction of the college students receiving interactive teaching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others who received traditional teaching. Interactive teaching was very suitable for college students' mental health courses.

Key words: interactive teaching; traditional teaching; college students; mental health courses; effect; mechanism

修改/黄才玲 终校/王抒文

相关资讯
最新新闻
关闭